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繼續寫點關於波蘭醫學院留學生(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波波)是否可在台灣行醫的文。


其實每次爭論什麼東西,到了後來,都會發現理由之外的東西,最大的收穫往往不是實現了什麼,而是藉此又更了解自己一點。


每個人都有立場,沒有見鬼的絕對客觀,為了順利溝通,我們也許可以盡可能說著客觀的話,但「自己心裡真正是怎麼想的」才是我關心的。或許是我自己的出身,我幾乎不鳥菁英主義,我寫大眾小說,每次有打著菁英文學旗幟的文學魔人要幹我,我都不客氣幹回去,以前我也想過一篇「7.69分上大學,又怎樣?」的網誌,因為我覺得大學不只是學術養成教育而已,應該給更多的人機會。或許我說得不盡然對,但我喜歡站在小人物、甚至廢物這邊講話,這種心態大概沒有錯。





幾個星期前,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記者到波蘭醫學院採訪回來寫的文,內容不外是在波蘭習醫很苦,訓練很紮實,考試很嚴格(波波口中的惡魔跑台),被當一科就退學所以篩選很嚴酷等等,最後學生還得回台灣參加國考,通過了才能夠當醫生------記者顯然認為,台灣醫生沒有理由反對波波回台行醫。


當時,我看了覺得……對啊!幹嘛反對啊?那麼強,回台灣行醫不很好嗎?


後來事情越滾越大,終於很多細節被網友爆了出來,原來很多東西不是我之前所認知的那個樣子,大幅度改動了我的立場。


比如波波考試的時候用的是規格化的人體模型(台灣學生用的是真正的大體),比如雖然被當掉一科就退學,可波波可以一直補考直到過關為止(另一說是補考三次。畢竟退學了,學校就收不到接下來的學費),比如波波要念波蘭的醫學院,需通過英文檢定認證(結果有的學校根本不必)。諸如此類,讓我非常震驚。


所以我寫了上一篇網誌。

關於波蘭醫學院學生回台行醫這件事(持續新增)







寫完後,我的信箱不斷收到本土醫學院學生的信,與他們陸續提供的資料,後來我也上了ptt的medstudent版,看了更多本土醫學院學生的說法。


當然了,我也收到了波蘭醫學院留學生的來信,他們覺得我的文章對他們並不公道,覺得我受到道聽塗說的資訊影響太大,無法公正,尤其我的網誌每天有很多人看,請我注意自己的影響力。


(其實我本來就不公正,從我出生開始我就沒打算當一個公正的人,如果我發現我很公正會導致我被沒有實習過的醫生開刀,我更不想當一個公正的人)


不過我覺得,應該給波蘭醫學院留學生一個說明的機會,尤其我自己也很好奇他們的說法。如果我真的有認知錯誤,或是被特定意識形態給綁架,我也希望能夠「醒來」!


於是我請波蘭醫學院留學生給我一份「讓我可以公開貼出來」的信,當作他們的說法。最後我再將這一封公開信放在bbs上,希望得到更多來自台灣醫學院學生的解答,於是我又更了解了事情的真相。


始終,我很好奇一件事------為什麼是波蘭?





既然你們到波蘭念醫學院,為什麼不是念波蘭本地的班級,而是去念國際班?你會說,本地班講波蘭語啊,又聽不懂,國際班講英文啊!當然選國際班念!


那,英國的醫學院也講英語,老師的發音一定更標準,怎不去那裡念?


美國的醫學院也講美語啊,教授的發音也超標準的啊,沒課的時候還可以買NBA季後賽票看Kobe跟James灌籃,又可以買票去看王建民一球一球投(……好啦現在是不能啦),怎麼不去美國念?


你敢說,你選波蘭,不是因為在波蘭讀醫科,簡單容易太多了嗎??


如果你對醫學有熱情,想救更多的人,為什麼要到一個醫學力比台灣低落的地方去學習?如果是因為考不上台灣的醫科,但又駕馭不了體內不斷膨脹的熱情,無可奈何之下想起國外的醫學院比較好進……那麼,很多歐洲的醫學院也採取「好進難出」的策略,怎麼不去選法國念醫學呢?怎不去德國?還是你一不小心就知道了其他「好進難出」的歐洲醫學院,三振退學率往往高達九成呢?


對醫學有熱情,對救人有熱情,不就應該好好挑戰一下醫學的殿堂,才能更充實自己、鞭策自己嗎?怎麼嘴巴講熱情,身體卻很誠實地走後門呢?








波波常說,台灣醫學院的畢業率太高,高達九成,比起他們60%的畢業率,他們才算是有經過篩選。


網友kadc簡單地用數學指出這個謬誤。


正確算法如下: 入學難度乘上畢業難度

錄取率 畢業率
波蘭醫科 100% * 60% = 6000/10000
台灣醫科 1% * 90% = 90/10000





相較之下,台灣醫科明顯地有鑑別率太多了。


鑑別率當然很重要,幹我不要被比我笨的人診斷。


這樣是不是好爽??


我沒有瞧不起41級分,但我瞧不起走後門的人

以前台灣只承認九大地區(美國,日本,歐盟,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香港)的醫學院學歷,據我得到的資料,都沒有人有異議,也都覺得學成歸國的醫學院學生很有競爭力,並沒有出現什麼值得討論的排外現象------問題就出在歐盟。


自從2004年五月波蘭加入了歐盟後,順理成章變成了台灣也承認醫學院學歷的一國,本來也沒什麼大不了------可凡有漏洞,必有代辦公司。


代辦公司與非常想賺錢的波蘭大學,聯手催生了畸形的醫學院國際班!






以下是我剛剛順手google到的,今週刊寫的一篇警示專文。

今週刊,六百五十名台生赴波蘭就讀醫學院


網友kugyu瞬間抓到重點:



也就是說,以前去波蘭唸書,回台灣要考學歷認證才承認其資格時,只有一個人去波蘭留學習醫(如果一直說波蘭好,怎麼之前沒人想去??),

波蘭併入歐盟計算的2004年開始,學歷不用認證,就湧進了數百人。(此時忽然說,去波蘭唸書是因為嚮往東歐古國的人文氣息,屁啦)


波蘭醫學院幹真好念,超配合代辦公司,這才是一堆聲稱他們對學醫很有理想的人,不選超強的醫學大國,而選擇了波蘭習醫的真正理由吧?波蘭何辜?問題在國際班!


也許有很多言論支持波波的人、或波波自己也覺得,既然當初法律就這樣規定,即使是漏洞,波波也是合法地去唸書,合法地取得學歷(管他多好拿到畢業證書)就應該獲得保障,回台灣一起參加國考(這個國考非常好考,應該是醫學院學生的共識吧)。


好吧,一切都講到法律的話,就來看法律吧------我樂意看到國家因為法律上的失誤,花大錢賠償你們!!!!





真的!就算國家對不起你們!也不應該讓沒有實習經驗的人回來當醫生啊(不要再唬爛波波有實習了,都聽不懂波蘭話是要怎麼在波蘭實習,難道有只收會講英文病人的國際醫院嗎?課表上也沒有貨真價實的實習課啊,只有一般的走晃見習啊!連波茲南醫學院校長來台灣時都承認,波校所謂的實習不過是6~8小時的課程,台灣則是18個月)


法律爛掉了,怎辦?放給它繼續爛嗎?


網友littlegin查到,日本也有類似的波波問題,因此日本也開始立法防堵。





過去做錯的事,日本願意修法回敬那些代辦跟偷雞摸狗者,台灣呢?


我很討厭有人對我說謊,或講話避重就輕。


波波常常說他們的入學考試是有「比較簡單」。那些考卷很多網友都看過了,豈只是簡單而已,連我這種從高二開始就不念生物的人,考八十分都沒有問題,毫無鑑別率可言。


以下是傳說中的考題。









另外,波波常常說他們有見習。可見習不是實習。

網友Mowbaby解釋的好。(我都挑一般民眾可以理解的貼)





網友intotherain這一段寫得很明白。




網友AllenTTN說得妙。(還是挑一般民眾可以理解的貼)






很多事,從辯論的角度可以產生勝方跟敗方,可常常我們這些老百姓在網路上辯論得很盡興、也自以為達到了公民社會的開放性,但這個社會實際的運作面往往很粗暴------立法院說了算,而制定法律的立法院是台灣最高的權力結構,它會聽誰的呢?對自己與大眾的真實想法無法動搖遠在之上的力量,幹就是很無力。


舉雙手贊成波波回台行醫的人,說得一口道理,可你們願意給波波看病嗎?有膽脫褲子上手術台讓沒有實習過的醫生幫你割盲腸切包皮嗎?你身邊重要的人生病了,你也願意將她獻給當年指考只考了你一半分數不到的醫生決定生死嗎?





我完全不適合扛大旗,只是我正好關心這個議題,也覺得這個議題值得更多人關心,我也完全不覺得我寫得有那些醫學院學生來得好,來得仔細與完整。只是我用門外漢的方式寫文章,比較能讓大家看得懂,弱點正好拿來利用。


回想起來,我高中念的是彰化精誠中學,小學校,不過也有一堆很強的人,當時採能力分班,所以我被迫跟很多怪物一起唸了三年書,聯考壓力很大,大家唸書都唸得很猛,我很清楚班上那七、八個後來考上醫科的朋友跟我自己在知識學習上的差距,往往老師講完了觀念他們就可以開始解聯考題,我卻要從基礎題型慢慢算起。


我也有一個聰明的好朋友,是個女生,她以前念的是台大心理系,後來念完了碩士還是想學醫,於是她就很努力地考上了學士後醫……對啊,這也是另一種習醫的管道,當然指考上醫科不好上,學士後醫也不好考,但就因為統統都不好考,所以讓這些既聰明又努力的人當醫生,才更能讓人放心不是嗎?


一個陽明醫五的網友寫信給我,他也說得有道理。






每個人的天份與才能不一樣,比寫小說,他們說故事當然沒有我好,但我知道他們腦袋靈光,我很放心將來有一天我要看醫生的時候,是他們在向我解釋病情,而不是當初拿一大箱鈔票鑽法律漏洞得到學歷的人。


最後,其實現在我的心中是沒有熱血的。


這件事讓我覺得台灣醫療界非常黑暗,重點在於,許多鑽法律漏洞的波蘭醫學院留學生的爸媽,都是醫生本身!如果連醫生自己都覺得自己的孩子腦袋不靈光、甚至不必實習也可以當醫生的話(所以才會把小孩子送出去),毋寧賞了那麼正在挺身而出對抗這個大漏洞的醫學院學生,一個大巴掌!


所謂醫德敗壞,不必等那些走後門的波波回來台灣行醫,醜陋的嘴臉現在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有醫學院學生寄信給強爸人朱學恆,希望他在人生就是不斷的中出之餘,能挺身而出。朱學恆說:「一直有人寫信來叫我支持反對波波醫生的連署,我是不反對你們一直寫信來啦,但上一封信說「這不是為了我們醫學生的前途,而是為了全國人民的健康!」,幹,去年這樣跟我說的大學生是在搞直銷耶!」





某種程度,沒打算參戰的強爸人點出了很大的問題。


到底是醫學院學生為了全台灣健康品質而戰,還是為了捍衛工作權而戰?


今天大部分的醫學院學生在畢業後,都不想進四大科,成績夠的話都一股腦地往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精神科、家醫科鑽,盡可能不碰太過勞累的科別(也有醫療糾紛的潛在問題),這樣的選科潮流已經存在很久,當然,人各有志,沒有要醫生每個都徹底犧牲奉獻,但這個現實也跟大家幻想中「以拯救人類生命為目標」的熱血醫生,相差太遠。


最後的最後,我的網誌一天有很多人看又怎樣?真正有辦法參與制定法律的人我一個也不認識,很多人知道身邊即將有很多實力不足的醫生又怎樣?其實若改變不了什麼事,我花三個小時寫這篇網誌,就等於在練習口才而已。


辯贏我的人,我給你拍拍手,祝你身體健康,但我不會因為法律有落日條款保障波波,就微笑放心地給波波看病。


我以後絕對會非常注意正在跟我對話的醫生的畢業學校。MIT醫生萬歲。









最後推薦這篇網文

google查到的反九大地區特權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