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電梯往上。

提了一盒在巷口打包的魯味便當,上班女郎看著身旁大腹便便的孕婦。

孕婦姓王,叫王小梅,老公在大陸經商,久久才回來一次。

以前在電梯裡看見小梅,她不施脂粉的臉色總是蒙著一層無精打采的灰------就算是家庭主婦也是要出門的,老是不化妝,男人怎麼提得起興趣?

而現在,隨著小梅的肚子越來越大,小梅的臉上就越顯光彩。

黃色的數字方格緩緩向上爬動。電梯距離開門前,還需要幾句話來打發。

「肚子這麼圓,一定會是個可愛的小孩。」她笑笑。

「是嗎?」小梅喜孜孜摸著八個月大的肚子。

「小孩生下來後,日子可會相當忙呢。」她裝出欣羨的表情。

在台北這霓紅閃爍的城市裡還有時間生小孩的人,寥寥可數。

該說是幸福嗎?

還是日子實在過得太寂寞,只有用小孩半夜的哭聲才能填補內心的空虛?

「忙一點好啊,比較充實。」小梅忍不住微笑。

「照過超音波了吧,男生還是女生?」她裝好奇,但心想關我什麼事。

「我請醫生不要先透露,想留給我們夫妻一個驚喜。」小梅看著鼓起的肚子。

「原來是這樣。」她微笑。真是夠了。

自從小梅發現懷孕後,每天就活在粉紅色的喜悅裡。

到大陸出差的老公明天就要回來了,算一算,上一次回家已是兩個月前的事。有了孩子,老公回家的次數只會更多吧......小梅的心裡這麼期待著。

電梯門打開,她笑笑走了出去。

「先走了,再見。」她微微點頭,身為專櫃小姐的她可是禮儀的專家。

「謝謝關心。」住在更樓上的小梅愉快地按下關門鈕。

電梯往上。

門再度打開。

回到家,出門前刻意打開的電視上,僵化的政論節目依舊吵得火熱。

在玄關脫掉鞋子,小梅打開冰箱,放好剛剛買的幾盒牛奶與餅乾。

浴室裡有水聲。

「忘了關緊嗎?」小梅微皺眉頭,走向浴室。

浴室的門沒關。

一個乾乾瘦瘦的陌生男人,正坐在馬桶上看雜誌,褲子拉到膝蓋下緣。

浴缸放著半滿的水,水龍頭是打開的。

那男人,臉上有個明顯的青色胎記。

「妳好。」胎記男人反手將雜誌放在馬桶蓋上。

「......」小梅震驚不已。

她感到呼吸困難。

如果她聯想到昨晚發生的社會新聞的話,就不只是呼吸困難而已。

胎記男人站起,不疾不徐穿好褲子,繫好皮帶。

那只是表面上,實際上胎記男人興奮的心跳聲,大到連緊張的小梅都聽得見。


不行,應該要冷靜。

要冷靜,把抽屜裡的錢、跟床底下的一點金飾拿給他,不要慌。

不可以慌。


為了肚子裡未出世的孩子,小梅深深深呼吸。

「那麼,我們開始吧。」胎記男人卻咧開嘴,從腰間掏出一柄手術刀。

銳利刀尖上反射的薄光,剖開了小梅顫抖的無意識。

赤裸裸露出了,沒有防備的恐懼。

「你......你是誰?來我家......」小梅後退了一步。

胎記男人似乎很滿意小梅的表情,於是他的嘴咧得更開了。

「應該要問我,我要做什麼吧?」胎記男人的腳輕輕往旁踢了踢。

小梅這才看清楚,那是一個股股的登山背包。

「我......抽屜裡有一些錢,那些錢......」小梅的眼角,本能地滲出眼淚。

胎記男人搖搖頭。

搖搖頭。

錯誤的答案來自錯誤的自我提示,這個世界還在自顧自運轉。

只是這樣,怎麼能幫助他重新建構犯罪的本質呢?

「我懷孕了,已經八個......八個月了......」這一緊張,小梅又好想吐。

「對啊。」他驚喜。

小梅不能理解,只是哭。

「所以跟妳換。」

胎記男人提起登山包,拉開拉鍊。

一隻活生生的胖貓,從裡頭探出了頭。


「喵。」牠說。

「喵。」他也說。


她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