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78    

無限幸運,無敵幸福,我得以寫下這一篇感謝。

說謝謝,好像已是我拍電影後最常做的一件事。

 

能夠一直說謝謝的人肯定是非常非常的幸運,

因為每一句謝謝的背後,都代表了一份支持的力量,以及一位給予擁抱的朋友。

我想這些年,我發生的一切值得我說一億次的謝謝。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自去年台北電影節首次登場以來,

觀眾給予我們的肯定就非常巨大,電影所踏出的每一步都獲得我難以想像的支持,

乃至電影走出台灣,

海外的觀眾依然不吝給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熱烈的掌聲,創下種種記錄,

尤其是香港的捧場,令我們漂亮刷新了華語片的最新票房成績,

每次想起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在得知香港金像獎入圍了「兩岸最佳華語電影」之後,我就非常興奮,

真的,那些年之前入圍各影展、各電影節的獎項裡都沒有一個涵蓋全面性的大獎

(我們只入圍了一些新進導演獎、最佳新人、最佳女主角、最佳電影主題曲、觀眾票選獎之類),

可以說,我對香港金像獎的期待要遠遠超過目前任何一個獎項……

我真的,好想在香港延續那些年的奇蹟喔!

 

IMG_2544

(頒獎典禮前兩個小時,不用梳化的我還在W hotel頂樓游泳,是否很誇張!)


也因為香港是那些年的福地,我一直想好好回報,就連DVD都特別出了一個香港限定版本。

此次出席金像獎,我跟柴姊說,讓我們自掏腰包邀請那些年的主要演員們飛到香港參與盛會,

以最完整的隊形走紅毯,

讓香港觀眾知道,我們不會因為電影下映了老二就軟掉------


真的,我們一直深深感謝,香港如此厚愛我們!

 

 

IMG_2573

(柴姊一口就答應我的請求,是不是很大方啊!)


我一向是這樣的。

 

「志在參加,不在得獎」這八個字幾乎未曾說出我口,既然出海了,就想釣大魚!

(有志氣是一回事,結局下場是另一回事,我常常出糗)。

這次也不例外。

走紅毯前,穿好禮服的大家聚在柯震東的房間,氣氛有些焦躁不安,

我很慎重地向一起前來參加金像獎的夥伴說:


「如果真的發生了好事,大家一定要一起上台,

每個人都可以說幾句話,這就是我為什麼請大家來的原因!」

 


IMG_2572

(謝謝你們,你們創造了最棒的那些年,所以那些年不會有續集,也不會有電視劇版本。

續集就是大家各自飛揚的人生啊!)


  

很榮幸的,妍希、我、跟柯震東,擔任最佳新進導演的頒獎人。

  

對稿時,我已經跟妍希密謀好,等一下要強吻柯震東,但我們的計畫並沒有讓柯震東知悉,

他完全被冷落在一旁,非常可憐,容易緊張的他根本不曉得等一下會發生什麼事。

 

我跟妍希的計畫是,如果我問柯震東,我想親陳妍希不知道可不可以,

若柯震東發笨說:「好啊,請便。」的話,

妍希得立刻補上:「不行,你要怎麼親我,就要先怎麼親柯震東。」

然後我照樣飛撲上去。 

 

幸好柯震東再怎麼笨,電影的台詞也記熟了,他果然傻傻地接了台詞。

於是我衝刺上前,一把抓住,狠狠地吻了柯震東。

接下來的記憶我自動消除了謝謝……畢竟我的興趣不是吻柯震東。

 

我只是想獻給香港的大家,一段絕無僅有的那些年特別版頒獎,作為我們彼此了解的禮物。

你們喜歡這個我完全不想記憶的禮物嗎哈哈?

  


 

 

 

該來的還是要來。


在大會宣布入圍名單的時候,結果即將揭曉,我真的非常非常緊張,

絕對,我聽見了心臟狂跳的聲音,整個人都在發燙。

我死命握住一旁妍希的手,發現她的掌心同樣熱呼呼的,

我沒有安慰她放輕鬆,因為我自己連呼吸都有困難。

 

然後我聽見了,侯孝賢導演慢慢念出了「那些年」三個字。

 

我沒有大叫,因為我忘記了。

我沒有哭,我根本忘記了。

我沒有抱住妍希,我竟然忘記了。

 

但我沒有忘記------我站起來,向後方深深一鞠躬。又鞠躬,又鞠躬......



 

(結果沒拍到我們在等待揭曉時候的表情,真可惜,我好想知道我是什麼模樣!) 



上了台,我做出我人生中最正確的一個決定:我讓所有人先發表感言。

 

我老是這樣,我老是將最想感謝的人直接請到我身邊,省下我應該說出口的謝謝,比較乾脆俐落。

上次金馬獎我入圍了最佳新進導演獎,我也是將兩位執行導演與副導請到了我座位後方,

跟他們說只要一唸到我的名字,大家就一起衝上台講感言,

只可惜最後沒能上台得獎與他們分享榮耀,我丟臉了。

 

那些年在兩岸三地新馬都大受歡迎,金馬的新進導演獎卻落選,讓我深刻反省到,

身為一個導演,我一定還不夠好,好到可以上台領獎。

我一個人真的很差勁,但幸好整部電影閃耀著團結合作的光芒,

於是……這次夠好了,

好到足以讓超棒的大家,一人一手,拉著遠遠不夠好的我一起上台。

 

真的,我一直認為,是電影帶給我一切,而非我給予了電影什麼。

 

金像獎,兩岸最佳華語電影。

 

IMG_2589

(今天帶獎盃去實踐大學,與我的劇本課學生分享)

 

我沒有假裝無法置信,因為我幻想在台上凝視這個獎座已久,

連凝視的角度我都想好了,講稿也想好了,一點也不習慣的西裝我也勉強穿上了。

 

可站在獎座旁邊,我一眼都沒看它,我只是靜靜看著這群夥伴的臉。

 

我常常說,我總能將多年前的往事說得明明白白,並非我的記憶力好,而是我很喜歡回憶。

那就交給我吧,你們這些忘東忘西的傢伙,

你們好好看著獎座,但此時此刻,我要將你們臉上的表情,牢牢記住。

 

記一輩子。

 

IMG_2551


柴姊一貫的優雅大方,彎彎很可愛但忘了感謝媽媽,

昌憲當著一百個導演與製片的面表演難度最高的哭戲試鏡,鄢勝宇說了很多卻忘了在台上勃起,

敖犬不忘本說自己是棒棒堂很帥,柯震東嗯嗯嗯嗯嗯嗯,

妍希說什麼我忘了因為我看呆了。

 

輪到我的時候,時間愕然結束了,我覺得真的好險!

如果我第一個說,結果造成妍希無法好好發言的話,我一定會一路崩潰哭回台灣。



IMG_2577

 

 


典禮結束,我一手牽著雀躍的女神,一手握著飛揚的女神,慢慢地走向記者訪問區,

這簡直是夢想等級的畫面,感動程度總算超過了台北電影節的世界首映。

 

IMG_2571

(慶功宴,我們恰恰好選了妍希在香港最常去的一間火鍋店,完美!)


謝謝大家。 

謝謝香港金像獎。

 

我的不完美,都讓一群好夥伴給圓滿了,很開心,很感謝。

 

這一場得來不易的戰鬥,在得來不易的那些年畢業旅行裡劃下句點。

 

現在我要對著這一座女神獎盃,說出我那一夜準備好了、卻沒能出口的話……

 


 

 


 

謝謝香港,謝謝所有喜歡那些年的人。

謝謝ptt鄉民對我的鼓勵與批評,我會繼續努力。

所有一切好與不好,我都收下了。

 

謝謝我的女友,她允許我拍了那麼一部深愛著另一個女孩的電影,

她是如此的大量,如此容忍我的幼稚,如此的愛我。

我要將我生命中最精采的獎盃,與她分享。

 

謝謝。

 

 

IMG_2582 

(我們要一起去義大利影展,好開心喔~~~~~)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