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12,消費悲傷

大愛劇場人生旅程第一部曲「緣」終於落幕,說的是人緣超好的大學生阿拓車禍昏迷,數百人擠在大林慈濟醫院排班探望,最後回天乏術、捐贈眼角膜遺愛人間的真實故事。

戲劇播放期間,我的留言板裡每天都有讀者詢問戲裡頭的作家九把刀是否我本人飾演(哈哈並不是,演員比我帥多啦!),以及好奇阿拓與我真實的相處情況(我曾用阿拓當作小說「等一個人咖啡」的主角),更多人則抱怨著這齣戲前半段感人肺腑,後半段卻被一堆慈濟醫院的置入性行銷弄得哭笑不得。

我也覺得真是可惜,每天都準時收看的我,同樣被「緣」後半段中不斷出現的「我一定要掛到院長的號」、「院長慢跑,向上天祈禱」、「副院長慈祥巡診」等硬塞進去的醫院宣傳戲弄得無法進入情緒,我都快起痲疹了。網路上原本盛開著感動,最後大家都快醬爆。

大愛台拍攝的每齣戲都有非常好的立意,對社會的影響很好,但編劇想要教化人心的斧鑿之深,讓我覺得很可惜。一篇好的寓言其實只需要把故事講好,所謂的寓意心神領會即可,而不是來個小故事大道理的講習。若不得已非得講習,點到為止最好,長篇大論則勞人心神,破壞正常的敘事結構。更壞的情況是,累贅的宣傳與教化會讓人生厭,出現不必要的反效果。我相信這絕非慈濟的本意。

又說到過溢的表現手法,其實當初劇組在開拍前曾找阿拓家人及我一起訪談,盡責了解阿拓的生平及處事態度,但有個地方讓我很不解。當夜劇組反覆詢問拓爸拓媽是否受了慈濟義工或醫療團隊所影響,才會捐贈阿拓的眼角膜,拓媽率直回答沒想這麼多,只是覺得既然阿拓拔管後還可以捐眼角膜,那便捐吧,但劇組還是努力想問出如此單純善良的答案中、可有讓慈濟醫院著力之處。

結果戲拍出來了,還真的出現大量慈濟團隊循循善誘阿拓家人捐贈器官的過程,甚至出現戲中拓媽在知道阿拓器官衰竭後,說出「對不起,我現在只能捐出眼角膜。」如此讓人錯愕的經典「道歉」。原本阿拓家人抱持平常心捐贈器官,其實是很真實的善良,戲裡弄得這麼顛顛簸簸,我好錯愕。

後來,我在書局裡翻了翻「人生旅程」電視小說,發覺裡面很多文字敘述極雷同阿拓姊姊在網路上發表的、對過世弟弟的思念與事件記錄。後來阿拓家人約我聚會吃飯,我在餐桌上好奇問了這件事,才知道拓姊在未經告知其著作被「大量直接引用」的情況下,在錄製大愛會客室時本著對慈濟的信任,簽下了製作單位遞上來的同意書(此時書籍已出版),後來回家翻了書才知道自己的網路文章被切成段、然後近原封不動搬上書紙,拓姊因此後悔哭了好幾天。我聽了相當驚訝,也相當氣餒。這算什麼?如果好好跟拓姊說明想要節錄她的創作,拓姊必然會欣然應允,一聲不吭地這樣乾坤大挪移拓姊對弟弟的思念,難道不是一種廉價的悲劇消費!一齣眾所期待、立意良善的戲拍出來了,卻無法救贖亡者家屬,離開拓家後,我的呼吸竟越來越粗重。

無別宗教信仰,慈濟一向被認為是台灣「善的力量」最豐盛之處,然而慈濟組織越來越龐大的此刻,必然會因為系統的複雜(如委外製作戲劇)出現怪象與弊端。在台灣,政客人人皆可喊打,罵起總統藍綠都有膽子,但面對善的總本山慈濟,批判的聲音好像就萎縮了。我想社會必須保持不同的聲音不斷向其進言,督促更好,才能確保慈濟的大愛真正長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