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X3T0604.JPG    

 

拍電影是很自私的一件事,從頭到尾我都保持著接近胡作非為的任性。

決定角色由哪一個演員飾演,我自私得尤其暴力。

對我來說,決定的過程接近直覺,一種以」為出發點的白痴直覺。

 

_X3T0597.JPG  

 

陳妍希,的的確確就是我最早決定的演員,女主角沈佳宜。

 

以下就是真實的版本,有點囉嗦,但因為很有趣所以不想馬虎過去。

 

2006年年底,陳妍希剛從美國回台灣的時候,我就在經紀公司看過她一次,

那天她安安靜靜坐在我旁邊看雜誌挑衣服(隔天要拍基本的宣傳照),

兩人沒交談,但時時刻刻打開寫輪眼的我,已注意到只畫了淡妝的妍希是一個氣質出眾的美女。

之後公司大大小小的聚會偶而都會碰到,但也沒多聊,就只是越看越熟、越看越漂亮而已。

 

_X3T0715.JPG   

(妍希拍戲的時候都好開心好開心~~)


三年過去了,我的電影劇本1.0版草稿在2009年秋天完成,那時劇本只是一個承載基本劇情與節奏的樣子,

並沒有任何角色套入,這段期間曉茹姊倒是不斷找一些很正的年輕女演員來公司與我面談,

看看有沒有女孩可以走進我的心裡,害我那一段日子過著不斷跟美女聊天的日子。

不能說一無所獲,因為我始終聊得很開心哈哈。

 

_X3T0993.JPG  

 

2009年十月中旬,某天晚上我請經紀公司的朋友到我家吃吃喝喝,妍希也在邀請行列。

聚會中妍希提早走,身為主人的我送她下樓(記者竟然沒拍到,失職!),兩人一起搭電梯。

短短從五樓到一樓的過程中,就是隨便哈啦,

忽然間妍希瞪大眼睛看著我,說:「把刀!把刀!你這樣會受傷!」

 

我楞了一下:「啊?受傷?」

這時我才發現我的左手正拿著我家大門的鑰匙,挖我的耳朵!

 

這真是匪夷所思的行為,因為這個舉動並不是我的習慣,

在妍希喊我之前我根本沒幹過用鑰匙挖耳朵這麼奇怪的事。

 

當下我裝做若無其事,淡淡地說:「喔,還好啦。」

 

_X3T0829.JPG  


但我心中極度震驚,我知道,我被妍希電到了!

像我這麼恣意妄為慣了的人,竟然還會被電到,實在是非常稀奇的經驗,

讓我不禁開心起來------這正好命中劇本裡一句內心話旁白: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是一個超有自信的人,沒想到,在喜歡的女孩面前,我是個膽小鬼。」

 


_X3T0903.JPG  


我第一次當電影長片的導演,老實說也不曉得會不會是最後一次,

所以我不想有任何事後追悔的遺憾。

尤其是女主角,她得飾演我青春期的女神沈佳宜,

這樣的女孩絕對不能被投資方以「我覺得這個角色由某某某飾演,才會有票房」硬塞給我,

真的,我從來就不相信大明星效應,我只認同好故事。

尤其是台灣,台灣沒有真正可以扛票房的電影明星,一、個、都、沒、有,

只有好電影可以打造出有質感的電影明星,並不存在電影明星讓觀眾走進戲院支持電影的效應。

 

我要拍電影,我就要有愛,我一定要愛我選中的人,

我希望我在喊Action之後凝視著小螢幕上的沈佳宜,可以毫無保留地將我的愛投射給她。

如果我命中註定要拍這一次的電影,那麼,我需要一個命中註定的沈佳宜。

 

_X3T5378.JPG  

(是不是看起來很會讀書!是不是!是不是!!)


所以囉,妍希就成為我往後寫劇本代入角色「沈佳宜」的唯一對象,

寫完劇本2.0版本後,我小心翼翼問了妍希是否願意飾演電影女主角後,

早已看過小說的她不僅欣然同意,還笑得超燦爛,

此後每次談到此事看到她雀躍得像隻小鳥,我就被電得哭八慘。

 

之後,我全力保衛陳妍希飾演沈佳宜,並以陳妍希為核心打造主要演員陣容,

柴姊跟我舉辦很多場甄選其他角色的試鏡活動,就希望每一個被選中的演員站在妍希旁邊,

看起來就像是她的同班同學。

 

而妍希也興致勃勃地穿著她在美國讀書時的高校制服,與前來試鏡的演員們一遍又一遍地演戲,

幫助我從中挑選。所以說妍希不僅僅是女主角,她還協助我甄選演員!

 

_X3T1627.JPG     

(妍希好乖~~~~~)


 

我的故事有兩個搞笑角色,分別是廖該邊與勃起。

 

以搞笑特質做區分的話,該邊比較偏向神經病,而勃起趨近白痴,

許多演員在甄選這兩個角色的時候,都演得很用力,非常刻意地搞笑,

也就是說------「喔!我要開始搞笑了喔,所以觀眾要準備笑了喔!」這種罐頭式的演法。

 

_X3T0067.JPG    

(雖然我不是一個很容易跟別人熟起來的人,但我喜歡蔡昌憲)


但蔡昌憲不僅表演時非常自然,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更或許是外景主持人當久了吧,他兩次試鏡在現場都非常從容,

別人在演戲他沒事的時候,他也是笑笑得在旁邊幫忙打氣,鼓掌帶氣氛,

一副即使沒選上來玩一下也不錯的自在。

這份自在吸引了我,我直覺蔡昌憲是一個好相處的人,我希望這個夏天有他。

 

_X3T0196.JPG  


相處下來,蔡昌憲真的是一個很質樸的人,跟我的好友廖該邊的本尊很像,

看著他那種真實的熱忱勁,我相信他一定會有接連不斷的好戲邀約(後來雞排英雄果然也找了他演出)。

蔡昌憲接連演出了艋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雞排英雄三部厲害的電影,

這不是他好運,而是他的好個性!

 

 該邊2.tiff

(兩個該邊恰恰好~)

 

 


 

鄢勝宇就沒話說了,除了很會喬老二外,他根本就很會演戲。

 

所以鄢勝宇不是循蔡昌憲模式

(不表演的時候大家都猛看劇本很緊張,但蔡昌憲卻笑嘻嘻閒晃,戲裡戲外都很自在),

而是靠結結實實的會表演,眼神裡的白爛無辜、動作裡的智障細節,都演得非常好,

後來我得知鄢勝宇曾經得過金穗獎最佳演員時,我還真是一點也不感到奇怪。

 


   _X3T0927.JPG

 

後來拍戲時鄢勝宇偶而會有些困惑地問我:「導演,剛剛那個真的可以喔?」或「導演,你好像很少喊NG吼?」

老實說就是鄢勝宇都演得很不錯啊,可以說,鄢勝宇是主要演員裡面表現最穩定的人,

我唯一要控制的,不過是請他節制一些表情與動作的小設計,因為太搶戲了哈哈!

 

 

_X3T0681.JPG

 _X3T0682.JPG
 

 


電影裡需要一個比男主角還要帥的角色,叫老曹,

這個角色吸引了演藝圈一窩蜂的男明星來競標,老實說帥都很帥,

都可以進演藝圈了當然都帥,所以帥反而不是重點,而是帥的方式!

 

_X3T1714.JPG  


每次分批試鏡完,參與的男演員都會坐下來接受自由問答,問答時我都會先說這一段: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問什麼,但反正問問題的目的不在於答案,像我問你平常喜歡做什麼,

但我對你平常在幹三小怎麼可能有興趣?沒興趣啊,但還是要亂問,因為我想觀察你回答問題的方式,

你多回答,多聊,柴姊跟我就有多一點機會可以看看你,就是這麼一回事囉。」

 

 

_X3T0337.JPG     

 

我問著問著,大家也就侃侃而談,當我隨便問到敖犬一個超無聊問題的時候

「敖犬,如果你可以隱形一分鐘的話,你會不會……」

敖犬不加思索地回答我一個超級凶悍的答案(我會保密),

那一瞬間我覺得敖犬不僅很帥,還帥得很犀利!

 

選敖犬,除了他直率的回答打中我,附加的好處是敖犬的粉絲很多,

然而缺點也隨之而來:不下粉絲的數量,網路上也有很多鄉民都異常討厭敖犬。

 

_X3T0598.JPG


後來主要演員找齊後,每個人輪流自我介紹,我一一說點鼓勵的話,

 輪到敖犬的時候,我勉勵

「我選你飾演老曹,不是看中你的粉絲多,來點明星效應之類的,

我反而很希望你可以擺脫棒棒堂的形象,

飾演一個大家從來沒有看過的、不叫敖犬的真正演員。」

 

但敖犬馬上很認真地說:「謝謝刀哥給了我這個機會,但我不覺得棒棒堂有什麼不好,

棒棒堂雖然過去了,但一直都是我的驕傲,所以我想用棒棒堂的精神演好這一個角色,老曹。」

 

_X3T0471.JPG  


當下我輸了,輸得很徹底。

 

真的,敖犬是對的,我憑什麼要別人擺脫過去的什麼什麼的,就為了電影裡的一個角色?

其實我早就過了那種毫無來由地討厭偶像的年紀與假文青心態,既然我不是酸民,

為什麼我要害怕酸民對敖犬的討厭?

相比之下,敖犬那種以棒棒堂歷史為榮的、當眾表態的認真態度,才是真正的帥氣。

 

_X3T0505.JPG


拍戲過程中我一直想感動我的演員,但他們的努力也一直感動著我。

 

跟鄉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敖犬不只從試鏡開始就表現得非常認真,態度誠懇,

不管平常多忙通告多滿,雷孟交代下去的作業敖犬一定會寫,

即使一天只能擠出兩個小時的時間參加我們的角色建構或默契團康,

他也一定會來。簡單說就是敬業、認真、好相處啦!

 

 

 


_X3T0433.JPG    

 

寫小說寫了那麼久,總算讓我發現一個創作上的真理每一個故事裡,都要有一個胖子!

正好「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真實故事的版本裡原本就有一個胖子,阿和。

 

阿和,是我從國小一年級就同班到高中的好朋友,我們的家裡都開藥房,

國小五、六年級喜歡的女生是同一個(就是故事月老裡的小咪,洪菁駸啦哈哈),

國中高中時喜歡的女生又是同一個!真的是超級扯的,老是打到讓我很困擾。

 

僅僅是胖,阿和卻不呆,脾氣也沒有一個胖子該有的好,

全身上下除了胖,沒有一個胖子在偏見上的符號。

阿和聰明,懂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講話的語氣又很大人,跟沈佳宜又很有話聊,

老實說我當年在追沈佳宜的時候最怕的人就是胖胖的阿和,時時刻刻讓我感覺到恐懼。

 

_X3T0676.JPG


演員甄選的時候,來了很多胖子。

 

胖子一個比一個大隻,如果我今天要拍海賊王真人版倒是沒問題,

奧茲這個角色一定可以從裡面選到,又我也不是拍灌籃高手真人版,所以我也沒有要選安西老師。

每一個胖子都呆呆的,看不出很聰明的樣子,讓我一度陷入絕望。

 

直到,胖界的王者降臨!

試鏡甄選最後一天,他出現,他微笑,他開口。

一瞬間我就知道------幹就是他了!

 

「邵文哥,我是看著你的雞雞長大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_X3T4867.JPG


郝劭文真的是太棒了,簡直比我的好朋友阿和還要阿和,每次一看到他就心情就好,

很爽朗的一個傢伙,也是第一個穿脫鞋就來排戲的真強者!

 

絕對不是瞎唬爛,一個月的角色建構下來,

我發覺郝劭文是所有演員裡面最聰明的人------我說的是智商!

郝劭文理解劇本的速度很快,也蠻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所需,智商高,EQ也高,

早在郝劭文來試鏡前就聽說他是一個很敬業的演員,

幾次相處下來也發覺的確如此,只能說在這個圈子裡口碑很重要啊。

 

 

 _X3T8429.JPG   

 

 

本名胡家瑋的彎彎,則是電影裡大家都知道的驚喜

 

話說我的電影裡的時代,從1994年到2004年,

這是我生命中意義非凡的十年,也是我的青春,我想透過電影註解這十年。

 

如何註解?

我選了一些經典歌曲當配樂,重現了當時的某些謠言傳說,

特別選出的NBA球員卡都是只屬於那個年代的Grant HillPenny Hardaway等,

當然,重要的時代人物也是氛圍的一部分。

 

所以我在劇本裡寫進了一個角色,叫彎彎。

 

 

_X3T0710 1.JPG

(準備搶籃板球的彎彎~~)

 


這個彎彎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一個很超級的彎彎

(什麼部落格天后什麼插畫家之類的頭銜都不必說了,彎彎就是彎彎!),

她代表網路素人用驚異的才華稱霸天下的時代崛起,

我設計這個角色變成主角柯騰的同班同學,也是女主角沈佳宜最好的朋友。

 

_X3T0741.JPG

(彎彎:我濕惹......>///<)


彎彎這個角色的置入過程很妙,我先寫進了劇本,

因為寫得太好太可愛,所以我其實不擔心彎彎的本尊會度爛

(之前完全沒商量、沒打招呼、完全是我一廂情願地寫),

但基於最原始的人性與最基本的禮貌,我趁某次座談的機會告訴了彎彎我的劇本裡有出現她,

並問彎彎,會不會覺得我這樣消費她很不爽?

 

_X3T8439.JPG

(彎彎就是好可愛的小笨蛋)

 

或許是當時的我正發出霸王色的霸氣,她閃電說不會啊很開心啊~

(不知道是真的開心還是不想惹我生氣???),

我順勢問彎彎:「那妳想不想演妳自己,如果不演的話,那我就……」

 

我還沒來得及把「那我就找宮崎葵演妳」這句話說完,

彎彎就用力扯著我的肩膀大叫:「幹我要演!我要演!」

我一時之間不知道彎彎到底是要幹還是要演,頓時臉紅了起來,

後來弄清楚之後,我只好打槍宮崎葵,由本尊彎彎飾演角色彎彎……

 

 

_X3T2313.JPG  

(現場緋聞直擊!!!)

 

彎彎非常的彎彎,除了很歡樂外,也為了演好十年前的劇中角色,

被迫做出復古與年輕化齊頭並進的犧牲------彎彎的新造型非常青春洋溢啊!

穿上了我的母校精誠中學的制服,簡直就是人中彎彎!(國中老師:九把刀,你可以不要亂用成語嗎?)

 

 

_X3T0744.JPG
(彎彎妳在衝三小啊~~~~~)

 


拍片的時候我很喜歡在一旁觀察彎彎,因為我們根本就是同行啊,

一個畫畫,一個寫小說,但都靠著努力與幸運,讓我們得以探險原本不熟悉的世界,

我常戲說我跟彎彎根本就是台灣出版界的周杰倫與蔡依林,

而我當導演當得很開心,我瞧彎彎啊,她也演得很歡樂!

她將女主角旁邊的好朋友角色演得很傻氣很天真,詮釋得好可愛。

 

我們合作,絕對是悟空加貝吉達等級的啦!

 

 _X3T06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