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讀>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3)再怎麼恐怖,愛情還是愛情啊!

扯了這麼多,可還沒扯完。

至少有五年了,我不斷聽到演藝圈有幾個廣告導演、與MV導演想找人投資他們合拍一部電影,大約每個導演各自拍一部十五分鐘的短片,七個導演七部短片,十五分鐘乘以七等於一百零五分鐘,加起來就是一部電影的上映長度。

因緣際會下,我也幫其中一個MV導演鄺盛寫了四、五個短片故事,其中兩個超厲害的故事根本就是殺手小說的原型。

後來這個計畫遲遲沒有進度,在我看來已是一攤死水,我不放心我的故事的下場,乾脆動手將那兩個故事寫成實體書,收錄在「殺手,登峰造極的畫」以保護版權,分別是「殺手,鷹」跟「殺手,G」。


就在2006年我不知何時要去當兵的前夕,當初那一個多人分導短片計畫中的主導者------知名的MV導演金卓,與原本就認識的鄺盛一起來找我,我們約在我經紀公司樓下的咖啡店開會。

這次不是要我擔任編劇,而是……


「九把刀,我們想邀你擔任其中一部短片的導演。」金卓說。


第二次了,我的耳朵聽到有人認為我可以當導演。

有人看得起我,當然是值得開心的事。

問題是,開心歸開心,有種歸有種,可我真的有能力導演電影嗎?

金卓導演說,現在的多支短片拍片計畫已經進化成,不是都由專業的導演拍攝,除了幾個線上火紅的MV導演,還有由知名的主持人(好像不能講是誰)、創作型歌手(好像也不能講是誰)、知名的偶像歌手(肯定不能講是誰)、知名的硬底子演員(講出來也不行)、超強的作詞大師方文山等等,所以特色是「跨界創作」!


「題材呢?什麼題材都可以嗎?」我的臉好像熱了起來。

「愛情,只要是愛情都可以,每個導演都一樣。」金卓導演笑笑。

「只要是愛情,不管我要怎麼表達都沒問題嗎?」我感覺到腎上腺在飆。

「對,就是要你九把刀自己的風格,這樣才有意思嘛。」金卓導演保證。


只要是愛情啊……

這個題材很寬,也最容易被市場接受,是非常安全的計畫。

如果我有百分之百的風格自由,這個計畫還真是誘人啊!


「不過我就快要去當兵了耶!」我突然想到至為重要的這一件事。

「當兵?什麼時候?」

「還不曉得啊,不過應該就在這兩三個月之內吧。」


金卓導演倒不覺得當兵有什麼了不起,畢竟是十五分鐘的短片,除了籌備期,真正開鏡拍攝的時間可能只要三天。如果我對自己的導演功力沒有自信,他覺得鄺盛可以擔任我的執行導演,也比較有效率。

我說我很有興趣,不過我得先想一想我的腦袋裡有沒有適合拍成電影短片的故事,也要認真思考一下導演的工作我能否扛得住。

會議結束,面對我不知所謂的胡言亂語,我的經紀人曉茹姐務實地給了我一些建議,不過並沒有干涉我的意願。

「看你自己。」曉茹姐大概還是那句話。


我回家,仔細把這個導演計畫想了好幾遍。

不得不承認,滿腦子都是……「幹我要當導演了!」

很天真的忙著興奮啊!

回到執行面,「故事」是我當導演最重要的要素,也是人家找我的主因。

如果沒有好的故事,一切都是白搭。

全身都還在燥熱的狀態下,我打開電腦,在我龐大的靈感資料庫裡鑽啊鑽的,終於找到一個小小的怪梗「女鬼從電腦裡爬出來,幫一個阿宅打手槍」後,就開始將它擴充發展。

這個故事,簡寫大綱是這樣的:


有一個阿宅,每天都活在女朋友不斷出現的陰影下。

有女朋友沒有不好(阿宅有女友就該心存感激啊!),問題是……這個女朋友車禍死了半年。

不僅是個鬼,還是隻七孔流血的厲鬼。

不僅七孔流血,走起路來也因為膝蓋被撞碎、一拐一拐頗有七夜怪談中貞子的氣味。(貞子是猛鬼界的優良典範啊!)

每天阿宅下班回家,忐忑不安回到那一間小小的雙人套房,不管做什麼事,女友都盡其可能地出現,時時刻刻都在驚嚇著阿宅。

想吃泡麵,突然出現的女友會捧著熱水幫他加滿。

洗澡洗到一半,女友會自動倒吊幫忙他洗頭髮。

打開衣櫃,女友會站在裡頭拿著他要穿的衣服幫他穿好。

最恐怖的是,連阿宅想打個手槍,女友也會從電腦螢幕爬出來幫忙打一下。

阿宅活在極其劇烈的恐懼中,神經衰弱。

搬家?別忘了鬼很強啊!

不管阿宅怎麼搬家,才剛剛一打開門,女友就沉著聲說幫你打掃好了。(哪裡找來這麼勤勞能幹的女友啊!)






有一天晚上,阿宅拖著疲憊的步伐經過一個算命攤,算命攤老先生(是個獵命師,很梗吧!)直言阿宅黑氣罩頂,身上鬼氣衝天,不出一年一定會有大凶。

阿宅是很容易驚嚇的動物,馬上跪求破解之道。

於是算命攤老先生遞給阿宅一張名片,要阿宅尋線去找一個正在雲遊四海的「絕地武士」(對,就是星際大戰系列裡那一個絕地武士),絕地武士可以用強大的原力、跟無堅不摧的光劍將女鬼幹掉。

費盡千辛萬苦,阿宅終於領著好不容易找到了的絕地大師(金髮碧眼的洋人飾演,絕對要穿著經典的暗紅色斗篷,手持貨真價實的光劍),來到了鬼氣森森的租屋大樓。

而七孔流血的貼心女友,正站在走廊盡頭,準備迎戰絕地武士的光劍……


結局暫時保留啦。






------



博客來,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





金石堂,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