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英雄,但也別當混蛋 /九把刀


國二某一天,剛剛補習完回家的我,接到一通非常陌生的電話。

對方的聲音很低沉。

「柯景騰,你猜猜我是誰?」

「……你是誰?」

「你猜猜我是誰?」

「啊?你到底是誰?」

「你就猜猜看。」

「……我們在哪裡認識的?」

對方堅持要我猜,幹我一直沒頭緒,那聲音實在非常陌生,我完全沒印象。重點是對方是男生,我真的很不想跟男生玩猜猜我是誰這種一點也不色的遊戲,我的耐性流失得很快。

這種鳥蛋對話僵持了很久,我快度爛到要掛電話的時候,他才提示:「我就是在國小,被你們欺負得最慘的那個人。」

我嚇到了。

即使得到了「清楚的提示」,這低沉的聲音還是跟「那個人」完全搭不上啊。

「你是……高XX?」我狐疑。

「對。想起來了嗎?」他似乎有一點高興。

「你的聲音也變得太多了吧?」我有點,不安。

高XX是我國小五、六年級的同學,成績很爛,兩年來都跟另一個成績很爛的男生坐在講台旁邊的特別座,他的聲音很娘,身形舉止也有點娘娘的,但從國小畢業不過兩年,現在,高XX在電話裡的聲音完全就是摔角選手的感覺。

話說過去高XX經常打班上男生的小報告(打架、偷竊、作弊、上課講話、下課說台語),於是班上的男生也就很討厭他,用整天嘲笑他笨蛋、不跟他玩任何遊戲、絕對排擠他的方式去報復高XX。

可以想見惡性循環下,高XX就越熱衷跟老師打我們的小報告,而班上的男生也就越孤立高XX。

我百分之百確定,高XX沒有一個朋友。


------不過,高XX打電話給我做什麼啊?


「我想問你,你們當初為什麼要欺負我?」高XX終於切入重點。

「……有嗎?」我心虛地說。

「你敢說,你們沒有欺負我?」高XX提高了聲音。

「我們沒有打你吧。如果真的要欺負你,就直接打你了。」我直覺地閃躲。

「沒有嗎?沒有嗎!」

「至少沒圍毆過你吧?」


其實我記得,高XX跟我的好朋友打過架,原因忘了。

只記得我的好朋友落了下風,而平常看起來很娘的高XX打得很「淒厲」,彷彿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打完後明明是他贏了,他卻趴在位置上哭了。

但我非常確定,我們班上的打架,在我堅持「凡打架必單挑,不然就跟我打」的原則下,沒出現過任何一次圍毆。

儘管一身冷汗,才國二的我還是想抓住這一點,撇清「欺負」這兩個字。


「你們沒有一起打我,就等於沒有欺負我嗎?」高XX的聲音不容妥協。

「不算吧。畢竟是一對一。」我全身發熱。

「……」

「對了,你現在哪一間國中啊?」

「XX國中。」

「有在補習嗎?在哪個老師那邊補啊?」


話題被我強制拋到「正常」的區域。

補習或不補習,哪一科最好,我念的是美術班,數學你都怎麼念啊,壓力大嗎,老師好嗎,未來想念哪間高中……

我很努力地忽視我不斷從我身上湧出的汗水,在電話裡製造一些跟往事無關的東西。對話很普通,是每個國中生都可以輕易複製轉換的閒聊,高XX也不得不回應我的聊天,但過了十幾分鐘,我已經硬湊不出話題了。

而高XX又開始問,為什麼當初我們要欺負他,讓他每次回憶起來就很生氣。


坦白說,我也動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