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4/29/p288#more288

朱學恆寫得很詳細,去看就對了。

記得一邊開影片一邊看,會很有感覺,尤其你看過異域的話。(我想很多七年級生應該都很陌生吧)


國中一年級,我爸罕見地帶我們三兄弟去電影院,看了電影異域。

電影結束,我發現我爸坐在位置上流淚。

問他,他也不說話,只是若有所思。

我們家不是那個大時代老兵坐船過來繁衍的,我爸的眼淚說明了情感的共同性。

在我國一時,國民黨把權專政,

言論自由的程度跟社會上所能接觸到的多元資訊跟現在大大不能比,

我區區一個國一生,出了電影院還無法滿足,

太想知道異域這部電影到底描述的是什麼樣的歷史,

為什麼我都沒有在課本裡、或是老師的閒話家常中知道一點點的片段呢???

於是我乾脆去書店買了柏楊的異域,反正我當時死不讀書,於是很快就把它看完了。

看完之後,我大感震驚,

原來國民黨曾經是這個樣的王八蛋,對敵人未必殘忍,對待自己的朋友弟兄,卻是完全傲慢的嘴臉。

而那些孤軍的歷史我問了很多同學,他們都一臉茫然,尤其是怪獸(請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於是我開始將異域這本書的內容,用我的方式,分了好幾堂課說給了怪獸聽。

很熱血,也很哀傷。


一直到後來,我才又知道,許多孤軍與其後裔一直都在泰緬邊境,過著非常窮苦的生活。

我幾年前到普吉島玩,當地的導遊就是孤軍後裔,一個歸化為泰國人的年輕人。他提到國民黨政府,總是一臉不屑。

遺棄,他們太了解這兩個字的意義。


很多人一想到朱延平的狗蛋大兵跟烏龍院系列就會發出噓聲,

但說到<異域>,幾乎都要肅然起敬。

絕對是朱延平可以說嘴一輩子的代表作。

這部電影裡的兩首主題曲都很好聽,沒有人可以比王傑唱得更好了吧。




前輩遠去,這個世界一下子少了很多骨氣。

一敬柏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