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一點不算感想的,最近累積下來的公民運動題外話。

在參加803公民運動的前幾天,我都在寫獵命師傳奇的大結局,稱得上沒日沒夜地在衝稿,

精神亢奮到每天都看到天亮才睡,然後我還得常常跑去電影打噴嚏

(現在片名改成「我的情敵是超人」啦!)的拍片現場演一下的監製,

偶而客串一下打噴嚏的編劇救火。

 

在803當天,我都還超級認真地在順獵命師傳奇大結局的電子稿,這邊改一下、那邊修一點,

直到下午四點,我才開始寫要上台的演講稿。

 

到了凱道現場,我沒有被塞滿街道的白衣群眾給嚇到,而是被大家超級守秩序給震懾住了,

幾乎都是年輕人,每個人的臉上都有一點第一次參加遊行的靦腆,我想這就是單純。

 

到了後台,我看到了一群很不政治的工作人員,以有點生澀卻又不疾不徐的節奏在處理每一個流程,

大家都很有禮貌。從後方看向偌大的講台,我看著多年前因為反波蘭醫生遊行而認識的年輕醫生,

他再度拿起麥克風,在台上滔滔不絕地演講,以真誠的發言慢慢帶動氣氛。

 

我不禁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很奇妙,我們雖然是多年不見的戰友,

但從未一起吃過飯或私下用line鬼扯什麼東西,每次見面都是在這種不得不拼一下的場合,

真有一種……是的,就別搞約吃飯聊天唱歌那一套吧,每次見面都是這樣的熱血畫面也很有意思。

然後輪到我上台。

 

其實在這種場合上台演講,跟我自己那三百二十場演講最關鍵的不同,

就是------這個場子不是我的,

而是屬於每一個來參加活動的大家的,

屬於,台灣公民運動的特殊歷史的,屬於,我們共同想要征討的真相的。

 

這個關鍵的不同,讓我感到很緊張。平時我太習慣我行我素(應該沒有人懷疑這點吧),

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是因為我個人並不介意當我這麼幹的時候,

來我的場子聽我說話的人到底會因此而喜歡我還是因此討厭我,

我真的不介意,我就是這個樣子,要我假裝成另一個模樣實際上我也辦不到。

 

但這個場子,氣場非凡,充滿了大家堅定不疑的信念,而這樣得來不易的信念,

正在這一個晚上寫下台灣公民運動最動人的一個新起點。

渺小的我絕對不能辜負這個信念。這種壓力害我很緊張。

但慢慢的,又有一種忽然從心底生出的力量讓我呼吸平順起來。

我覺得,如果平凡的我可以在這個充滿意義的夜晚上台演講的話,

那麼,我就是可以做到的那個人,

「人生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他的意義。」

這種機會不會平白無故落在我身上,

就如同,我從來就不相信,

這場偉大的公民運動的槓桿支點,會平白無故地落在那39個平凡樸實的發起人身上。

就因為做得到,扛得起,所以事情才會落在大家的肩膀上。

只要心裡相信能夠扛得起來,我們都註定扛得起來。

 

上台了,我真討厭我一直下意識想看稿,

但,反正就如同我說的,我不完美也是我的正常狀態,

總之我希望我的演講在整體上沒有辜負了大家城下一聚的意志。

 

演講結束,我繼續跟我的一干朋友待在後台看陸陸續續的不同人上台演講。

我看到了預備上台的柯文哲,但我沒去握手,純粹因為我不好意思打擾他。

我喜歡柯文哲,我喜歡他屌屌的正直,還有他總是一針見血地指出爭議事件的要害的觀點。

我猜想柯P的日常生活應該過得也很不錯,

所以我不知道柯P到底是很聰明呢,還是聰明過頭導致發笨,

因為,以他的高智商一定知道,人,只要一認真碰了政治,人生就不會有以前快樂了,

但要說他笨,我又完全沒資格。

所以當我看到柯文哲這麼強的人,手上也拿著一份演講手稿時我真是忍不住欣慰了起來,

但我發現他只是拿在手上,幾乎沒看稿就講完下台時我又很想死了。

 

然後洪家與歷年來的受害者家屬陸陸續續出現在後台,

其中一個年紀超過七十歲的老媽媽抓著陳舊的旌忠狀在後台嚎啕大哭,

然後拿起旌忠狀對著天空念念有詞,那畫面我到現在都還是難以忘記的悲傷。

真的,沒有真相,不管過了多少年,要放下,對每一個受害者家屬來說都太奢侈了。

 

我等到江美琪唱完了歌才走,是的我沒有參與到最後手機紫爆的歷史畫面,

因為我還得火速衝回拍電影的現場演一下監製這個角色,

看一下義智跟心心姐姐第一次在孤兒院外的對手戲,還有陪一下到場探班的音波俠。

直到快兩點才離開拍片現場回到工作室。

隔天我繼續校稿獵命師電子稿,大功告成後到公司開打噴嚏的劇本更動會議,

開始寫獵命師的作者萬言感想,然後隔天又開打噴嚏的主視覺電影海報的小會議,

接著校稿新馬地區簡體字版本的獵命師排版,

而我剛剛在回彰化的區間車上寫好了打噴嚏的劇本變動的部份。

其實最近我就是很多事,但我又一直沒事找事。

不過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都是我喜歡做的事,

只是一口氣忙太多,勢必睡眠不足跟肩膀酸痛(不要叫我看鬼影謝謝)。

 

還有,一直以來都有很多談話性節目、政論節目找我去錄影,什麼議題都有,

最近邀約更是多到爆,但大家不可能在那些節目上看到我坐在椅子上評論任何事,

單純因為我個性彆扭,兼不感興趣,沒有什麼太打高空的厲害理由,或自命清高,

純粹是上節目不在我的興趣守備範圍,所以我也沒有要批評常去上節目的名嘴的意思,

比如強獸人朱大便,事實上我覺得他去打打嘴砲也滿好的,

不然你要叫這麼大隻的他去打摔角嗎,而且又不會贏。

反正除了電影宣傳期,我真沒什麼動力去上任何節目評論任何事。

 

然後也不要胡亂猜測我為什麼關心某些公共議題的背後動機了,

畢竟很難不關心好嗎,事實上大家都很關心,

你我都很想為某些議題盡一份力,我也只是跟大家一樣而已,

只是我的發言比較容易被看見,我的動作比較會招來注意罷了。

我不可能跑去選什麼立法委員、或任何政治職位、或跑去誰誰誰的選舉場合幫忙喊凍蒜,

見鬼了我沒興趣。

 

更坦白地說,我的人生超快樂的,行事曆全部都被我喜歡做的事給塞滿,

除了累,除了睡眠不足,我不知道我人生還可以怎麼改進,

我超happy的,幹嘛沒事跑去爛泥巴裡玩得一身大便呢?

不要對我太期待,我不是正義使者,我只是一個有正義感的公民,

但也不必對我關心公共議題的動機給予太多奇怪的想像,

我無意成為政客或名嘴,或類似的政治產品。

 

要行俠仗義,可以當楊過啊,為什麼一定要加入全真教呢?

能夠當令狐沖,誰那麼白痴想當張無忌是吧!

 

不過我認真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溫柔地傾聽人民的聲音,

政府如果願意彎下腰,好好把耳朵靠過來,人民都願意輕聲細語跟你說話,

可以用正常音量,誰想扯破喉嚨用吼的啊?

烏煙瘴氣的事太多了,前一陣子反國光石化,過一陣子文林苑拆遷爆發,

現在苗栗王拆大埔,接著台中王禁止領養流浪狗,

一下子反媒體壟斷,一下子反核四,這個學者被抹黑,那個教授被抓,

忽然爆出一個大家都搞不懂的服貿,軍中再冤死一個洪仲丘,

搞得大家的臉書整天都在抗議跟怒吼,

逼不得已只好穿白衣一起到凱道正常能量釋放……政府可不可以不要那麼跩。

 

寫太多了好像怪怪的。

話說我好久沒玩星海了,現在虛空一波流還靠得住嗎?

 

151328929408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