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24  

功夫的面具製作,我指定由佳珊Blaze來設計。

常常看我blog的人,一定很熟悉Blaze這個名字,她幫我畫過超多本書的封面及內頁,

是一個很優秀又有靈氣的畫家,

每次我將書封面交給她畫,一定都會得到很出色的成果,

所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面的沈佳宜蘋果T,就是由她來繪製,

我那件變態的<禁槍戰鬥T>當然也是Blaze的手筆。

這次功夫裡面的面具來源,就是小說裡,淵仔跟義智行俠仗義所戴的面具,

我直接引述小說這一大段好了。

 

 

    天黑了,一群穿著黑色西裝、嚼著檳榔的平頭男,從理容院中魚貫走出。

    走在這些人中間的,是個油光滿面、咧嘴大笑的大胖子,手中還摟著一個低著頭的女孩。

    女孩的眼睛,紅紅腫腫的。

    「就是他。」師父蒙上口罩。

    我跟阿義則分別戴上「原子小金剛」跟「剛彈勇士」的塑膠面具。

    躲不過的正義裁決。

    躲不過的內心煎熬。

    躲不過的,害怕。

    學功夫,為的是正義。

    等的,就是這一刻。

    但,到了這一刻,我卻不禁要問:什麼是正義?

    如果等一下即將發生的事情能稱作正義,為什麼我全身上下都在發抖?

 

DSC01091  

 

小說裡的面具,是「原子小金剛」跟「剛彈勇士」,

但拍電影的時候當然不用最好,一方面有版權問題,

另一方面,這麼重要的電影符號當然就要自己設計,才會有電影的靈魂。

 

IMG_0670  

 

更確實進一步說,

我根本還沒有找到主要演員,

所以我不知道2014年的時候,會是由誰來飾演師父、淵仔、阿義、乙晶等人,

前導影片要拍的話,這些人全部都不出現又很奇怪,

所以面具正好派上用場,讓淵仔與阿義兩人隱身在面具之後,

令我可以不用緊急尋找到兩個男主角。

 

IMG_0633  

(訓練吊鋼絲,很辛苦!)

 

IMG_0700

 

一開始這個面具,我是傾向於國劇紅臉的風格,

但很快我就放棄那種太過傳統的作法,好像我一定要搞得古色古香不可,

不,我想要創作出來的現代俠客,是那種......

一旦練成絕世武功,馬上就得意忘形,不停嚷嚷著......

"放學啦!那我們一起去打掛那些大壞蛋吧!"

如此隨性白爛的智障高中生,

所以面具要走卡通風格,有點搞怪,有點調皮,並且暗喻面具背後的個性,

淵仔戴的是面具一號,阿義戴的是面具二號,

淵仔比較強,輕功也強,輕踏即可一箭而遠,寫意自在,

阿義弱一點,老是用蠻力補足輕功的不足,雙腳重踏,全身如游泳般在半空中伸展。

20120904-面具概念初稿

這是Blaze最初交給我的設計稿,很用心,很多變化。

我選了其中兩個,請Blaze就以下兩個圖案,進行衍生變化,如下。

 

20120922-面具概念初稿02

我喜歡<1>這個圖案,所以請Blaze把頭上的閃電換成<1>字,

再請Blaze就這兩個變化再進行更進一步的衍生,讓我具象地思考。

如下。

 

面具

 

如大家所知道,最後我選了方案2跟方案3,

我再請Blaze著色,讓我看看顏色怎麼變化會比較好看。

如下。

 

面具顏色  

 

而美術組的展志跟忠憲,在這個階段開始製作面具,

這兩個面具我一共做了四個,每個都是手工打造,

手做的粗糙感一流,顏色返樸歸真,

我真是愛不釋手!!!

 

DSC_0828

DSC_0829  

 

DSC_0831  

 

DSC_0833  

 

 

這兩款面具,就是前導影片的圖騰,

也會沿用到電影正片裡,讓這兩位高中生英雄繼續戴著除暴安良!

 

書封_功夫_無書腰

 

於是,以面具為主題的<功夫>的電影化全新改版小說來了,

聶永真設計,簡直就是好看到讓我在半夜喊崩啊!!!

這也是今年國際書展的功夫改版,我們為什麼只賣1000本限量的原因,

就是等著現在全面大改版,

所以國際書展封面的版本就馬上超級絕版了,變成逸品,恭喜當初入手的大家!!!

 

D_02s  

 

博客來   http://goo.gl/NYVLH

金石堂   http://goo.gl/r6bCP

 

 

書封_功夫_書腰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