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籌備「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時,因為沒錢開拍,準備時間莫名的長,

柯震東與陳妍希整天都在劇辦排戲,真的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排,

加上柯震東是百萬選一的天才,陳妍希則是擁有一切愛的極佳狀態,

我們連機位都徹底模擬了。

 

 

終於有錢拍開機,在彰化拍攝的時候,幾乎就是按照劇本順著拍下去,先拍精誠中學,

再拍大學,乃至婚禮,平溪天燈才是補拍。

 

 

 

拍攝的每一天幾乎都達到預期進度,大家也就邊拍邊胡鬧,非常快樂。

 

 

這一次就是震撼教育了。

 

一起讀本時,我解釋了角色設定跟行為動機,解釋了劇本的因果結構後,

除了本來就有自己一套表演方法的陳珮騏,我將這些年輕演員都交給了雪甄老師,

我請雪甄老師直接針對角色需求,針對劇本,針對細節,超級密集地鞭策他們。

 

 

雪甄老師是一個很溫柔的人,很有愛也很有方法,一點一滴厚實了這些年輕演員的基礎,

讓我在排戲時可以專注在「思考我到底想要拍出什麼樣的感覺」,而不是從頭開始教演戲……

 

事實上我怎麼可能會教演戲呢?並非我不是學表演的老師(我也沒學怎麼寫小說啊),

而是,我的天份屬性恐怕不是落在教表演這一塊,

我是導演,我想喜歡講戲,講戲,講戲,講戲,而不是教你演戲。

很多我沒天份的方面,得自己慢慢進步才行。

 

 

怪物的表演訓練課裡,演員該做的其實也做了,雪甄老師教得真的很好,

每次教課結束,都會寄給我看演員的成果影片,我們也確實在開拍前將許多場戲都排過一次。

 

 

不過這次我有個直覺,就是演員大概知道要演出什麼感覺就好了,排戲時不僅不要出十分力,

靠,拜託連八分都不要出到,六十分的表演就可以了,

不然表演的能量都在排戲時耗竭了,現場演出是不是就會……就會有一點……匠氣了呢?

 

我不知道會不會這樣,但我是導演,我覺得會那樣,大家就那樣吧。

 

所以我就大概排一排,訓練一下我自己當導演講戲的態度,以及培養跟演員相處的一種感覺,

差不多就可以了。

 

 

 

大家都抱著演過六十分的能量,一天過一天,終於來到了現場。

 

然後我就死了。

 

 

 

 

原本我設定蔡凡熙要演出的校園老大,完全是那種把「幹你娘!」、

「操你媽的逼!」、「塞你娘老把bo」掛在嘴邊,動不動就直接揍人的流氓,

時時刻刻把躁鬱刻在臉上,暴力中毒者。

在排戲時蔡凡熙的確有演到基本分60,令我安心。

 

可是蔡凡熙本人跟那種瘋狂耍狠型的流氓實在差距太大,拍他的戲第一天,

我看著他演得有點……像是在模仿別人演流氓的那種演,而不是演流氓的那種演,

果然是剛剛好60分不能再多了,

我就有一種……好像不能用一整部戲的代價,去磨練他成為一個硬派的流氓耶?

 

蔡凡熙完全入戲變成硬派流氓的時刻,正好就是我喊殺青的那一天吧。

 

 

 

這是我的失誤,排戲60分,現場100分的狀態,不會發生在這一次。

 

不過幸好我在拍蔡凡熙第一晚的時候就頓悟了這一點,

於是我開始針對蔡凡熙本人的人格特質做調整、誇大、然後抹黑!

在劇情不更動的情況下,跟蔡凡熙一起研究出「班上的風雲人物」版本的超級段人豪。

 

 

 

新版本的段人豪不是個隨時都在勒索同學的流氓,

而是一個只要好玩什麼都可以幹的超級屁孩,

他說什麼,全班都會笑,

他帶頭耍狠,全班都覺得他好酷,而不是畏懼他,

讓班級霸淩的氣氛更接近一般課堂的真實。

 

舉個例子,看看大家能否理解其中細微的差異。

 

原本的段人豪是「盛氣凌人,目中無人」。

 

新版的段人豪是「嬉皮笑臉,完全不在乎別人眼光」。

 

原本的段人豪是「舉手投足都讓人畏懼」。

 

新版的段人豪是「沒在管你的感受,反正我覺得好玩就可以了」。

 

原本的段人豪是「幹!我幹你娘!」

 

新版的段人豪是「什麼!你要幹我娘!那你真的要幹我娘喔!哈哈哈哈!」

 

 

不需要勉強演出一個,暫時還無法模擬出來的狠,

而是無限擴大自己原本就能掌握的調皮與耍屁,

把「屁」這個字衝到九霄雲外,

蔡凡熙果然越演越好,越好越屁,

我覺得這個角色已經大幅超越了我當初原本的設定。   

 

 

蔡凡熙演到中段,當劇組來到學校拍段人豪在課堂上發飆的戲時,

我在小螢幕後陷入狂喜,不停跟旁邊的劇組人員說,蔡凡熙將來一定會超級炸裂!

 

話說蔡凡熙的媽媽跟兩個姐姐都很正,都很疼他,家裡賣的果汁也很好喝,

大家去台南可以去他家買個果汁。

據他姐姐供稱,蔡凡熙也會幫忙打果汁跟送外賣,

不過都沒有人說過他弟弟帥,真是台南十大不可思議之一。

 

------工商時間,古德食間之蔡凡熙家的果汁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