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聲有幸(4) 無害善人會健康

這個恐怖到了極點的「絕地貞子」故事遞了過去,金卓導演覺得沒有問題。

故事沒問題,可是運氣大有問題。


這個企劃案在我去當兵前,遲遲未能開展,一度我以為我篤定錯過了機會。

沒想到就在我服役的整整一年期間,這部「由各領域創作達人跨界導演」的短片集結電影,還是沒出現我能理解的、確切的進度。

不過我想親自導演一部電影短片的念頭已經被點燃了,火把在我心中燒了一片森林,我還真無法說服自己:「親自導演電影的事,就這麼算了吧?」

何況故事都有了,而且還是一個相當具有九把刀風格的怪故事,不拍,直接寫成短篇小說,實在太浪費了。

這明明是一個非常具有影像趣味的故事啊!


我開始思考,要不要乾脆自己投資自己,把「絕地貞子」給拍出來?

在很多演講裡我都提過,我並不是一個只要夢想、不要吃飯的藝術家,我是一個相當務實、講究人生平衡感的人。

是,我是很喜歡寫小說,可是我絕對不願意為了寫小說就犧牲掉人生其他部份,我不想沒日沒夜寫小說把女朋友搞丟,也不想為了寫小說就把自己餓死、或者可憐兮兮地跑去麵包店乞討土司切下來的邊邊吃。

如果寫小說無法維持生計,我肯定找一份普通的工作餵飽自己,之後再想辦法在生活的空隙裡敲鍵盤說故事。

我是一個很熱血的人,不過我不想熱血到讓我媽替我擔心。

只是很幸運,這幾年大家比較喜歡買我的書了,我也把家裏的陳年債務給清了,車子也買了,女朋友也交了,我也真的可以整天寫小說了。

靠,這下子應該可以把錢花在「追逐夢想」上面了吧?

我慢慢思索,如果我用最簡單的機器設備,加上募集一群各有專長的網友讀者(說我天真也可以,可我就是這麼偏執地相信大家會幫我的啦!),有沒有可能拙劣地將我的第一部電影短片給搞起來?

至少弄出一個「客觀技術上拙劣、但主觀創意上很有潛力」的作品,將我自己推薦給電影公司,再一鼓作氣完成真正的電影作品?


我一直幻想,斷斷續續地幻想……


該說是,電影的募資困難成就了我的幸運?

2008年四月份我退役了,這個電影短片計畫終於又有了眉目。

八月份,這個企劃案又找上了我。

只是企劃案的主導者從原本的金卓導演,換成了香港星皓電影公司,主題依然是「愛情」,強調的依然是各領域創作達人跨界拍電影的新鮮感、與創意。

為什麼有那樣的轉變我完全不清楚,金卓導演沒有主動跟我聯絡,而我問星皓方面的人馬,星皓也沒有告訴我。不管了,我也管不了。

經過這一整年斷斷續續的思考,我很篤定一件事。


那就是------我得逆向對抗自己的個性一次。



從小我就是一個充滿自信的人。

這分自信說來好笑,我的自信絕對不是來自所謂的「實力」,根本沒有確切的原因,沒有理由,沒有但書,沒有證據,也沒有保證與保固。

非得認真歸根究底的話,只能說某一句話對我啟發很大!


高中時期,週末我常常在彰化八卦山下的文化中心唸書,因為對面坐著我當時超喜歡的女生,唸起來特別有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幻覺。

念累了,我就去大便。

大便的時候其實很無聊,那個時候手機還沒被發明出來、不能玩遊戲打發肛門收縮的空閒時間,可是發呆又很浪費時間,研究路人在不同間廁所裡胡亂塗鴉的字句就成了很重要的餘興節目。

有一次蹲大便的時候我左顧右看,突然發現牆壁上被人用立可白塗了一句話:


「無害善人會健康。」


這一句話寫得歪歪斜斜,超醜,文法怪異,很像是患有精神病的阿宅所寫。

我在大便,窮極無聊,被迫與這一句話面對面互瞪了很久。

後來我大便大功告成,意外覺得這一句文法混亂的廁所文學說得很有道理。

從此以後我就很努力地相信……只要我不害好人,就會好健康!

漸漸的我長大,持續地沒有害好人,就連壞人我也很少有機會去害、有的話也是讓別人來害我我才勉為其難害回去(是否藉口?!),縱使我的過敏性鼻炎還是沒有好轉,不過大抵還算健康。

於是當年那一句「無害善人會健康」的涵義我也領悟得更多,我覺得那一句話可以擴大解釋成:


「只要善良純正,一生都會很幸運!」


我非常自信可以一路超好運,因為我超善良的。

這種自信後來要命地在我的個性深處無限繁衍,幫助我忽略掉許多人生困境、讓我對許多畸型事件採取古怪的觀點。

我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興高采烈地去做一件其實我做不到的事,不過也幸好如此,當我自信滿滿地去做了,就算沒辦法盡善盡美,也能漂亮地攻下五成、六成------更重要的是,我總是莫名其妙大著膽子去幹。

我相信,一定可以成功。

不過就拍電影而言,雖然我因為受到自我催眠的蠱惑,終於出現很多「我可以勝任導演」的幻覺,可是,我隱隱約約覺得這件事有個很不對勁的地方……


那就是,這輩子我看過太多爛電影了。


電影的成本再怎麼說,都是很貴的投資,明明要丟很多錢下去的事,為什麼總是有人可以堂堂正正把它給拍爛?這件事相當可疑。

我覺得,面對電影,我一定要收斂我以往的過度自信。


一本書寫差了,讀者再怎麼幹也是我的事,賣很爛也是我活該死好。

下一本書加倍努力討回來就是了。

一部電影拍瞎了,電影公司的投資收不回來,不是只有我報應,也害到別人。

……也大概不會有下一部電影可以讓我雪恥了。


人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

我想起了兩個新朋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