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36,職業作家的版稅公式

總是有人在我的留言板問我,他想以寫作當職業,眼下該如何進行。

南無阿彌陀佛,我不是張老師,也不是葉教授,不過我既然是寫作維生的男子漢,對怎麼折腰這袋五斗米很有感觸。

記得寫碩士論文時採訪過暢銷作家蔡智恆,我問他:「有沒有想過投稿文學獎,讓那些整天嗆你的純文學前輩知道你也是可以寫嚴肅文學,只是願不願意而已。」蔡智恆沒有拐彎抹角告訴我文學沒有大眾嚴肅之別、只要是好作品就是好文學之類的屁話,他說:「我隨便寫一個短篇的版稅就比文學獎獎金還高好幾倍,我為什麼要花時間去投文學獎?」

他的回答贏得了我真誠的尊敬,也羨慕不已。所以我打算用決不放屁的態度,說說對把寫作當職業這件事的一系列看法。

首先,既然要把寫作是職業,而不是興趣,所以先算個換鈔公式給你看。

最差的狀況是,出版社只想支付你一筆固定的買斷「寫酬」,此後無論暢銷滯銷都與你無干。但進入版稅的世界也不見得舒適安泰,若一本書定價180,版稅率8%,首刷支付2000本,三者相乘不過28800 元。有些黑心出版社甚至會在下一本書的版稅計算裡,先扣除你上一本沒有賣完的預付本數再結給你,極盡壓榨之能事。或者你已不是新人,讓我們重新計算一次:一本書定價180,版稅率10%,首刷支付3000本,可以有54000元,這樣手頭看起來是不是寬裕多了?

讓我們丟掉計算機,閉上眼睛,此時你會想到什麼問題?

如果你想到的問題,是...... 「那什麼時候,我可以暢銷到首刷支付破萬本啊?」的話,你絕對是萬中選一的天才,對99%的作家來說,規劃自己從哪一本書開始大受歡迎,只比中樂透頭彩的難度還要低一點而已。

停止「作家=有錢人」的幻想,事實上根本完全相反。

我們無法用超能力控制暢銷的時間,也無法掐著出版社的脖子說:「老闆!我決定下一本書定價一百萬元!這樣我就賺死了哈哈哈!」或「老闆!我想了很久,決定要抽50%的版稅!因為......我值得!」

那怎麼辦?真正的答案隱藏在公式之外......讓公式計算多次一點!

更切實際地說,就是:「你多久可以寫完一本書?」

上班族一天上八個小時的班,你也要有同樣的毅力,每天花等值的時間創作。也許你可以跑去花東海岸線汲取靈感,但最好在行囊裡塞好稿紙。也許你可以自由放假,但一天沒上工稿紙一天就是白的,童叟無欺。

以寫作為業的不確定因素很多,但問題通常出在自己身上。

梭羅說:「光勤勞是不夠的,螞蟻也很勤勞。」假定一本書八萬字,你得花三個月才能寫完,那麼你三個月的全部收入就是54000(還沒扣稅呢)。寫作量大又穩定並不夠,你還得祈禱這個作品有出版社要出!殘忍地往下說,就算你一個月竟能神速寫一本書,一年可以寫十二本書,也得有出版社願意幫你通通出版,不然就只是佔硬碟空間的文字檔------這是最嚴肅的問題。

出版社不是收容所,沒有義務陪你一本又一本印善書試探市場。如果你天天帶稿子去出版社門口靜坐,就像隔了三十條街的大嬸要出門買菜、卻把她家流鼻涕的小鬼丟給你暫時保管一樣。出版社很冤。

如果你寫作的速度跟政客兌現選舉支票一樣慢,加上沒有好心的出版社願意印刷,君不曾見,常有那種自費印了好幾百本書,在台北火車站附近挨人兜售的創作鬥士嗎?生命總會找到出路,只是你未必能夠接受。

目前我們暫時得出「勤勞寫作」這個字的結論,下禮拜我們再繼續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