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13,大便栽花花更香

一位實際上並不存在的作家阿茲克卡說道:「人生有各式各樣的困境,有大有小,就像路上的狗大便,你永遠也不會知道會踩到哪一條。」

前一陣子我有個朋友就踩到重量級的獒犬大便,愁得他怎麼也笑不出來。

「怎麼了,怎麼最近老瞧你一直嘆氣?。」我坐在紙箱裡,回憶著剛剛買到的夢境。

「喂,你遇過最大的麻煩是什麼?」阿正坐在旁邊的紙箱裡,困頓地抽著煙。

阿正是個熱衷重考跟打工的男孩,生平最大的興趣就是賺錢,不上課的時間就到處幫人補習當家教,就算是上課的時間也想盡辦法兼差,自從他知道「夢」有可以賣錢後,只要他有睏意,他便會跑來紙箱國睡覺賣夢。

「省下這一段,直接說說你踩到什麼大便吧。」

「缺課太多,期末考根本不可能過,我快要被二一了。」

「那又怎樣?我記得你的學校不是雙二一制度嗎?」

「馬的,我就是被雙二一了!」阿正瞪了我一眼。

「那也沒什麼,反正男人遲早要當兵,既然被二一了就順勢去當兵啊。」

「......我當過兵了。」

「啊?」

「上次也是被二一退學,這次是第二次。混帳,我已山窮水盡了。」

「那也不怎麼樣,學歷不過一張紙,我寫小說,讀者也沒問過我念哪,出版社更不信這一套。」我試圖模仿心海羅盤葉教授,來場開解:「嘉義民雄有個柳神算,別說他沒碰過書,他連眼睛都是瞎的,但他還不是靠算命摸出一條鈔票路。你一表人才,肯定能培養出安身立命的才能。」

「那是你們這些廢物的生存之道,不是我的。」阿正痛苦地說:「從小我就想成為大人物,所以才不想浪費時間跟一群廢物一起上課,想辦法提早賺錢才是正道。要是我被退學,以後我想娶大老闆的女兒,準岳父問起我學歷我該怎麼答?」

「原來你有志要成為大人物。」我肅然起敬。

果然是常常做夢賣夢的夙型典範。

「而且,我怎麼跟家裡交代?我爸還以為我成績名列前茅,這下簍子捅大了,難道我還要把賺錢的時間拿去準備第三次重考嗎!」阿正的聲音在發抖。

我心生同情,畢竟我也不小心買過幾次阿正的夢,知道阿正的確是個無法跟庸才相處的人才,他肯花時間向我訴苦,已是極看得起我。

大概,他看出來我是廢物裡比較不廢物的廢物,我不禁深感驕傲。

「我覺得有幾條路你可以試試。」我嘗試出些點子。

「像你這種廢物,能夠有什麼好建議?」

「我在書裡看過,許多負債累累又前科累累又煩惱累累的人,都跑去搞新興宗教了,還大發利市!現在的人都在追求高倍數累積福報、快速成佛的方法,憑你的聰明,肯定能想出掙錢的教規。」

「你把我當什麼了?我可是有理想的青年才俊!」

「......那麼,還有一條路很適合你,就是搞政治。」

「那麼髒的東西我才不碰,我有潔癖!」

「就是有潔癖才好,趁你還是學生的時候大家更相信你有潔癖了,有潔癖的人說什麼都有道理,耍賴起來也是理直氣壯。你不妨去搞個絕食抗議,務必要單槍匹馬,免得鏡頭帶不到你,那就前功盡棄。」

「要抗議什麼?抗議退學條款不公?」

「那只會讓你出糗。要發光,首先要模糊焦點,找一個嚇死人的目標。」

「不懂。」

「二一退學真英雄,召見總統大丈夫。」

阿正愣了一下,立刻朝我吐了口口水。

「你把我當成什麼了!」他憤怒地踹破紙箱,走了。

我摸著熱熱的唾液,聳聳肩。

沒幾天,阿正真的脫離了廢物成堆的紙箱國,跑到電視上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