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91.jpg 


我先講兩個小故事好了。


三年前我為了想寫小說「罪神」,展開了一連串的準備功課。

由於罪神發生的主要場景是在監獄(殺手五裡面出現過的肅德監獄),

我很想去參觀實際的監獄感受一下裡面的空間配置、以及特殊的氛圍,對我之於監獄的敘述有特別幫助才是。

 

怎麼辦?有什麼辦法可以研究監獄呢?

 

其實很簡單,花一分鐘翻開六法全書,挑幾個在我能力範圍內的罪行幹一幹,然後我去可以去監獄取材了……才怪!!!

 

網友告訴我,除了犯罪,似乎還有兩個辦法可以不犯罪就進監獄,

一個是當典獄長(必須通過國家考試再加上一路升遷,對不起我沒時間啊!),

另一個就是提出「參觀申請」!



IMG_0924.jpg  


現在的網路真的很方便,許多監獄的網頁都有提出讓鄉民提出參訪監獄的線上服務,

有表格就填一填,寄回去email就完成了申請。

 

這麼方便,我當然立刻就做了,還一口氣向四、五間監獄提出了申請。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表格最後一項「參訪原因」的欄位裡,我都填上了「寫小說」三個字。

 

監獄的效率其實挺高的,過兩天一大早我就接到了來自監獄的電話(忘了是哪一間),

電話那頭不曉得是哪一個職位的行政人員,我就暫時叫他承辦人員吧。

以下對話基本上有九成一模一樣,因為有一陣子我經常轉述。

 

IMG_1670


「請問是柯景騰柯先生嗎?」

 

「是,我是。」

 

「我們有接到你的參訪申請。」

 

「喔對!我要參觀監獄。」

 

「……請問你為什麼要參訪?」

 

「要寫小說。」

 

「嗯……」承辦人員頓了頓,說:「那你想參訪監獄設施的哪一個部分?」

 

「可能的話都想參觀。」

 

「那……請問你是進行相關的學術研究嗎?」

 

「不是,我要寫小說。」

 

「那你需要我們安排幾位受刑人讓你訪談他們的改變嗎?」

 

「……」聽起來好像不錯,但我一時沒有多想,就回答:「不用啊,我只是要寫小說,想感受一下監獄的氛圍。」

 

「那你是跟什麼樣的團體一起參訪呢?」

 

「沒有,我一個人。」

 

「所以你參訪本監獄的目的是?」

 

怪了,這個問題怎麼一直重複問?

 

「是這樣的,我想研究監獄,至於研究哪裡……只要你們願意開放的地區我都想看看,不能的話也不勉強。

因為我要寫小說,主要場景在監獄,想說監獄既然可以參觀我就想去看一下,網路上有申請表我就填一填。」

 

「那這是一個關於什麼的小說呢?」

 

「叫罪神,犯罪的罪,神經病的神,其他的還不能說。」

 

「……」

 

「……」

 

「這樣啊,那我們會再email給你答覆。」


對方很有禮貌地結束電話。


IMG_0932.JPG 


然後我並沒有得到獲准參觀監獄的核可。這樣的電話我接了兩次至少。


故事說完了,我要說的是,其實我不是笨蛋,我只是很熱衷實話實說,因為我非常的有自信,

我很有自信即使不靠唬爛我想進行學術研究、或是想關心受刑人,我也可以靠著實話實說到監獄一遊。


但是哈哈哈哈我的自信顯然沒什麼用,監獄不讓我進去參觀就不讓!


遺憾的是這一個沒參觀,哈哈罪神就一直拖到現在還沒寫哈哈哈哈。


我說這個往事的目的,很簡單,不是在自吹自擂我是一個正義凜然、講求誠信、講求一步一腳印的人(靠,我又不跟你選立委),

而是------我他媽的根本不屑說謊。


我不屑說謊的態度,跟許多鄉民討厭我的理由其實一樣,就是我太臭屁了,臭屁到我覺得講謊話是弱者刻在臉上的記號,

強者只要講實話,靠著貨真價實的實踐力,就可以在這個世界上暢行無阻。


儘管偶而會吃大便,但我以不屑說謊為傲。



 IMG_0731.JPG 


接著,我要說第二個故事。


2009年,114日,禮拜三中午,我約了強獸人朱學恆在大直美麗華的瓦城吃飯

(為什麼我記得那麼清楚?因為我鉅細靡遺查了行事曆!),

為什麼好端端我可以約很多美麗的女讀者出來看電影吃飯,我卻要跟這一個大便人一起消磨一頓午飯呢?


長期以來,我對一個荼毒社會的團體、一個邪惡的社會現象深惡痛絕,

一個是心靈成長團體(直銷可說是其極度類似的共存生態),

一個則是校園霸凌。


不管是心靈成長團體或是直銷,都根深蒂固在龐大的集體利益上,難以對付,

許多人深受其害,偏偏長期下來他們運作自如,

媒體也只是非常偶而才針對他們做點芝麻蒜皮般的負面報導,根本沒有人可以撼動得了他們的虛偽,

大家的周遭都有被他們欺騙耍弄的的噁心經驗,卻無法串連成一股改變的力量。


怎辦?



現在才要開始.tiff 


老早我就想戰鬥了,但我一直無法獲得強大的力量,所以也沒辦法有系統的作戰。

認真說起來,我是一個戰鬥力超強的獸矛持有者,但也不過是區區一個獸矛持有者,

面對這一頭龐大的利益怪獸,只會衝!衝!衝!過去硬幹是沒有用的,

要戰鬥,就要有系統性的後援。


 

校園霸凌的本質比你想像的還要複雜,但它基本上不涉及利益,而是牽動到你我可能迥異的正義觀,

戰鬥的形式接近正義觀念的論戰,所以儘管激烈,卻相對單純很多。


心靈成長團體或直銷就不一樣,他們涉及的利益太過龐大,他們操弄的人性與價值觀扭曲的太過厲害,

直銷(本文暫且不論心靈成長團體好了)可以囂張這麼久,一定有它異常恐怖的地方。


------說直銷是我生命中的最大白面者也不為過。



1207740586661.jpg 



所以我請朱學恆試著規劃一系列的大型活動(我不擅長規劃活動,也懶得這麼做),慢慢地組織起一股正義的力量,

去迎戰這兩大超級白面者。總之只要是對這兩大白面者的戰鬥,我一定全身爆氣地衝在最前面。


只不過在我嘰嘰歪歪之後,朱學恆也開始了他的嘰嘰歪歪------

 就是在那一場午飯,朱學恆提出了他必須展開的盛大戰鬥邀約:用正義迎戰「廢死團體」。

 

……然後朱學恆就搖晃他一身可悲的贅肉衝向關於死刑存廢的議題了。

 

而我則開始籌備電影。


IMG_1744




幹。


但我沒有忘記我想與白面者一戰的正義。



一晃,兩年又兩個月過去了。


對我的個性來說,這是幸運的兩年。


在這兩年裡,我持續地作我該做的事,書一本一本寫,演講一場一場的說,

以我自己期許的方式慢慢累積我對這個世界說話的重量。



IMG_1802



我是一個以小說為主的作家,我最擅長的戰鬥其實藏在小說裡。


我所相信的價值埋在我的故事情節中,我期待他們默默發生影響,而非透過我直言不諱的論述,如此的效果要潛移默化得多、有用的多。


於是,遠在八德國中事件爆發前(20101221日),

我早就寫了「精準的失控」開始描述方琳所遭遇的校園霸凌(出版日期2010年7月12日)。

在我被nuskin欺瞞誘拐去演講之前(1月22日),

我早就寫好了「殺手,價值連城的幸運」預備參加國際書展(2月9日出版,交稿日期是1月9日)。

 

一切都是為了我日後------亦即今日的戰鬥。

 

 IMG_0919.JPG 




然後我們來看看上次連續兩篇打臉文之後,Nuskin之NP組織的反應。


從一間公司、一個團體的危機處理,多少可以看出這一間公司或團體的「格」。

 

然而自從我狂甩Nuskin的臉後,這個NP組織還在那邊哭喊他們不是Nuskin

(狂喊他們只是一群nuskin的死忠直銷商,但湊在一起之後就不是Nuskin了耶好神奇喔!),

相關的網路軍團開始製造許多關於我的荒謬傳說,這些傳說我整理如下:

 

1.九把刀當天演講完,沒有立刻上網打nuskin的臉,是因為他根本就是心虛,怕被讀者罵才開始漂白。

要不然他為什麼不當天演講回家後,就立刻發表網誌?

又,九把刀既然這麼討厭直銷,為什麼不現場翻臉走人?

還要假惺惺完成演講?根本就說一套作一套!

 

2.九把刀說他有google過什麼是NP大會,他怎麼會不知道NP大會就是nuskin的活動?

他根本就是事先知道這是直銷的場子還跑去演講的,為什麼?他貪演講費啊!


3.九把刀拿了錢還打臉,罵了nuskin之後還不退錢,九把刀才不道德!


4.九把刀在發表打臉文的隔天有新書發表會,他根本就是打書!

像他這種過氣的作家才需要用這麼卑劣的方式炒作自己!


5.九把刀在打臉文中間穿插了電影與小說的圖片,他根本就是藉機行銷自己。


大概就這五點吧?還有人要補充的嗎?

 

或許有人會說,跟鄉民認真就輸了。

但我要說,鄉民不認真,一輩子都是鄉民。


下一篇我開始認真回應囉。






  IMG_17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