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也奇怪,我從來沒有看過劇場舞台劇,原因不明,可說是沒有想過就沒有想過,

我弟弟倒是很熱衷看舞台劇,也有一群喜歡跟他一起看表演的朋友,會買很多表演的CD跟DVD跟等,

(所以當我弟知道相聲瓦舍邀過我加入編劇時,他狠狠嚇過一跳,只是當時我忙著去當兵,於是無法合作)

但這一次屏風準備推出的<六義幫>舞台劇我蠻有興趣,因為裡頭有個方文山,

而這個方文山我很崇拜,且他正跟我同樣擔任<愛到底>這部電影的四個短片導演之一,

我覺得我已經夠扯了,一邊寫著十月底要出版的新書(暫時保密),一邊籌拍預計10/09開拍的電影,

可方文山更扯,他竟然還有辦法跑去演舞台劇!!!!!!

於是我實在克制不了去看他如何燒靈魂演戲的慾望。

此時,屏風正好打電話邀我去看戲......我該說是美妙的巧合嗎?!


幸虧屏風邀請,不然今天晚上我就少了很多思考跟感動。


許多人會用文化分析的角度去解構他們所看到的表演,很猛,

我這個人比較俗,就讓我用站在一個純粹帶女友去看表演的幸福宅的角度,來寫一些東西。


舞台的設計與變幻,我覺得超級厲害的,迅速自然與確實,

讓我大為嘆服,

可是在劇情的推展上,交錯著三段時空,

同一個人飾演不同的角色,加上一開始人名與角色設計我跟小內都記不是很清楚,

所以常常陷入迷惘,想要用"理解"的角度去看戲,大過於去"享受"演員的表演,

有點辛苦,無法全神放鬆,甚至想聽清楚每一句對白(幹太難了吧)

所以後來我不自覺地乾脆放棄理解,改成用"隨便"的心態下看,

後來中場休息時,神出鬼沒的王月姐突然出現,笑嘻嘻問我跟小內好不好看,

我說場景變幻超厲害讓我超驚訝的,小內趕緊點頭說很好看,

王月姐用很堅定的表情說,等一下的戲更好看!

但王月姐走後,小內便很害羞地跟我說,可是其實她很多地方都看不懂怎麼辦,會不會王月姐覺得她在騙她啊???

不過啊,

下半場的戲果然非常好看啊,最後小內還看到哭哭了,

我也頗有感觸,陷入奇怪的童年回憶裡。


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我也跟班上的五個好朋友結拜,成了<六兄弟>,

我們一起打架、偷東西、作弊、賭博、瞎整低年級的學弟妹(錯誤示範ㄎㄎㄎ)

連數字都一樣,能不有感觸嗎?

後來我們失去聯絡,好幾年都沒有往來,幸好我漸漸比較有知名度了,

於是開始收到以前結拜兄弟的信,感覺真好,

未來我也會寫一些那個時期的回憶紀念一下。


關於六義幫,我想如果再看第二次,百分之百沒有問題從頭了解到尾......

但,其實不懂的部份全都捨棄又如何?

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才是真的。沒有了感動,看懂戲劇每一個構成也是枉然,不如回家算因式分解,啊不就很懂!

擔綱最重要角色的王仁甫的表現很不錯,不過我想ptt的酸酸鄉民應該沒有放過他的打算(幹嘛啊),

我最想看的方文山戲份沒有想像中的多,但他的表演也很有自己的趣味,果然是個很樂於嘗試生命新可能的才子,

黃嘉千,妳太棒了,活靈活現,可愛又討打,每一個細節都是梗......之類的,

朱德剛的角色設計我最喜歡,超寶的,對白之妙也得配合這麼逗趣的表演才顯得得出功力。


寫了這麼多,其實一點也不專業,

不過,幹麼專業呢?現在喝個牛奶買個餅乾都要仔細看一下產地,連看個戲要那麼累,何必呢?

謝謝屏風的邀請,讓我這個以前沒看過劇場舞台劇的聳咖開了眼界,於是我也變成了以後會買票去看戲的人。


推薦給大家囉!


屏風表演的網址

六義幫的演出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