close


(圖說:對面跟我賭大老二,一張一塊錢的女孩,似乎還不知道她毫無機會取勝啊!!!)


我想很多行業的外表看起來都「好得太唬爛」了,導致很多人都無法純粹看待。


很多人只是憧憬站在舞台上唱歌、接受萬人掌聲的感覺,而不是喜歡唱歌------甚至其實也不「擅長」唱歌。當明星很爽,所以很多人很喜歡當明星,喜歡接受採訪,喜歡看到自己美美的出現在報章雜誌上,卻不知道自己想拍什麼樣的電影、適合飾演什麼樣的角色、對劇本沒有想法、覺得專輯要收錄什麼歌就交給經紀人挑就好了反正他無所謂。


也許殘忍,但大部分會問我如何才能成為一個作家的人,我想,其實都只是隨便問一下吧?或是,他們誤判了自己內心的想法------他們只是喜歡當作家,喜歡去學校演講,喜歡在書架上看到自己出的書,但對創作沒興趣,要不然,一個本來就很喜歡創作的人,怎麼會不知道創作最重要的一件事,莫過於即刻動手創作!


前一陣子寫殺手,我為了寫一個刺青師的角色,於是去買了一些關於刺青的雜誌來翻翻,在其中一本雜誌裡,有個很威的刺青大師說,常常他去各地演講,底下的觀眾都會問:「如何成為一個刺青師?」


大師微笑:「要從一般的繪畫開始練習起。」

觀眾追問:「那,要如何學會繪畫?」

大師開始不耐:「那就要看你畫什麼,一般都是從基礎素描。」

觀眾再接再厲:「那麼如何學習基礎素描呢?」

大師嘆氣:「……要從挑畫筆開始。」

觀眾鍥而不捨:「那什麼樣的畫筆適合素描的初學者呢?」

大師翻白眼,彷彿遭受重擊。


最後大師痛苦地結論:如果你真的對刺青很有興趣,本來就該對繪畫有一定的功力,而你為什麼會對繪畫有功力?當然是你練習過很長時間的繪畫。於是你根本也不會想到要問人怎麼挑畫筆,因為你會好奇地每一支都拿來畫畫看。


你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跟你過去的所作所為,本來就有很強烈的關係。


跟「慾望」不一樣,「願望」不會無端端產生。


其實這個問題:「請問九把刀,如何才能成為作家?」


在我的心中是有一個真正的標準答案,那就是:「無論如何,先寫完一個長達八萬字的故事,寫完,你還有同樣的疑問再來問我。」






但我通常不敢這麼直截了當回答發問的讀者,因為誠實的回答聽起來總是很刺耳,容易被誤以為我很雞巴。


最後,更不要問這樣的問題:「請問九把刀,如何才能夠成為像你一樣的作家?」因為我真的很雞巴,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台灣有一個那麼雞巴的作家已經夠雞巴了,你應該可以成為另一個獨一無二。


附帶一提。


寫到這裡,有一件事各位應該已經發現了。


那就是我並沒有將方文山所說的話,當作我自己說的話寫出來。


如果你覺得某個人說的話很有道理、很棒、受益匪淺,就更應該給這樣的人一些尊重,不要把上引號、下引號、出處去掉,當作是自己的想法講述出來。


唯有懂得尊重其他創作者,你才算站在創作的起點。


不管你要當什麼,學著不要當混蛋先。






------


無名恢復備份功能,無論如何,都是好的開始。

既然是好的開始,就省下一把火大跟冷言嘲諷吧,

希望擁有台灣最多人使用的無名能夠重視使用者,一切都是"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