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21,絕頂好吃的仙草餃子燒

彰化有三寶,肉圓,正妹,仙草餃。

賣肉圓最出名的店有兩間,兩間競爭激烈只隔五公尺,從我家藥局門口走到任何一間只要十五秒,所以我是被肉圓養大的。正妹我一直想要,但始終沒我的份。至於仙草餃,在彰化可是大排長龍的超級小吃,在地人幾乎沒有沒吃過的。

仙草餃沒有店面,是一間流動攤販,每天下午老闆都計畫從縣政府推到文化中心、然後進市區賣一圈,不過這個計畫從來就沒有成功過,因為每次攤子還沒從縣政府推出去,就會被排隊排到文化中心的狂暴民眾給吃完,直接收攤散工。

仙草餃子攤是三代經營,但最珍貴的一點在於,這三代餃子師父強調的不是祖傳的醬料與一成不變的古老製程,每一代都會各盡巧思進行改良,所以仙草餃子只是一個概括的總稱,內餡的選擇,餃子皮的桿法,都有細微差異。

我是一個很沒耐性的人,但高中時我為了搏取正在追求的女孩歡心,我轉性跑去排隊買了一次,結果我沒有追到那位女孩,因為我忍不住吃了手中的兩碗。後來我又跑去買了三次,三次都送不到女孩的手中,因為實在抵擋不住仙草餃子在舌尖爆炸的鮮甜滋味,我都發狂先嗑了。

說這麼多,仙草餃子是用什麼做的呢?

最近吃過的一次內餡,是用大蒜爆香過的蛤蠣肉,再配上用米酒加醬油熬煮三個小時的豬小腿肉,加上高麗菜粉末混在一起,最後大火爆炒製成的。再上一次吃到的內餡,是由剁碎的青椒快炒米血糕,再淋上番茄醬作成的。

餃子皮也很有學問,老闆將傳統麵粉浸泡在薏仁湯裡,三蒸三曬瞎弄出來,如果不小心泡得太爛或曬得太乾,老闆就會去菜市場買潤餅的皮濫竽充數,顧客即使知道也拿他沒皮條,畢竟你可以選擇不買。

仙草餃子從裡到外都是創意跟苦功,什麼都有,就是沒有仙草。

我很納悶,有一次終於問了老闆。

「老闆,為什麼沒有仙草?」

「我叫王建國,但我可從來沒有建過國,怎樣,你咬我啊?」

我嚇了一跳,但想想也有道理。

而且仙草餃子一個五塊,料好實在,就算沒有用仙草當餡也沒什麼了不起。

吃超好吃的仙草餃子,當然要配老闆順便亂送的苦瓜冰汁才對味。

苦瓜冰汁也有學問,老闆將苦瓜打成汁,然後加上好幾顆生雞蛋增加營養,如果當季蔬菜的價格不是很貴,老闆也會將幾把青菜丟進苦瓜冰汁裡當bonus。實話說那股怪味非常腥,非常噁,我光是用聞的就嚇得腿軟,但由於苦瓜冰汁是完全免費的,只要你買仙草餃子就送你一杯,所以深具菜市場性格的大家都卯起來硬喝。我捏著鼻子喝了幾次、也吐了幾次後,竟出奇地迷戀那股怪味,就跟所有貪小便宜的人一樣。

常常擺在老闆腳邊的一大桶苦瓜冰汁,一下子就跟著仙草餃子賣完了,據說有些想要治小孩挑食毛病的父母,將苦瓜冰汁買回去強灌小孩後,小孩就從此不再挑食。

但問題是,苦瓜冰汁其實一點都不冰,溫溫的,有時候還有點燙。

「白冰冰摸起來難道就很冰嗎?胡瓜難道是個瓜嗎?我告訴你,這個人生不是你簡單的頭腦可以想像的。」老闆嚴肅地說:「有時候,你一定要接受不想接受的事,何況只是一杯不冰的苦瓜冰汁。挪,總共三十五塊。」

好一個強悍的彰化人,我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