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特地請假去台北吃大學室友的喜宴,很高興,新娘子很漂亮,我的室友快要配不上了的感覺。老同學說變也有限,再怎麼穿西裝把衣服塞進褲子裡,還是可以看得出當年的輪廓,以前最漂亮的班花還是很漂亮,不,更漂亮了,還正好坐在我對面。可惜大家到的順序亂七八糟,沒能跟過去最好的老朋友坐在一起,我真的很想問他們終於碰了女人有什麼特殊的感動麼。

這些都算了,重要的是婚禮後發生了兩件事,一件怪的,一件好的。

婚禮後我要趕高鐵,攔了計程車就走。

但我沒有小鈔,只有兩張千元鈔,怕司機不想收大鈔所以我一上車就說,請載我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東西找開大鈔先。司機說不用,他有八百多元應該可以。

我雖然在趕高鐵,但根本不知道正確時間,我一上車就打開NB用手機接3G訊號調查高鐵班次,立刻就發現靠杯我完全趕不上,只剩下最後一個班次。認清這點,我就開始發呆,跟司機有一搭沒一搭聊天。

這個司機講話有點怪怪的,連我都很難精準描述他到底是哪裡怪,好像是精神有點遲緩,禮貌有點過剩,但也因為人頗客氣所以就多聊了幾句。

十分鐘後,這司機因為自己違規行駛被警察攔了下來。

「真雖。」司機很沮喪,又很緊張:「先生,可不可以請你等一下說,是你在趕高鐵所以叫我開快點趕時間?」

「好啊。」雖然不關我的事。

後來警察調查他的時候,我就開始我有氣無力的求情(我連我自己違規都沒有求情過,這種事真不習慣),但很快就出現我想像不到的對話。

「你有沒有跟家人連絡?」警察。

「有,我有打電話啦!」司機的聲音變得很虛。

「你知不知道自己被通報失蹤人口?」

「不知道,我真的有跟家人連絡。」

「你的駕照也被吊銷了啊?」

「沒有,真的沒有。」

「就是被吊銷了啊!」

「對不起啦,可是這個客人很趕,可不可以讓我快點載他去坐高鐵?」

「客人很趕嗎?」

「對啊他很趕!」

我只好點頭。

「客人很趕就快放人家下車,我還要問你很久!」

就這樣,由於我根本無法付小鈔,就只好這樣下車攔下一台計程車走。

好怪,遇到失蹤人口當一個駕照被吊銷的計程車司機,背後一定有故事。

我有點內疚倒是真的,雖然不關我的事,但我看到那個被抓包的司機很恐懼的臉跟聲音,真的有點替他難過。雖然我根本不知道他是不是混蛋。

不過這怪事也沒什麼,重點是我離開高鐵要去停車場取車的好事。

高鐵很怪,明明就說停一整天最多只收一百五十塊錢,但台中高鐵卻硬是要收一百八十塊錢,我原本計算好的,身上還有的一百五十塊錢可以拿來付停車費,卻只能在機器前恨恨地將磁卡退出。

那是最後一班高鐵了,我有點怕等一下高鐵站內部全部都給我關起來,於是有點匆忙地往我覺得可能有人工換錢的消磁間跑,結果一進去,靠,還是通通機器,沒有人換錢,只好皺著眉頭走出來準備跑進高鐵站裡找服務台換錢。

此時,一輛休旅車慢慢從後面靠近,車窗拉下。

是一個中年婦人:「是不是沒有零錢?」

「對。」

「來,拿去。」她親切地拿著兩張百元鈔。

「啊!不用這麼多,我只欠三十塊錢而已。」我受寵若驚。

「沒關係啦,拿去!」她很熱心。

坐在駕駛座的老公對著我微笑,坐在後座的一個妹妹也貼窗戶對著我笑。

我覺得好溫暖喔。

「不用啦真的,給我三十塊就好了。」

結果她將鈔票換成了硬幣,放在我的手心。

我一看又嚇了一跳,是一個五十元,跟三個十元。

「我真的只差三十塊錢,真的,謝謝妳!」我趕緊將五十元硬必要還給她。

她笑笑堅持,說不必:「沒關係啦都拿去!」

我轉念一想,如果其中有一個硬幣不被機器接受我就大條了,所以也就很感激地接受了:「真的很謝謝!」

就這樣,我心情超級好地將磁卡消磁,拿了車回家。

接受陌生人的幫忙真的很感動,一路都心情很好。

我沒問她,我該怎麼把錢還給她。

畢竟是小錢,我對人很大方,也不覺得該堅持什麼不欠人的原則把錢還給這位好心的陌生人。那種堅持對我來說有點太娘了。

因為從此我就會留上一份心,如果遇到類似的狀況我也會毫不猶豫地幫助別人吧。

比起記地址記帳號還錢給那位好心人,把這份助人的大方傳下去才是真正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