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把刀跟五月天的合作,故事開始的那一天

我一直都想跟五月天合作。

這不是說假的,自從有一次我在野葡萄文學誌裡看到阿信的訪談後,我就蠻驚訝阿信對於人生的想法、與他將想法陳述出來的方式,也有點感動,此後偶而會在演講時引述阿信對於人生的某個看法:「人生要有立場,才會有趣。」

不稀奇,卻是很珍貴的共同記憶。大家都喜歡五月天的音樂,我的大學生活裡也充滿了五月天的志明與春嬌、尬車、擁抱、瘋狂世界、I love you無望。後來我自己也開始創作了,可以站在創作者的角度用另一種視角去多喜歡五月天一點,我很高興。

大約是半年前吧還是幾個月前?忘了,我終於忍不住了,我請蓋亞出版社幫我問問看,阿信有沒有意願跟我合寫一本書。連方式我都想好了。

雖然我平常沒什麼太重視的事,但對於寫作,我是極度重視且非常非常有熱情的,且有強烈的潔癖------有很多讀者寫信給我、請我把他們經歷的人生故事寫出來,或者是請我把他們想出來的點子卻沒能力完成的故事寫成書等等,我都一律揮汗拒絕。

無關故事好壞,我只想寫自己想出來的故事。

所以我拒絕過幫幾個名人寫傳記、幫電影寫電影小說、幫偶像劇寫偶像劇小說、幫任何電腦遊戲寫遊戲小說。就連以前我的經紀人大老闆柴姐問我要不要幫她寫故事改編成偶像劇,我都說不想,因為別人跟我說故事、說靈感、說角色設定等等,最後由我執行統整,這樣的過程……多麼沒有成就感啊!

沒有成就感之餘,我也會少了很多嘴角上揚的驕傲,我喜歡每個故事都由我自己一磚一瓦砌起來的手感。這也是一種潔癖。





所以我都柴姐說,我想要我就單純寫故事,喜歡,妳再自由拿去改編戲劇。

遊戲也是,應該是我寫獵命師傳奇,你拿去改成線上遊戲,而不是倒過來。

應該是我寫殺手,你拿去改拍成電影,而不是倒過來。之類的。

回到書。

這輩子目前我就只邀過兩個人跟我一起,用各自攻山頭的獨立寫作方式完成一本書。阿信就是其中一個。我不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而是要說,我真的很欣賞阿信這樣有想法、有熱情、有特殊氣息的「創作者」,恨不得可以並肩作戰。

後來,五月天便來邀約這一次的「合作」。

那次與阿信見面的時候,很快破題聊到了「三十歲」的人生階段問題。

說是「問題」,也不對,三十歲哪有什麼問題?

應該說是我們對自己明明到了傳統定義上的「青春期」都有拼命想延長它的慾望,或者徹底顛覆它的一種傲氣。

青春應該是一種熱情,而不是一個年齡上的短暫保存期限,尤其有些臭小鬼明明心態就老得過份的快,而我們雖然都破三十歲了,對想要活出生命的熱力的精神力,卻比許多十幾歲的小伙子還要年輕太多了,憑什麼我們就要被叫中年大叔呢?(靠!我全身上下只有肚子比較接近這個定義好嗎!)

阿信偷偷說,他們這一次的新專輯名稱就叫「後青春期的詩」,發想點就是五月天踩在人生「青春/中年」界線的感想(我不能替他們說太多,他們怎麼想,就由五月天自己大聲說吧!)。如果我願意,也對這次的主題也感應的話,他們想邀我一起共用「後青春期的詩」當作我自己的作品名稱。

聊天中間不知怎地談到我遭某高中生抄襲又被反婊一道的事件,阿信說他當時就很注意那新聞,好像還有跑來我的網誌留言支持我,但當時我的網誌每天都爆炸多人所以沒注意到。坦白說雖然我覺得自己對到不行,但真正聽到有人當著我的面說支持我採取戰鬥迎擊的姿態,我是、真、的、非、常、感、動。

能夠合作,當然很棒。

不過,要怎麼合作?

立刻就可以想到幾種合作方式。

一種是我幫五月天的新歌填詞,不過這要我幹嘛???他們都是佼佼者啊!

一種是我幫五月天寫MV腳本。這當然我擅長到不行。

一種是我幫五月天寫一個極短篇故事,整合在歌詞本。這我當然擅長到不行。

「都不是。」阿信微笑說:「我想請你用自己的方式,寫一本書。」

這種……我簡直擅長到,連我自己都很害怕啊!

「那,你已經有故事了嗎?」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頭皮有點發麻。

老實說我蠻怕阿信已經有一個故事在心中了,只是要我代寫出來。

那樣不是逼我對我嚮往已久的合作說一些對不起我還是不夠幸運之類的話,就是逼著我無限擴大我想要合作的心願,去崩壞我對成就感的追求。








「沒有,完全沒有。」阿信說:「你用自己的方式寫自己的故事,應該是最棒的吧!」

「科幻也沒關係?有點不正常也沒有關係?」

「隨你囉。」

「有沒有一定要的元素?比如一定要愛情?」

「沒有,都看你。你的故事你自己決定,你應該也最喜歡那樣吧?」

「對啊,我……我超強的。」我終於忍不住科科科笑了起來。

在那一瞬間,我就決定用我自己的「投射身」當作故事主角。因為不管我怎麼架構故事,都沒有一個角色可以比我更想詮釋我自己對「後青春期」的看法,與我想與之對抗的慾望。要用自己,不妨就用得徹底點。

如果有些人已經通過五月天最新專輯的預購,拿到了我的「後青春期的詩」的試讀本,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故事主角跟我自己的連結:「雞巴報紙頭版事件+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故事接下來的發展,真的就不是你們目前所獲得資料所能想像的,非常……特別!

在聊天中確定了合作的方式後,其實我們都對合作的細節不感興趣------比如要怎麼在商業機制中結盟啦、要怎麼搭售啦才會賣得好啦等等的,我們根本就很懶得聊,我都把時間花在問阿信一些大家會好奇、而我個人非常想知道的……有點機車的東西。想了想,雖然阿信的回答我都非常欣賞,寫出來大家的迴響也一定很棒,但畢竟阿信大概沒有想到我會寫在網誌上吧,所以我就不寫了。科科科。

總之,這次的合作最棒的地方有三個。

第一,是我可以非常早就聽到五月天的新專輯。

第二,是我擁有絕對獨立的創作自由,跟我自己對「後青春期」的詮釋。

第三,純粹超爽,可以跟我喜歡的創作團體合作,完全就是一種夢想實現。

最後,原諒我必須很臭屁很臭屁地說。作家寫書跟歌手的唱片異質合作,在五月天跟我合作之前已有先例,但很抱歉啊我這個人講話就是那麼直……儘管不是第一次,但絕對不會有我們這一次合作那麼有魅力。

真的。


五月天很棒,大家都聽過新專輯了吧?

我呢,我認真起來,連我自己都會害怕啊!

過幾天就等我的新書歸位啦!

Ps:我的新小說,配上五月天新專輯第11首(後青春期的詩)跟第12首(笑忘歌)一起聽,很猛很搭啊!

Ps:幹我忘了跟阿信合照了啦!!!!








後青春期的詩倒數計時貼紙

博客來預購

金石堂網路預購

誠品網路預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