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獸人朱學恆跟我不一樣。

只見過兩次面的他,在這件事上的出手完全震懾住了我。

他就是這一類型的知識份子。朱學恆很有力量,也相信自己做的事是對的。

有個網友說:「朱大一向樂於被捲進各種事件中,以發表自己的真知宅見。」很大程度說明了朱學恆在正義上的霸氣。還是該說他臉皮厚。

朱學恆在網路上舉辦的「道德投票」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2/24/vote 空前的極具爭議性,讓他飽受冷言冷語的挑戰,但他一副鐵錚錚的無動於衷,卻也帶給我很大的啟發。

是啊,為什麼不相信每個人都有真知灼見的判斷力呢?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道德議題,這個世界上就只有五個人可以決定呢(而且還不願意決定兩次)?

朱學恆說:「我相信群眾智慧,我相信維基百科雖然不正確,但會持續往正確邁進。也許大英百科的編輯說它是公共廁所,但我相信它是一個使用者會自行打掃的公共廁所。我不相信權威,除非我檢證過他的話,因而認同他的理念。 但他下一次說話的時候,我還會重新檢證一次。」

------有人可以把這段話再說一次、然後說得更好的嗎?(ㄟ……那個陳同學要不要試試看)

除了靠夭,我從未花時間說服過朱學恆相信我,因為我知道他只要看了兩篇文章就知道這之間發生了什麼事。也許朱學恆不完全認同我對這件事的處理方法、甚至反對我表露出的情感,但只要他了解事情的本質,他身為另一種「我憧憬卻辦不到」的知識份子典型的特質就會引爆他的摩門特。


我當然很樂意朱學恆在這個議題上的發聲,他媽的樂意之至,完全就是一種快樂------就當我害他也可以。




最後,我當然也是個知識份子,我的寫作也當然有著很堅定的目的性。

是的,我的文章除了陳述我的想法外,當然也希望可以說服看文章的每個人。

但我就是賭你們感受得到:「靠!這個傢伙是認真的!」

就跟我的人生一樣。

不管我的寫作還是人生,這些積極的目的性經常被檢驗,我在部落格裡大怒拍桌,立刻就會有人贓我一頂鼓吹集體暴力的帽子,我說一句我害怕長江七號太注重特效立刻就有人發飆請我注意我的影響力(靠,擔心一下是會死喔!我承認最後看了狂哭,這樣有沒有統統抵回來了!)。很多人誤以為我是慈眉善目的李家同,但醒醒!我是個會在海邊脫褲子玩海參的九把刀!

我說的話,我的論述,你們也得想一想。

要培養自己的觀點,要培養自己的正義感,要擁有自己的價值,不要輕易屈服在任何一個知識份子的論述底下,不要學會油腔滑調沒睪丸的假客觀。有時不屬於理性的情緒很重要,因為它直接告訴了你很多事實,有時它叫良心,有時它叫心虛。

年輕的各位,你們也都是知識份子,在某個不遠的未來,你們在各方面充實了自己,豐富了提出論述、提出觀點的能力,也即將擁有影響力。

你們說的話、做的事會他媽的影響另一個人的人生。

但這些都比不上知識份子的良心。


當你有天在面對錯誤時,能立即擁有道歉的勇氣,恭喜你------

你已成為我心中典型的知識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