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香港好書龍虎榜十大

<功夫>是我考上社研所後,第一本寫的小說,

同時是我的第八個故事(前面是語言、陰莖、影子、冰箱、異夢、月老、零時月台),

也是我的小說第一次同時被超過一百個讀者線上閱讀的小說。

一開始<功夫>會被一般媒體注意到,是因為周星馳拍了電影<功夫>,

而媒體也以為我的功夫跟星爺的功夫有關係,

(其實沒有,我早了星爺兩年用這個名字,但OK啦兩者間沒什麼誰抄誰的疑義),

回想起來,我第一個接受的、關於小說創作的媒體訪問,似乎就是中國時報的開卷,

當初那個記者笑笑不諱言,他們文學界還是有文以載道的老毛病,

所以光小說好看不一定有用,幸虧我在<功夫>實體書的後面,寫了一篇超精彩的作者感想,

於是<功夫>受到了許多傳統文人的青眼有加......(嗯嗯,既然加起來的結果是好的,那我就笑著接受啦ㄎㄎㄎ)

而小說<功夫>在台灣之前也入選過中國時報的<開卷十大好書>中的優良青少年讀物,

最近得知,<功夫>突然又入選了香港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本好書,哇,這真的是太開心啦!!

真的真的好棒啊!

這種事不管發生幾次,我都沒有辦法裝作"喔?這樣啊?屌喔屌喔。"的無表情,我都超爽的啦!

下個禮拜,我要藉著去參加頒獎典禮(不一定會得獎啦,但就是去捧場一下),

又可以去我超愛的香港玩耍啦,

當然啦,我有邀女孩一起去,女孩也開心死了~~~

------奶油波羅包跟冰好立克,我又來啦!!!!










附帶一提,

其他地方都有超多實體書等級的文學獎(隨便舉超有名的,比如日本的芥川賞跟直木賞),

可是在台灣可以得的、關於大眾小說類型的實體書獎真的很少很少,

大部分都是純文學獎的類型,這個就不提了,文青的資訊很多,

可長篇小說幾乎都是得獎了、就規定得獎作品要給主辦單位出版的比賽,

沒有不好啦,可說是慣例了,對出錢半比賽的出版社來說也是無可厚非,

不過對早就有長期合作夥伴的我來說,還真的完全無法考慮去投獎,

沒得獎就算了,還可以打牆壁洩恨,萬一真的得獎了就很困擾了,我的書就會又分散出去,排起來也不好看雪特.......

(你們一定會說九把刀你不需要得獎了啦投個屁......對啊,是這樣沒錯,

可是如果有個機會,任何人都可以藉著比賽把我""打敗了"",不是很相當精彩有趣嗎?!)

如果有那種將已出版的實體書,統統列進來亂比一通的大文學獎比賽,好像比較適合大部分長期出書的作家吧?!









總之,非常開心,

那麼就以功夫的作者感想<正義的姿態>作結束吧......








<功夫>作者感想

正義的姿態 by 九把刀


功夫作者感想


我想翻到這頁的你眼睛應該溼溼的,所以我來胡說八道一番吧。


重大事件足以影響一個人的人生。


有個密西根州的農夫被外星人抓去跟牳牛交配實驗了大半年,據說這位農夫被送回地球時變得很神經質;一位小男孩在十歲那年看見了尼斯湖水怪,於是他花了二十五年造了艘單人潛水艇,不務正業成了搞笑專家。而我在2002年寫了功夫。


華人世界嚮往武學由來已久,想像著武功可以超越人類極限到什麼境地,想像身懷絕藝的俠者能夠追求到何種道德完滿;武功與武德之間被要求高度協調,如果不能達到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便只是個不羈武客、遺世浪人,而不是政治正確的武學家。但為國為民篤定要揹上殺孽,需要無比的勇氣、近乎鋼鐵的堅忍,追求正義的過程絕對是殘忍的,也是絕對的危險。


正義是什麼?

以目的論來看,正義若是為了絕大多數人的幸福,岳飛就算接到一百二十道金牌也不該將自己人頭奉回京上,班師回朝只是對皇上盡忠,卻是對黎民無義,徒留芳名不能稱之為善。

同理,文天祥若背負罵名效忠元朝,或許能夠替南宋遺民爭取微薄福利,但他卻寧願寫正氣歌、將人頭奉上。史可法一心一意死守揚州,可曾問過揚州人民是否願意為了搖搖欲墜的暴虐明朝被屠個屁滾尿流?

歷史記得這些禍及萬民的忠臣,可沒有交代是誰的血淚成就了這些忠臣。


正義是什麼?

以手段論來看,當今唯一可稱正義的手段叫做法律,據說是弱勢者對抗強權者所依憑的偉大發明,但制定法律、通曉法律的人往往站在弱勢者的另一方張牙舞爪。法律不全是正義的延伸,它試圖講究平衡,卻暴露出許多的不公義。

功夫,是一種足以無視法律障礙的能力。


用這種能力當作執行正義的手段,那麼該用什麼標準當作正義的目的?後者才是核心,掌握了什麼是正義,或者說信仰什麼樣的正義,功夫才能在任何時代為自己突圍,就像黃駿師父念玆在玆的「就求正義,就要有奪取一個人性命的覺悟」,雖然真正硬幹的人都會被視為瘋狂、犯罪者。


正義不僅有質量之分,更有許多鬼扯淡的見解。


在我眼中的正義與凌霄派創始人(感謝東海社會學首席大師高承恕老師藉小生此名)的看法一樣,正義不是拿來用在無盡的報仇迴圈,整個武林消失了也沒什麼了不起,因為正義之心未必跟隨功夫典籍消失,尋常販夫走卒也可擁有浩然正氣,小人物捍衛正義的模樣格外動人,那是一種比武者更大無畏的姿態,也是我一直嚮往的熱血分鏡哲學。也許「有一種東西,叫正義,正義需要高強功夫!」這句話中的功夫兩字,解釋成豪邁激昂的情懷是最好的吧。


所有關於正義的字句都很迷人,每每談到正義我就會坐立難安、非得站起來對著鏡子揮幾拳不可,寫下功夫的那段時間我活在醉人的俠客、夕陽、決鬥中,十分享受,十分痛快,在故事結局夜也見識了數百位屏息等待的讀者朋友,讓我感動莫名。


下一個故事,英雄再見。


Giddens九把刀











九把刀行動創意演講<常常傳簡訊給自己的九把刀>,接受報名中(需要事先報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