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XX,你認真想一想,如果你不是那麼喜歡打小報告,大家會那麼討厭你嗎?」

「我打小報告,是因為你們討厭我。就算我打小報告,也是你們活該。」

「好,那我問你,我有欺負過你嗎?」

「……」

「我打過你嗎?」

「沒有。」

「我有罵過你嗎?」

「沒有的樣子。」

「我沒有打過你,也沒有叫別人打你,陳明義跟你打的時候我也沒有幫他,他最後打輸了我也沒有怎樣。」我氣急敗壞地反抗:「還有,我也沒罵過你,我也沒嘲笑過你,我只是跟大家一起不喜歡你,但是我什麼也沒做!」


高XX在電話那一頭,沉默了片刻。

我則持續全身火燙。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直接的人,喜歡跟不喜歡在第一時間就會表現出情緒。在國小五、六年級時我迷上了打架,遇到狀況就說:「那我們單挑吧。」就這麼靠著不斷打架,跟班上同樣血氣方剛的男生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一起幹了很多壞事(以後再說)。

但,我可以發誓,我絕對不來陰的------我打人一向對著臉打。

當時班上的男生在搞集體孤立高XX的時候,我雖然也不喜歡他,但我會看他可憐就走過去跟他說幾句話、借他錢買飲料、至少在他跟我講話的時候我也會客客氣氣地回話。我相信,我肯定是全班對高XX最友善的人。

為什麼?沒有別的理由,只因為我覺得被全世界排擠的感覺一定很難受,而我看著我的好朋友們這樣整天孤立他、嘲笑他、罵他,其實我也有很強的內疚感……我常常納悶,需要做到這樣子嗎?

久久,高XX終於開口。


「你什麼也沒做。對,但為什麼你什麼也沒做?」

「我……我又沒有欺負你。」我口乾舌燥。

「你眼睜睜看著他們欺負我,你什麼也沒做。」高XX冷冷地說。


沒有咆哮,甚至沒有提高一點點的音量。

但卻排山倒海地摧毀了我匆匆忙忙架築起來的心理防線。


我沒有說對不起。


接下來的十幾分鐘,我都在為過去的我辯護。

我說,你應該打電話給某某某抱怨吧,因為他常常罵你啊。

為什麼要打電話給我?

我說,你應該打電話去罵某某某吧,因為他常常恐嚇說要帶人打你啊。

為什麼要打電話給我?

我說,你應該打電話跟某某某對質吧,因為他常常嘲笑你啊。

為什麼要打電話給我?


最後怎麼結束的我已經沒有記憶。

依稀是我找了個家人要用電話、還是我要去洗澡了之類的理由,掛上了話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