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44,壞掉的門鈴

電影「至尊無上」裡的經典對白:「有件事是你們有錢人一輩子都不會懂的,那就是------義氣!」也許吧?不過有錢人大概不會懂的事還有一件,那就是打工。

大學時期為了積攢約會經費,做了很多千奇百怪的零工;最辛苦的,肯定是在清大夜市裡洗碗。

那是間生意很好的便當店兼麵店,平常除了要幫忙跑銀行換零錢、裝菜、送餐、清理桌子外,快速洗碗是重頭戲。半個人高的餿水桶就放在洗碗槽旁邊,臭得要命不說,更恐怖的是臭得五味雜陳!我每次都憋氣憋得很辛苦,真想呼吸時就拉開衣領往充滿汗臭的身體狠狠一吸(好歹是我自己的臭),然後繼續奮戰。

不是輕視勞力服務業,但忙進忙出的工作節奏對我來說真的很無聊,久了很容易精神渙散,呵欠連連,幾個小時下來,就只有一百個累字堪可形容。每晚忙到沖水洗刷地板、倒完可以折斷手臂重量的垃圾後已是半夜兩點,這才大功告成。

那時還沒開始寫小說,所幸我窮極無聊,在腦海裡構思一部史詩長度的武俠小說,男主角用的是雙劍,左手劍快速絕倫,右手劍卻是胡亂甩弄,去勢連他自己也不大清楚------所以敵人也拿這種怪劍沒輒。總之,洗碗打工時全賴那個個性有問題的雙劍客在腦子裡馳騁江湖,用想像力支撐我的疲倦。

人在衰時,剛大完便拉上褲子時也會突然噴出一塊。

後來房東調漲店租,便當店老闆一個不爽,竟一夜消失,留下滿屋子的碗筷。我每天傻傻騎機車到店門口報到,想說怎麼今天又放假啦?然後喜孜孜回去唸書看漫畫。一直等到兩個禮拜過去都不見老闆回來開店,我才驚覺自己是個受害者。

怎麼辦?老闆積欠了我上萬塊的打工費,那可是我這輩子最辛苦掙得的血汗錢啊!難道要我沒收滿屋子的碗筷當作薪資嗎!我越想越不甘心,突然想起有天晚上曾幫老闆把一個重得要命的大理石佛像,從店裡坐計程車抬到他家。

我冷靜下來,循著記憶反覆推敲,終於找到了老闆住處。

我站在門口,聽見老闆一家人在裡頭喧譁歡笑的聲音,但我一按門鈴,裡頭所有的聲音都神奇地消失。我在門口徘徊多時,就是等不到開門,把門鈴當計算機猛按,裡頭還是靜得只有鬼住。

我滿肚子的幹幹幹,確信我是被惡意「拖欠」薪資了------還有天理嗎?你們難道忘記我是多麼值得讚賞的好員工?難道忘記我再累都會陪你們的小孩子玩嗎?

戰鬥了。

接下來連續幾個晚上,我都坐在老闆家公寓樓下門口守株待兔、一邊唸管理學準備考試,用最文明的方式等待老闆給個交代。忘記是第幾個晚上,我終於在凌晨五點多等到老闆壓低著帽子走出來。

一看到我,老闆驚得臉色扭曲:「你怎麼在這裡?」

我忍住施展關節技的衝動,淡淡道:「老闆,你、忘、了、給、我、錢、了!」

「這麼一大早的,我也沒錢給你,哎呀你怎麼不打電話給我就好?」

「我哪有你的電話啊,按了很久的門鈴你也不開門。」

「哎呀,我家的門鈴壞掉了,真是對不起啊......不然你下個禮拜再來好了?」

下禮拜?我實在怕他再消失一次,於是每晚都抱著書在他家樓下念,念到終於得到我應得的那份為止。那天,果然是下禮拜。

那些年為了零用錢在勞力底層打工,倒沒產生「我好好用功讀書上進,以後才不會過苦日子。」的知識份子優越感,而是一種更根本的「體察心意」。不僅是了解,而是真正領會底層服務業的辛苦,以及感受芸芸眾生百態。

有了在夜市洗碗的經驗,我永遠都會記得跟服務生說謝謝,對端錯的菜也不曾大發牢騷。這是很重要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