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星皓電影公司要在台灣落地生根,這部由多部短片集結而成的愛情電影,是星皓在台灣出品的第一部作品,而代表星皓出面跟我洽談的是錢人豪,負責這一部片的監製。

錢人豪是台灣人,也是一個新導演,之前拍過黑色風格的「鈕扣人」。

當我們第一次在我的經紀公司碰面開會的時候,我乾脆叫廖明毅跟雷孟跟我一起聽聽星皓公司要跟我說什麼,尤其是拍電影用的機器設備、底片規格之類的名詞我肯定都不懂,他們幫我聽、就可以事後解釋讓我知道。

這一次開會有四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是短片導演的名單大地震了。

前一波我聽過的人裡面只剩下方文山跟我,其餘都不見了。

誰會取而代之還不知道,而電影公司屬意是六段式的短片電影,所以最後會有六個新導演出線。



第二個重點,是採用HD數位級電子攝影機拍攝,事後再轉錄成35釐米影片。

理由是傳統電影製作都是採用35釐米底片拍攝,但器材成本昂貴,用HD拍會很省錢(省錢是一個大要點!),拍攝出來的品質也可以「媲美」底片拍出來的成果。最近幾年好萊塢拍攝的「末代武士」、「歌劇魅影」、「星際大戰三部曲」等大片都是用HD拍攝完成的,似乎用HD拍電影是一種趨勢。

說白一點,就是35釐米的底片很貴!

用HD拍電影不用燒底片,可以大著膽子一再重拍、拍到滿意拍到爽為止,比較適合我們這些沒實際經驗的導演生手。

(ps:後來還是改成35釐米,而且是超35釐米,這是後話)




第三個重點,可供導演實際運作的預算不多(數字保密)。

拍電影的大環境一直不好,回收困難,投入的成本都要斤斤計較,所以電影公司希望導演可以運用自己的「人際關係」與「社會資源」,去爭取實際上超出預算的明星演員、或自己去凹到厲害的配樂,等等之類的。

不過電影公司也保證了一些費用不需要導演煩惱。

例如現場收音、乃至聲音的後製(音效啦、配音啦等)全由台灣赫赫有名的杜篤之的「聲色盒子工作室」全權一條龍負責,影像的後製則交給經驗豐富的台北影業。

為了確保六部短片的統一品質,攝影師都是同一個人------由香港空運來台的陳楚強負責掌鏡。





強哥拍電影的經驗超級豐富,師承拍「投名狀」的攝影大師黃岳泰。強哥拍過的電影比我寫過的書還多,那可是相當多。

而六部短片所需要的攝影設備與燈光設備,則讓台灣最大的「阿榮片場」統統吃下,相關人力當然也是阿榮片場提供。

重要的是,這些費用都由電影公司扛下,不算在導演可以運作的製作費裡。




第四個重點,也是最大的重點:

------我先前向金卓導演提出的故事點子「絕地貞子」不能拍!!





衝蝦小不能拍?

因為這一部六段式電影打算在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所有的華人地區公開上映,「絕地貞子」裡面有出現鬼,還一直一直一直出現,而大陸的電影審查制度,規定不能有任何一個鬼。

況且「絕地貞子」裡面有大量的血,很暴力之外,也有女鬼幫阿宅打手槍的畫面,這麼色,恐怕也不能在新加坡上映。

「如果不換題材呢?」我的心裡感覺到,其實「絕地貞子」超酷又感人啊。

監製錢人豪說沒關係,他有過慘痛的導演經驗,所以他懂得尊重導演,畢竟星皓電影公司不會只拍這一次六段式的愛情電影,之後也會有比較黑色的題材要拍,如果我不改題材,可以在下一波的多段式恐怖電影裡再擔任導演。



會議結束。

廖明毅、雷孟跟我到公司附近的麵店吃東西,一起討論。

他們說,雖然電影公司包下了很多部份的硬體租金與製作費,但實際可以給我花的製作費還蠻吃緊的,縱使我導演費一毛都不收,還是很拮据,尤其花在演員方面的費用只要「正常一點」,製作費馬上就爆炸。

另一方面,他們覺得用HD拍電影蠻冒險的,因為真正懂得使用HD來拍電影的攝影師不多,要拍出質感,更不容易。有拍成電視品質的危機。

「九把刀,我覺得你自己要想清楚。」廖明毅淡淡地說。

「拿那種預算下去拍片,真的很困難嗎?」我皺眉。

對於預算將怎麼消耗我完全沒有經驗,不過我很相信他們兩個人。

「如果要做也是可以,只是要先想清楚。」雷孟吃著餃子,說著當時我還不明白的話:「如果第一次拍電影就沒有辦法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下去做,以後回想起來,會有很多的遺憾。」

「是喔?」我用筷子戳著麻醬麵。

「說真的,其實不管怎樣都會有遺憾,只是你確定要把第一次拍電影的經驗,用在這一次的機會上嗎?」廖明毅用一貫的冷靜口吻,說:「如果你想堅持拍自己的故事,就應該要堅持,那就先放棄這次的合作……反正以後一定還有機會。」

「反正要拍電影,一定要有所堅持,不然拍不出你自己想要的東西。」雷孟也強調著堅持的重要。

如果這個短片案子從沒有找過我也就罷了。

可現在,我已經被點燃了心中熊熊的一把火。我很想體驗看看,親手把自己的作品拍成畫面的「快感」!

「是喔……」我皺眉。

我最大的強項,是很了解我自己個性上的缺點。

這件事考慮再久,最後的結論都一樣,不如省下扭扭捏捏的所有部份吧。

我想拍。

製作費不夠,那最後超出支出的部份,我有心理準備要自己負擔。

至於「絕地貞子」那麼血腥、恐怖、色情的題材這次不能拍,沒關係……

「堅持拍自己的故事,那是一定要的啊,不過就算不拍絕地貞子,我的電腦裡一定還有別的、可以拍出來的故事。就算目前沒有,立刻新想一個就好了吧,幹我是九把刀耶。」我很快就做出結論。

接著,我還是直接說出內心話:「我覺得拍電影這件事很現實,那就是------我根本就不相信這次放棄拍愛情題材的短片,下一次還有機會拍恐怖的短片。靠夭,如果那個由短片湊成的愛情電影掛點了,星皓絕對不可能再開拍恐怖片。」

雷孟點頭同意。

「所以你決定了嗎?」廖明毅還是他媽的冷靜。

「決定了,我來重想一個新的愛情故事------可以在大陸跟新加坡、馬來西亞上的那種愛情故事。」我科科科。

一邊吃東西,我就一邊開始想故事。

邊想邊說。

「我立刻就有一個畫面,就是一個陽光阿宅站在陽台上,或頂樓天台上,拿著球棒,每天喔……每天都丟一顆棒球到半空,然後敲全壘打出去,那顆棒球就在城市的上空飛啊飛的……」


然後呢?

然後那顆棒球一定會砸到一個女孩。

每天,都砸到同一個女孩。

或許不固定時候,白天,晚上,大半夜都有可能。

女孩會覺得很奇怪,超詭異的,到底是誰整天用棒球在攻擊自己呢?

更離奇的是,為什麼那顆不知道從哪裡飛出來的棒球會打得那麼準?


「然後……我暫時想到這裡。」我打了個嗝:「今天好累。」

雷孟跟廖明毅假裝這故事蠻有趣的,亂扯一堆後就各自解散。

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