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370.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要出發,正式交棒香港了。

 

在我們揮手說再見之前,我想用最精簡的文字,重述一遍那些年拍攝幕後的全紀錄,

告訴大家那些年電影發生的始末。

以及,我也想說說電影裡,大家所不知道的可愛小事。

 

首先,故事發生在2005年,一場可愛甜美的婚禮。

 

婚禮後,我打開電腦寫下小說裡的第一行字,於2006年完成小說並出版,

其中在實體書第283頁裡,我寫下一段記錄……在婚禮時,我便有了將我們的青春拍成電影的計畫。


 P1080879.JPG  


2008年,香港星皓電影公司給了我奇妙的機會,於是我拍了人生中第一支電影短片,

僅僅二十六分鐘的「三聲有幸」。


男主角是范逸臣,女主角是賴雅妍,是一個奇幻愛情故事。

後來「三聲有幸」收錄在電影「愛到底」,全台票房約八百多萬台幣。



三聲.tiff   


2009年,我著手籌備電影,並在網誌上、一百多場演講裡,公開我的計畫。

 

電影初期一切艱辛,我甚至在網誌上公開徵求大家自告奮勇爭取電影中的角色,

我也因此收到了幾十份網友寄來的身家資料,可惜其中沒有合適人選,

我只得將我的眼睛轉向演藝圈。

我輾轉問了幾個男明星是否願意飾演柯景騰這個角色------全、部、都、被、打、槍。

 

這階段真的完全看不到前方的光,沒有資金,沒有演員,沒有製片團隊,

只有一份我不斷修改中的劇本------直到我遇見了陳妍希。


IMG_5079.JPG


陳妍希之後,就是大家熟知的選角故事了。

 

不過,在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之外,還有一個我不打算公開說出來的幕後故事。

在那一個幕後故事中,我看見了神的微笑。

也因為目睹了神的微笑,我擁有了凌駕在所有合作夥伴之上的,信心!

 


P1080878.JPG  





apple1.jpg

電影初期資金極度缺乏,所以我當了人生第一次的商人,開始賣T恤。

 

T恤的故事說了很多次了,總之就是謝謝大家捧場,讓電影有資金做更多的特效,

不久的未來我也會出一些跟追求夢想無關、僅僅是為了我想要增加銀行存款的營利快樂T,

所以囉,我會很珍惜地一件戰鬥T的純粹與支持。


P1080864.JPG

(特效需求表)



 

  




電影還沒開拍,即便是我最死忠的讀者也不那麼看好,更別說網路上的鄉民了,

我的電影計畫所到之處,一片唱衰,

幸好我已經籌組到了一支最年輕也最熱血的團隊。

 

電影開拍前一定會試拍,最主要是讓攝影師測試我們即將使用的機器,

大抵拍白天室內、拍白天室外、拍晚上室內、拍晚上室外。

 

但哈哈,我比別人貪心,為了練兵,練默契,更為了讓我自己有戰鬥的感覺,

我在試拍前三天寫了一份極短的劇本,打算除了測試機器,也要讓從未拍戲的柯震東暖身。

 

這是國片史上極罕見的「前導影片」概念,

我們不僅在這一支前導影片中介紹了柯震東與陳妍希的登場,

影片的品質也讓所有的網友知道,我們是玩真的!

 

這一支前導影片的點閱率目前有九十萬,凝聚了第一波的目光。


 






我們拍的第一場開鏡戲,是八卦山大佛前的殭屍跳。

 

那一天,天空出現了兩道彩虹,據說這稱為「霓虹」,是大吉的徵兆。

 

此後我們拍電影的四十五天裡,除了非常偶而下點小雨外,期間竟沒有任何颱風過境,

這在八月九月裡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奇蹟。

 

IMG_2600.JPG  






我們在精誠中學拍的第一場戲,是教室打手槍。

 

我覺得副導小子這個安排很不錯,先讓沒演過戲的柯震東震撼一下哈哈!

 

_X3T8581.JPG    





最多NG的戲,是柯騰與老曹在廁所聊幫寫情書的戲。

 

在這一場NG了超過十九次的拍攝中,我默默生了一大頓脾氣,原因懶得說哈哈哈,

事後回想起來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就是一直重來跟浪費時間罷了。

 


_X3T9344.JPG  




拍攝最開心的一天,是拍柯騰與沈佳宜晚上留校讀書。

 

那一天晚上大家都很開心,因為戀愛氛圍超濃厚,我們拍了很多很多戀愛症候群可以搭配的可愛畫面。

再加上熬夜拍戲到天亮,隔天除了我之外的大家都可以回台北休息。

 

 P1050663 拷貝.JPG  





拍攝最累的一天,肯定是婚禮。

那天我們拍了五十幾顆鏡頭,拍到連體力最強的燈光組都倒在地上睡著。


婚禮.tiff

也就在那一天,我們奪下了電影中最真摯感人的畫面。

我亦步亦趨走在攝影機旁,看著柯騰與沈佳宜擁抱在一起……


我之所以豁盡全力拍電影的理由,就站在我面前了。

我一圈又一圈地走著,一圈又一圈地說著我們的故事。

 

我沒有擦掉我臉上的鹹水,因為那是幸福到發亮的眼淚。


P1040377.JPG

婚禮2.tiff  






說到婚禮。

我想很多人都發現了,在電影中的這一幕裡,默默出現了我。


_X3T9243.JPG

其實這一幕中不只是我,其它在真實人生裡的角色也出現了,

大家所站的位置還特意跟真實角色差不多,

不過站在我旁邊的並不是傳說中的沈佳宜,而是我可愛的簽書會主持人小仙女,

她很可愛,所以一直都有特權。





P1080849.JPG      


電影拍攝的最後一天,是今年的2月16號,我們先去平溪拍攝走鐵軌跟放天燈,

再到大稻埕拍柯震東狂哭,最後則衝到西門町拍沈佳宜看星空講手機。

 

那一天我們在開機前,平溪下著大雨,全劇組的人都在等我做決定……冒險開機拍攝,

抑或是,延期再拍?


P1070371 拷貝.JPG

 

老實說我遲遲下不了決定,導致就在我宣布大家下山隔天再來的時候,

烏黑的天空離奇地破了一個藍天,滲下奇蹟等級的陽光,於是我喊了Action!

 

P1080858.JPG
(我們沒有分鏡表,只有鏡位表)





而柯騰與沈佳宜在放天燈的時候,不騙你,天空又出現了兩道彩虹。

我啊,真的是太幸運了。 

電影拍攝的第一天,跟電影拍攝的最後一天,我都在天空看見了神的祝福。

 

祂一定知道我是用了滿腔的愛在導演,祂一定知道。

 

_X3T0115.JPG  




電影拍攝最後的一場戲,是沈佳宜在西門町看著星空講手機。

所以囉,我們的電影是在沈佳宜對著星空說:「謝謝你喜歡我。」這一句對白後正式殺青的。

我想,再沒有比用這一句對白,更適合當做電影結束的殺青方式了。

 

記得那一天晚上我一直對著陳妍希亂喊沈佳宜,

因為我知道,電影拍完後,我也沒什麼機會再對著陳妍希喊沈佳宜這三個字了。

在我還可以這麼亂叫亂叫的時候,我可是好好把握住了呢。


P1070507 拷貝.JPG  

(幸好宣傳期的時候,我還是可以偶而喊妍希沈佳宜哈哈!)








那麼,我想來聊聊劇本。

 

有一件事我非常得意,那就是,這一份劇本我前前後後寫了十個月,修改了五十多次,

讓我在編修的過程中越來越了解我要拍的畫面,以及節奏。

 

所以我們在拍完電影後,並沒有用剪接的技巧打散劇本結構再重述一遍故事

(神奇的剪接,可以拯救一個拍爛了的故事),

而是,我們從劇本的第一場,直接!直接剪到最後一場!

 

也就是說,你看到劇本的起承轉合,就是電影最後的起承轉合,

這除了是劇本極為精準外

(我不介意你說我臭屁,但如果這不是精準,那真的沒有什麼劇本是精準的了),

肯定也是我身兼編劇與導演雙重身分的關係,我的思考跟我的決定徹底連結。

 

有些導演習慣拍了一大堆之後,再進剪接室思考什麼要、什麼不要,

但我們資金不夠時間也不夠,我不是大師,無法用大師的思考模式,

所以我想用有限的腦容量做到兩點,那就是------

 

1.劇本寫什麼,就拍什麼。這是實踐力。

 

2.我們拍了什麼,剪接就用什麼。這是不浪費時間金錢與精力的計算力。

 

我們都做到了,因為我在腦中推演過太多太多次了。

 

不過我非無敵,也不是什麼都抓得那麼剛剛好,

有一場戲是彎彎與該邊在海邊戲水後,兩人濕答答地走到香腸攤,

在等烤香腸的時候該邊窮極無聊地對彎彎告白。


這一場戲很可愛,也很智障,

可惜當時我們只用了一顆定鏡,越攤販的肩拍這兩個笨蛋,

分鏡的節奏太僵硬,導致那一場戲被我們剪掉。

 

可惜嗎?當然很可惜,這是我的失誤,

如果那一場戲我再加兩顆互跳的分鏡,節奏就輕快調皮了,

這場戲就會留下來,在戲院裡製造笑聲。

 

剪掉可惜,但不剪掉,是錯誤!

 

我考慮將這一段收錄進DVD,作為漏網鏡頭哈哈。

 

 

 P1080884.JPG

 

 



 

話說還有一顆鏡頭,我掙扎到最後才揪心剪掉。

 

那一個鏡頭呢?

 

柯騰與室友在宿舍裡狂打手槍的時候,飾演孝綸的浩克大叫

「意義是三小!林北只聽過精液,沒聽過意義啦~~~~

 

此時在浩克的咆哮中,鏡頭迅速切到飾演義智的逸祥,

一沱精液噴上了他的臉、熱呼呼黏在臉頰上,逸祥緩緩地轉頭瞪向浩克。

該場次結束。

 

為了成就那白痴的一幕,

我們可愛的美術妹妹反覆實驗、想辦法用漿糊當基本素材調配出人工精液,

終於讓人工精液的顏色與黏著力達到最佳,

當我們用大針筒成功將人工精液射在逸祥的臉上並取得畫面時,全場一陣掌聲。

 

這麼辛苦才拍到,又為什麼剪掉那一幕呢?

 

當然是為了宇宙和平、社會安定、世界大同啊!

難道還有別的原因嗎!!

 

 


P1080883.JPG   





現在我要公開那些年的劇本漏網鏡頭哈哈哈。

 

以下是被我自己刪減掉的劇本內容(全部都是10.1之前的版本),因為通通都拍出來肯定節奏太拖,

為了保持格式的完整,我決定採取擷取劇本圖檔的方式呈現。


 

1.tiff 


2.tiff



3.tiff



4.tiff 




5.tiff 



6.tiff 


7.tiff 


 


  



不過這可不是所有被刪減的劇本內容,其實還有很多真正厲害的東西我不想貼出來,

因為我自己不用,不見得想被偷哈哈哈,多多少少還是想保護自己曾經有過的創意。

 

至於如何刪減劇本的取捨邏輯我就不多說了,我只在實踐大學的劇本課上聊。



8.tiff


10.tiff





眾所皆知,我在寫劇本時,就一邊思考配樂該怎麼下、下什麼歌。  

以下就是歌曲思考表之一,我也不多解釋箇中奧祕,一切就讓大家自己看。

 


 P1080847.JPG





電影的後製過程多賴廖明毅的鬼之剪接,侯至堅的神之配樂,薛忠銘老師浪漫的歌曲重製,

杜篤之大師團隊在音效上的華麗細節,台北影業活潑的動畫特效支援,製片公司小玫與阿星的勤力奔波,

SONY自磨磨人的英文字幕確認,慢慢地將整個電影拼圖給拼了起來。

 

P1070742.JPG P1070922.JPG  


這段期間我學習到關於電影的一切,並不比前置與拍攝過程的少,

每天我都很忙很累,回家後完全沒有心力寫小說,但滿腦子都是電影的我無法閒著,

只好動手記錄幕後創作過程,也開始跟電影創作電子書團隊開會。

 

 P1080877.JPG  

(國中畢業紀念冊,史上最強勁敵完全就排在一起!豈止如此.......)





 


我們在網路上公布的第一支預告,備受爭議。

 

第一個爭議點是戲仿艋舺的部份,

有些人(甚至包括其他的國片導演)覺得不該拿別的電影的梗當梗,如此很沒創意。

 

第二個爭議點是打手槍的情結,令許多人不舒服。

 

隔天我當機立斷向所有行銷團隊致歉,表示我做了一個錯誤的判斷------以為這個世界的幽默感可以跟我同步。

我們開會決定,要用最快的速度製作出三支電影預告讓網友投票,好修正大家對電影的觀感。

 





 


於是一個月後,我們有了這一支點閱率兩百萬、國片史上最受歡迎的預告。

 

從此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預告被網友爭相轉寄,

目前點閱數字還在增加中,預計電影在香港與新馬地區上映後還有新一波的爆量。

 

謝謝剪接師柯孟融。

 







 


不久後我們又推出了戀愛氛圍版的預告,點閱率八十萬,同樣風靡網路。

 

這支預告為我們增加了很多女性讀者的支持,讓很多不那麼想看熱血電影的女孩兒們,

也有了很甜美的理由進電影院。

 

謝謝剪接師倩如姊。

 




P1070913.JPG  


有個現象很奇妙,電影上映前那支白爛預告的評論數字顯示「喜歡:不喜歡」是「4:6」,

但電影上映後,這支白爛預告的喜惡比,逆轉成「55:45」。

 

附帶一提,那支走白爛風的預告仍舊是我覺得創意爆炸的作品,哈哈。





 

 

更神奇的是,我們在電影上映前夕,發表了電影主題曲「那些年」MV。

 

這支MV威力強大,作曲家木村充利揮灑自如的音符,加上我鹹如海水的填詞,

胡夏的歌聲,柯孟融的剪接捕捉,

我們一起攻下了國片史上「目前」點閱率排名第二的電影主題曲MV------520萬人次點閱。

 

我想,很多人真正是因為那些年MV的酸甜苦澀,才進電影院看的吧。

 


_X3T2055.JPG  


那些年」電影原聲帶在kkbox上架後,單曲與專輯在雙排行榜上一起奪冠,

電影原聲帶在專輯類目中連續四十五天第一名,

更厲害的是,至今「那些年」單曲連續78天高懸排行榜第一名,打破kkbox有史以來的記錄,

從你看到這一篇網誌的時候,它美一天都在締造新的記錄。

 


P1080557.JPG   


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的那一夜,是打從拍了電影後我最開心的晚上。

那是電影第一次正式放映,而幾乎所有演員也都到齊。

 

電影放映時我坐在妍希旁,在馬尾出現的絕美畫面時轉頭向她說

「謝謝妳,我真的沒辦法想像其他人演沈佳宜的樣子。」


也就在那一天晚上,我聽見了滿場觀眾在電影倒數十分鐘時湧起了一陣驚呼,

隨即一片爆炸性的鼓掌,我又驚又喜地感受著這一切,我知道,我們成功了。

 

此後不管票房開得再高、網路上的留言評論如何驚人,其快樂都遠遠追不上那一天晚上的激動。

 

P1080658.JPG






電影上映後,我最緊張的一天,是8/17在西門町的盛大首映。

 

不是因為電影在兩天後就要全面上映了,我感到緊張,並非如此。

 

而是那一天晚上,沈佳宜的家人姊妹們都坐在下面看,看一部我拍給他們妹妹與姊姊看的電影。

我雖然覺得電影超好看,但我有夠怕她親愛的家人不喜歡,那我只好去撞牆撞到宇宙天際。

幸好,我得到了無與倫比的笑容。

 

那天晚上的映後致詞,每一句話,我都是看著沈佳宜的姊姊說。

我愛死她了哈哈。




P1030986-1(已拖移).tiff  





在七夕情人節搶先口碑場當晚,我在網路上懇請有辦法搶到票的大家,不要將電影結局說出來,

以免還沒看到電影的觀眾失去了驚喜,

在我自己的網誌上當然沒有問題,但是在ptt卻引起鄉民的反感,認為我管太多。

 

但結果證明,這個電影結局梗,當然有用愛守住的必要,不是嗎J

 

在這裡我要認真謝謝所有的媒體,你們雖然常常婊我跟亂寫我,

但跑電影線的記者們聽了我逐一認真的請託後,真的沒有在報章雜誌上將電影最後十分鐘的結局曝光,

對於這份義氣,我深深感激。

 

真的,謝啦!

 

話說這一份請託依然有效,因為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的觀眾都還沒有看到電影,

我希望有辦法看到這一篇網誌的大家,都可以為電影守住這一份珍貴的掌聲秘密。


立體書封-1.jpg




電影上映後,就是行銷的戰鬥了。

而我們擁有最棒的網路行銷團隊「不來梅」

 

不來梅」團隊到底做了什麼,老實說我根本沒指揮。

 

 猶記得第一次大家一起開行銷會議時,我坦然跟他們說,對於網路行銷我只會做我了解的事,

基本上我絕對是單兵作戰,

我會慢慢地在我自己的網誌上寫電影創作的幕後過程,我也會自己到ptt電影版貼文章跟挨揍,

至於臉書facebook我並不熟悉(我的臉書僅供我的親朋好友聯繫),

你們要做什麼小遊戲或小活動我都不管,我也不會干涉,

但也因為不夠了解而無從支持,就是給予不來梅完全的自由。


_X3T0676.JPG

在我真的沒有建議、沒有下命令、也沒有參與的情況下,那些年的臉書粉絲逼近了四十萬,

是至今為止所有國片粉絲團之冠(或許還是至今所有國片粉絲團通通加起來的數量),

大家在那些年的粉絲團裡可以得到極為大量的花絮與活動資訊,至今依然常常更新。

 

這份超猛的數字紀錄全屬於不來梅。

 

我相信擁有了這一份超級棒的成績單,接下來不來梅團隊將擁有行銷其他國片的無數機會。

 

IMG_3671 拷貝.JPG






IMG_1264.JPG

傳統的宣傳路線也是一定要的。

 

我帶著演員們上了一個又一個的電視節目與廣播,平面採訪也是接應不暇,

但老實說,我們上的節目跟其他電影劇祖上的節目數量相比,真的算很少,

媒體一開始給的版面也不大,

是大家給了很驚人的票房後,媒體才後知後覺我們拍了一部很有觀眾緣的電影。

嘻嘻。

 

上通告宣傳的過程,反而是讓我們玩樂打鬧的黃金時間啊!

 

 IMG_1267.JPG   




當然有遺憾。

 

電影正式上映後,雖然已經花費三十萬製作完畢,但我們的電影創作電子書並沒有趕上宣傳期,

而是在九月尾聲才歷經千辛萬苦上架,這是唯一可惜的地方。

 

原先我以為電子書可以當做電影宣傳的武器(在國片宣傳史上這絕對是前所未有的超潮武器),

這會是一次精采的實驗,但太晚在app上架,僅能當做一份獨立的作品,而非宣傳。

 

不過真的千幸萬幸,在政大團隊的精心製作下,「再一次相遇」的電子書版本的成果很棒,

第一天上架就攻上了排行榜冠軍,我想有下載的人肯定很驚艷電子書的用心,

以及真正實惠的價格(美金0.99元而已)。

 

無論如何,再一次相遇電子書,絕對會讓你手中的ipad價值連城!

 


 






最後是票房記錄。

 

在各大戲院熱情配合,以及發行公司福斯的運籌帷幄下,那些年的戲院行銷非常創新,

票房很棒,近日已闖四億大關。

我們或許也創下了國片史上滿座率的新高(有賴戲院通路確認),

許多人大排長龍只為了進電影院再一次收藏青春,即使只剩座位前三排也心甘情願。

 

我的信箱裡躺滿了上千封開頭或結尾用「謝謝你,刀大」的信件,

訴說著他們的青春時光與重新檢視的遺憾戀曲。


每天都有路人興奮地抓住我,告訴我電影很好看,好看到他看了兩次、三次,

我總會笑笑回:「電影哪有這麼難懂啊?竟然要看這麼多次才看懂!」

 

P1050705 拷貝.JPG   


yahoo奇摩電影網友滿意榜,那些年滿意度4.8顆星,共19182人評分。

今年所有電影裡最多人評分的電影,

同時也是------國片史上分數最高的電影,可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集體給高分。

 

這是我們何等的榮幸。

 

要知道,雖然我們的網路行銷做得很成功,但基本上網路行銷真正能夠做的,

就是將大家帶到電影院去看電影,但大家看完電影後是否覺得好看------

很抱歉,我並不覺得行銷可以影響你對電影的感想。

 

_X3T0028.JPG


網路行銷可以帶來三天的好票房與持續的資訊整合,

但接下來真正關鍵的,是大家的口耳相傳

你向朋友誇說好看,比官方粉絲團一定會說好看,還要有影響力一百萬倍。

 

幸虧我們除了宣傳,還有一部很好看超級好看的電影。

那些年的票房奇蹟裡,奔相走告的大家都有一份!

 

 

_X3T4094.JPG




說到票房,其實我很喜歡聽身邊的人猜票房。

 

電影第一波殺青在精誠中學,亂整陳妍希前夕,我跟副導小子趴在陽台聊天。

我問:「小子,每一天妳都在,妳看我這樣拍,覺得電影票房會有多少?」

小子想了想,用充滿鼓勵的口吻說:「如果剪接不錯,行銷也有跟上的話,應該有三千萬吧。」

 

我說,嗯。

 

 

 _X3T2930.JPG    

 

 

 

過了八個月,我跟廖明毅在台北影業無日無夜做最後定剪,結束後一起回家。

當時傾盆大雨,我開著車,隨便亂問廖明毅:「既然大家都沒看過,你猜賽德克巴萊票房有多少?」

廖明毅說:「這非常難猜,因為過去完全沒有相似的例子。」

於是我用氣勢估計法猜了一個數字。

隨後我又問:「你跟我一起拍那些年,也一起剪,也知道之後音樂會怎麼下,

你是除了我之外最知道那些年最後模樣的人,你猜那些年的票房會是多少?」

 

廖明毅用「不能說的祕密」當根據,說:

「如果行銷做得好,加上天時地利人和,有機會做到五千萬,甚至六千萬。」

 

我說,嗯。

 

 IMG_2743.JPG

 

 

 

 

後來8/17首映那天,我們已經口碑場累積了兩千萬票房,氣勢如虹。

那晚我又問了兩位執行導演。

雷孟猜一億,廖明毅猜八千萬。

 

我說,嗯。

 

 IMG_2947.JPG

 

我在這一篇網誌之前,我完全沒有對地球上的任何人說過,我對票房的預期。

我不想讓我對票房的預期,被無限放大,變成一則只有數字、卻沒有夢想的新聞。

 

除此,我也從來不說票房若是破億,我就要幹什麼驚人之舉的宣示,

任何人去google都不會得到鳥屎大的結果。

裸奔裸泳在桌子上大便這種平常我就會做的日常活動,沒什麼必要拿來搞新聞版面。

 

所以我在心中默默許了一個誓言。

 

如果電影拍的很好看,拍出來的確是我心中的模樣,

無關票房破什麼紀錄,我都要去做某一件特定的好事。

後來有一天我難得的沒任何一個通告,我便去做了那件事。我覺得很踏實。

 


  _X3T3626.JPG  




票房一直都不是我真正的重點。

 

應該說,我很開心電影大受歡迎,我也很高興票房位居國片影史前三。

 

但,票房好,對一個拿生命、拍生命的導演來說,票房的記錄與網路影片的點閱率記錄,

都只是成績單上的數字遊戲,這個數字遊戲單調到只要誰的票房高誰就是勝利者,

值得戰鬥,但並不太有趣。

 

_X3T9464.JPG


我想要的是特別。

 

我想那些年真正的特別,是電影最後十分鐘的神奇一刻,戲院瘋狂湧起的掌聲。

曾經我一場一場地請網友回報並記錄,很快我就無法負荷這甜蜜的榮耀,網誌爆炸。

 

我想,今年夏天至少有五千場的觀眾都體驗到那讓人又哭又笑的,最後十分鐘的感動。

這些電影未完便轟然暴起的掌聲,才是那些年真正留下的絕無僅有。

 

 

 _X3T0814 拷貝.JPG     

 

 

 

我很感動,真的。

 

但有陽光,也有烏雲。

 

有人忙著實現夢想,便也有人忙著奚落你的夢想。

 

在那些年歷經風風雨雨終於登場之後,

隨著電影大受歡迎,在網路上我們也一直遭遇許多無中生有的抹黑、與莫名其妙的攻擊,

比如被網友亂講這是一部從頭到尾都在打手槍的爛電影,

比如被網友酸那些年的影評都是灌水假造,

比如更多我根本不想提的不實指控,

每每我快要無法忍耐的時候,我就會想起聖雄甘地的這一段話

 

 

First they ignore you, then they laugh at you, then they fight you, then you win.

首先他們無視於你,而後是嘲笑你,接著是批鬥你,再來就是你的勝利之日。

 

 

我從這一段話裡得到無窮的信念與力量。

 

一向勇於戰鬥的我,這次學會的反而是,拒絕戰鬥的剛毅堅忍。

 

謝謝你,甘地。

 

 

_X3T3449.JPG
 

 

 

 

現在,我們要下映了。

 

上映了兩個月,留下美好的記憶,記錄,笑聲與淚水。

 

……以及四個金馬獎獎項的入圍提名。

 

終於,是該說再見的時候。

 

我已經約了陳妍希與柯震東,要在戲院最後一場那些年的尾聲放映裡,再看台灣的最後一次。

我從未跟大家一起看電影時嚎啕大哭,我想,應該就是這一次了。

 

 

24.jpeg
(台北電影節沒有得到任何一個獎項,確認我們靠得更近,擁抱彼此,沒有比這個更溫暖的失敗了) 

 

 



落幕之時,我想大家永遠記住,這部電影是如何誕生的。

 

一個沒有拍過電影的攝影師,一個沒有製作過電影的製片公司,

一群年紀不超過三十八歲的年輕小伙子,幾個讓人感到陌生的主要演員,

三個沒有拍過電影長片的嫩咖導演------其中一個還特別的笨,花光了所有存款。

 

我們在炙熱的夏天,並肩作戰攻下了這部電影。

 

幕前幕後,一樣熱血。

 

一切值得。

 

 _X3T0486.JPG

 

 

 

我還想再說一次。

 

這是我的,真心真意。

 

 

 _X3T8953.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一封獻給十七歲的,情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