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害羞的新竹炭水廣告,好像只會放在網路上,真可惜~背景配樂好熱血啊!)

前天接受學生訪問,第一題就問我:「請問成為作家後,什麼事最令我困擾?」

我苦苦思索,竟然沒辦法作答,最後鬼扯一通:「沒寫東西就沒錢賺,收入不固定。」但我的內心世界其實覺得這也還好。說真的我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完全就是很滿意我充滿創作力的人生,一輩子持續不斷寫作下去是我的夢想。

那麼,我們開始了。


有一個很畸形的問題從我國小被問到現在:「如果你媽媽跟女朋友一起掉進水裡,只能選一個的話,你要救哪一個?」後來這問題在漫畫「獵人」的第一集拿去當做獵人考試的初階選擇題,酷拉皮卡認為沉默不答才是正解,而小傑認真思考後則說他無法決定……可見這個問題有多爛。

跟大家一樣,我很喜歡看電影,也很喜歡看漫畫。

跟大家稍微不一樣的是,我也很喜歡打棒球,此外也很喜歡寫小說。

若被問到:「這輩子只能選擇看電影或看漫畫,你要選哪一個?」我會很煩,因為看電影實在是無與倫比的享受,但要我為了看電影,放棄看海賊王後面的五百回至結局、放棄看獵人後面的……(請問還會有一百回嗎?)結局(真的會有結局嗎?),我又捨不得。

最後我只好選擇打你。


要是這一題:「這輩子只能從寫小說跟看電影裡選一件事做,你要選哪一個?」這一題說真的比較好選,因為不寫小說我就沒收入,沒收入就萬萬不能,更別提去看電影。

所以我會選「寫小說」,但還是會打你。


至於「打棒球」跟「寫小說」兩者擇一,我會選寫小說,理由同上。

不過還是要打你------因為我打棒球打出心得了,以前我都會說雖然我很喜歡打棒球但打得很爛,可我沒事就跑去打三百球的結果,即便是肢障也該熟能生巧了,我最近已經練到打一百三十公里的球打得得心應手,雖然打魔王王建民是沒辦法,但應付曹錦輝跟張誌家跟許文雄應該綽綽有餘了。

用幽默感回答問題是一回事,可仔細思考問題後,卻會發現我根本不想做這樣的「喜好交換」或「僅能擇一」的選擇。背後還有很嚴肅的自我反省。


若把問題改成:「愛情與寫小說之間僅能擇一,要選哪一個?」我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其實很機八,因為它根本就是個道德問題。

要是我選擇了寫小說,我豈不是變成那種為了自己的利益犧牲家庭犧牲幸福不懂人生意義盲目追尋最後只落得一場空的自私鬼?

但要我選擇愛情,選擇跟心愛的人共渡一生,代價是從此不能寫作,我真的願意嗎?

回答問題的時候,也許我可以假惺惺地說:「我願意,因為妳值得。」讓我的愛人開心,讓提問的人覺得我是個很nice的人,但我真的是這樣想的嗎?


前一陣子,我一邊開車,一邊跟女孩聊到這個問題(幸好不是她開口問我)。

我老實地說:「我會選寫小說。」

女孩倒是不意外:「嗯啊,為什麼?」

由於我思考了很久,於是我慢條斯理地說:「我很愛妳,但就因為我愛妳,所以我不想為妳犧牲掉我很喜歡的東西。如果從今以後我都不寫小說了,我一定不可能快樂的,我不快樂,就沒有辦法給妳快樂……妳幹嘛跟一個不能給妳快樂的人在一起?」

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我在高中時看過性能力很強的苦苓寫的一篇文章,裡面提到溫莎公爵的例子,讓我印象深刻。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為了迎娶離過兩次婚的辛普森夫人跟王室鬧翻,結果溫莎公爵乾脆放棄王位繼承權,還是要跟她結婚。苦苓說,他們的合照總是愁眉苦臉、沒有笑過,大概不是什麼幸福的婚姻。可以想見他們夫妻吵架的時候,溫莎公爵怒吼:「為了妳我都可以拋棄王位了,妳還在挑剔什麼?」

苦苓這例子舉得真好。

也許溫莎公爵真的會吼出來,也許是在陰暗的內心世界吼出來,也許平常不會發作但有一本日記裡全都用歇斯底里的筆跡寫著一萬句的「吵屁啊!看看我為妳犧牲這麼多,妳又為我犧牲了什麼!」

「犧牲太多東西而成就的愛情」,要幸福,真的好困難。


我是令狐沖性格的人,我是真的可以不要王位,換取一段珍貴的愛情。問題是不愛當國王的我很愛寫小說啊,創作對我來說就像是老二,我絕對不想為了愛情割捨我的老二------本末倒置嘛!!!!!

(學校老師:九先生,請注意你的舉例!)

(九先生:報告老師,我實在舉不出更貼切的例子啊!)

我跟女孩說,不能寫小說的我,在抱抱妳親親妳的時候,一定會偷偷想……妳看妳看,都是我犧牲掉我珍貴的寶藏,我們才能在一起,所以妳一定要更愛我才行。或許是我不夠成熟吧,但我對愛情的犧牲奉獻的確會讓我變得得理不饒人的強勢,十之八九我會使用很多命令句去取代問句。這種強勢的心理對長久的關係一點也不好,很畸形。

不要犧牲太多,還是可以成就愛情的。

如果愛情因此變得比較不協調,那也沒辦法,或者更深刻地說,愛情的不協調與不完美本來就是一種常態。我相信不要犧牲太多的愛情,比較健康,比較平等。甚至比較有愛。

我更相信,女孩非常喜歡那一個熱愛寫作、總是眉飛色舞向她透露小說靈感與最新發展的我,當我手舞足蹈說:「是不是!一定會很好看的!」大概就是我最帥的時候吧。

所以結論是,我都要。

我要繼續寫小說,也要繼續愛妳。


你說,這是作弊,不能這樣選,因為人生沒有全拿的……

…….這樣啊?那我還是打你好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