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愛的讀者們,也為電影貢獻了強大的力量。

 

一定要說的是,參加製片公司精漢堂的電影實習生們,大多是我的讀者,她們幾乎清一色是女生,

卻扛起了製片組最粗重辛勞的工作,幫忙搬運道具、美術陳設、開廂型車接送、被催被罵,

在大家拍完累得要死衝回旅館洗澡時,這些小女孩們卻要負責打掃與場景復原才能收工。

大部分劇組人員睡在自以為簡陋的飯店時,這些實習生小女孩們卻在我哥哥未裝修的透天厝裡橫七豎八打地舖。

 

她們懷抱著對電影的夢想,她們的付出,不說是熱血,要怎麼形容呢?

 

 

 

 

  P1040494.JPG   

我們在精誠中學實地拍攝電影,需要一整個班級的臨時演員,

為了追求畫面上的合理,這個班級組成成員必須固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座位不得隨意更換,

尤其坐在主要演員附近的臨演不能遲到早退,只要鏡頭有帶到主要角色,

他們一定要牢牢出現,絕對不能放劇組鴿子。

更重要的是,我們在精誠中學拍幾天,這批臨演就得陪我們幾天,

這段期間他們都不能去玩、不能打工、報酬只有少到勉強可以讓他們的機車加滿油的程度。

 

P1050274.JPG

(感謝文華高中畢業的大學生們支援臨演)


這種忠持度極高的臨演要哪裡找?

 

人生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


我寫了這麼多年的小說,五十幾本書,為我凝聚了一群充滿熱情的讀者,

他們願意幫助我實現小說躍上大銀幕的夢想,於是湧上報名,每一個班級臨演都是我逐一親自面試的結果。

 

IMG_2624 拷貝.JPG

(班級臨演來的第一天,休息的教室有冷氣)

 

IMG_2681 拷貝.JPG

(大家穿上制服後,戰鬥的地點是連電風扇也不能打開的酷熱地獄)

 


她們每天早上六點報到,每天晚上我喊收工才解散,是最堅強的臨演部隊。

 

電影的拍攝主場景在教室二樓,這些臨演就在三樓教室等候通知,沒事做的時候,他們就自己玩了起來,

不是打麻將、就是玩撲克牌、下棋、用筆電上網或是……自顧自談起了戀愛。

嘻嘻哈哈的,出奇地一點都不讓我們擔心。

 

IMG_3700.JPG

(特權就是,常常可以跟妍希合照~~~)


過程中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那就是這些可愛的大學生臨演們絲毫不以配合拍攝為苦。

每次我們擺鏡頭下去,從實際畫面判斷這個鏡頭運動會拍到哪些人,再到三樓叫幾個臨演到二樓教室支援,

每一次被唱名叫到的臨演,都會笑著喊:「YES!」興沖沖地下樓,沒被唱名的人則一陣唉呦唉呦地亂叫。

這時我不免感動,這些讀者之所以放棄暑假來支援電影拍攝,

當然不是為了來爽爽吹冷氣休息,而是為了體驗拍電影的一切。

所以不管我們拍得多累,燈光打在他們身上有多熱,現場的空氣有多悶多燥,他們都沒有抱怨過,

反而笑得越開心。真的是!

 

我回報給這些臨演們的,除了無限供應的便當及飲料,還有濃濃的愛啊!

 

 

P1050416.JPG


常常我都沒有跟主要演員一起吃飯,我都拿著便當去臨演班級裡嗑。

等燈光師打光的空檔,我也常常跑到臨演班級裡看看大家在衝三小,找裡面最可愛的幾個女生聊天(誤)。

遇到需要全班出動的大戲,我也會認真向所有人講解劇情、以及需要大家配合的地方。

我沒有把這些班級臨演當做拍片道具。

 

IMG_3671.JPG

(臨演裡藏有大量正妹,好!)

 


在炙熱的夏天裡,我們一天拍過一天,

最令我感動的,是這一群臨演的感情越來越深後,到後來根本就像是一個真正的班級「高二忠」,

大家會一起約出去玩、唱歌、吃飯,也的的確確誕生了一對情侶!真不愧是充滿了愛的劇組啊!

 

 IMG_2814 拷貝.JPG

(大家的感情越來越好膩~~~~~)

 

IMG_3601.JPG

(完全就是高中生模樣啊你們)

 

 

走出了餵養我的彰化,前進第二個主場景台北,

電影依舊有很多場景需要臨時演員走來走去,我依然需要我的讀者貢獻力量。

 

老實說,有一段時間劇組在聯繫我的讀者當臨演的過程中,出現一些溝通不當的瑕疵,

而前來支援的我的讀者,並不像彰化的臨演讀者有大量的時間了解什麼是拍電影

(拍電影本來就有很多空檔在做準備,而這段空檔臨演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

也沒有情感基礎去體諒劇組拍攝電影的某些細節,

所以我的讀者開始向我抱怨劇組疏失(我是史上最容易被讀者找到的作家)。

 

IMG_3691.JPG


怎麼辦?

 

如果我拍一場電影,為了省錢,造成前來免費支援的我的讀者反而覺得很幹,

覺得被消費,那就得不償失。

但同樣,如果我好不容易拍一場電影,請來的臨演對電影沒有愛,

只是拿錢了事的交易情緒,那也很可惜。

 

P1050464.JPG


我想了很久,做出一個決定:為了愛,我還是想請讀者擔任臨演,但錢照發!

 

既然讀者有一點車馬費拿,我就不會有消費讀者的問題,大家有一點金錢上的收穫,

抱怨可以大幅降低,還可以讓讀者看看他們喜歡的作家是怎麼拍電影的,

讓參與的每一個人都貢獻愛……這是我的毛病,我就是想要這部電影充滿所有人的祝福。

 

P1030170.JPG

 


後來我發現,讓讀者參與拍攝原來有個潛在的好處啦哈哈,比如說,

資深讀者唐牛看了台北電影節的搶先放映場後,震驚電影的好看,

他在噗浪上對我說:「電影太好看了,要不是我在現場親眼看過好幾次你拍電影的樣子,

我一定會覺得,這部電影你只是掛名導演。」哈哈。

 

P1040909.JPG

凡事有利有弊,我的決定造成了費用大爆炸。

比如我們拍攝西門町921大地震的一場超級大戲,畫面需要至少三百個臨演塞在大馬路上,

如果每個人都如我所言發車馬費,費用一定會毀天滅地超支。

 

怎麼辦?照發啊!

 

3463900_2d690e2a38b4b7d341e438c7055c599e.jpg

(熱心的讀者,愛死妳了)

 

3463900_c436d47d04e0ec795997566a0b4cd57c.jpg

(真的是,人正心又美:D)

 


只是當天前來支援的讀者,遠遠超過了畫面的需求。

除了我們已經聯繫好了的三百名可以拿錢的讀者之外,再加上義務衝來挺電影的讀者,

絕對爆掉六百個人。深夜裡,大家朝天高舉手機,

人擠人,滿出了十一點之後的西門町,這樣的熱情讓我深深覺得------電影非得超好看不可!

 

_X3T1201.JPG _X3T1218.JPG    


這些熱情的讀者們或近或遠地,看著阿賢坐上大手臂從高空操作攝影機,

看著燈光組用吊臂撐起巨大的反光布製造柔和的月光,看著所有劇組人員為了短短的這一幕動起來,

交管封街,控制秩序,傳遞指令……大家目睹電影製作過程之餘,也成為了電影的一部分。


 _X3T1374.JPG

為了電影裡僅僅不到三十秒的畫面,我們從晚上十一點拍攝到破曉五點半。


收工時,我向所有的讀者臨演們不斷鞠躬道謝,謝謝大家來看我拍電影。

 

謝謝,謝謝。電影真的會,非常好看!

 

 

 P10501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