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

第四次見到王董的時候,我的手上正好拿著當天的蘋果日報。


頭版是爆料王邱義非從自家樓上縱身一跳,自殺身亡的新聞。嗯,這件大事我已經在昨天深夜的新聞跑馬燈中看到了,邱義非這一死,把媒體弄得雞飛狗跳,我想今天晚上大話新聞、新聞挖挖哇、新聞夜總會、2000全民開講等談話性節目的收視率一定都非常駭人。


報紙翻過去第一頁,則是翁秋湖夫婦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停車場,深夜燒炭自殺的照片,相比於邱義非自殺,這個新聞佔據的版面就…….等等,燒炭?怎麼會弄成燒炭?


「燒炭自殺,九十九,這跟我們的協議不合啊。」


王董逕自坐在我對面,我吃著薄餅,愣愣地看著這個大老闆。


今天早上不是鴻塑集團的法說會嗎?關係著三大法人投資動向的法說會,王董不在公司坐鎮,竟跑來找我抱怨廣告與實際商品不合!


「對不起,我也是剛剛才知道死法出了紕漏,詳細原因究竟如何已經不重要了,一切都是我的疏失。」我自知理虧,只好愧疚地道歉:「為了表達我的歉意,我願意歸還部份的金額。」如果我是日本人,至少得砍掉一根手指充充場面。


「算了,我今天找你並不是來討錢的,而是再給你一筆錢。」王董雙手抱胸。


「這麼說起來……」我也沒太意外就是了。


「九十九,邱義非死得好,翁秋湖夫婦雖然死得差強人意,但也算對正義有了個交代,我看了這兩則新聞之後非常感動,無論如何都得代表這個社會當面謝謝你。」王董用應該在法說會演講的語氣對著我說:「然而正義總是與邪惡無時差地競賽,如果我們一時疏忽了,之前所作的一切都將付諸流水。」


王董拿出一個黑色公事包,面色莊重地放在桌上示意我接下。


我照做了,將公事包放在我的身旁。


「九十九,能把企業發展成上兆規模的我,一向擁有非常自傲的識人之術。」王董神色凝重地看著我,那是一種刻意展現出來的長輩氣息。


「那是一定。」我看著王董已經拆下紗布的斷指。


「自從上次分開後,我反覆回想你與我對談的畫面,我想你雖然是個非常好的殺人經紀,但你的眼神告訴我,其實你並不認同我對這些人的處置。」


「我一向不對委託人下的單做道德批判。」


「但是你不認同。」


「王董你恐怕有所誤會,你下的單子,是我接觸的單子裡最具有正面意義的。殺了這些人,對社會如果不會帶來你想像的改頭換面,至少也絕對沒有壞處。」我想了想,多所保留地說:「我只是無法理解,你為什麼會無端端地想殺死與你素昧平生的人、與你利害無關的人、與你一輩子連擦肩而過都沒有的陌生惡棍。」


「記得第一次見面時你說過的話嗎?」


「喔?」


「你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想殺掉的人,只是實踐力的差別。」王董微笑道:「你說地對,這個社會每個人都存在著正義感,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能力,都有錢,把心中的正義實踐出來。」


我的話,原來已經被王董解釋到那種方向去了。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可以這麼偉大。


「站在正義前,我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而我積聚的財富,就是我的實踐力。」王董信誓旦旦說:「就如同殺手月一樣,他有本事親自實踐正義,贏得了全民正義為後盾,而我是靠著財富更有效率地完成正義的使命,可謂殊途同歸。」


不,你跟一般人很不一樣。


然而王董提到了月,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反駁起。雖然我從一開始就沒想過反駁王董,尤其我又沒有依照約定完成活活悶死翁秋湖夫婦的任務,但我的臉色一定告訴了他什麼。


「九十九,我想要讓這個社會改頭換面。」


「這個想法有待商議,不過……」我和顏悅色說道:「只要死亡條件不要太困難,這些單子我沒有不收的理由。」


「這就是關鍵所在了。」


「關鍵?」


「我無法容忍幫我執行任務的傢伙,是個不能認同我的人。對你來說,殺誰都無所謂,出錢的就是老大,你的心中一點道德判斷都沒有。」王董目光灼灼,咄咄逼近:「我很明白這是你的職業慣性,也是你的專業,但是,你絕對不是你自己想像中那種對人世保持淡漠的人。你也可以跟我一樣。」


「這個……」我有點摸不著頭緒。


「公事包裡,裝的都是最近相關新聞的整理,只要你看過一遍,你就會對這種人渣感到徹底心寒,對你即將要做的事毫無懷疑。我希望你在接下新的任務後,在挑選殺手前能夠先看看這些資料,並且也把這些資料留給出任務的殺手看,我相信你跟殺手一定可以認同我的想法。」王董語氣鏗鏘,竟有種強勢的說服力:「我希望你們在參與任務時,也能夠參與理念的層次,而不是只停在血腥的過程。」


我啞口無言。


「幫我做事的人認同我的做法,對我來說深具意義。」


看來這次的公事包,王董是無論如何也不會拿走的。我需要自我洗腦。


「我會把資料看完的,現在,從頭說說這次的單子吧。」我吐了一口長氣。


王董嘉許地看著我,拍拍我的肩膀。


「李泰岸,南迴鐵路翻車案的主謀,還宰了弟媳詐領高額保險金。」


王董乾淨俐落說完,我重重大吃一驚。


大約一個月前,一列北上的莒光號火車在南迴鐵路出軌翻覆,造成一個女子傷重身亡。但隨著該名女子的丈夫為她投保了高達七千多萬的意外保險金曝光後,案情急轉直下。警方嚴重懷疑這是一樁精心佈置的謀殺詐領保險金的重大刑案,死者的丈夫不多久後以自殺回應,


他這一自殺,留下無數的謎團,與可能是幕後主嫌的哥哥李泰岸。


這個案子是現在全台灣最熱門的超級懸案,對於陷入膠著的案情,媒體卻有辦法讓每天都有新進度,精彩的程度不下任何一部兇殺推理小說。例如死者丈夫存放在電腦裡大量的買春自拍與日期提前的遺書、李泰岸對案發當天的行蹤交代不清並教唆朋友偽造不在場證明的嫌疑、有乘客看見死者丈夫替昏昏欲睡的死者注射不明藥物、死者大量的內出血可能肇因於出血性的蛇毒而非強烈撞擊等等。


總之,精彩異常,也殘酷異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