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最近我的心情不是很好,不大適合寫有意義的文章,不過有些話也是想說很久了,藉著簽書會結束的隔天,什麼也不想做的情況寫點意義濃度很低的東西也是好的。

前幾天早上我接到一個罹患憂鬱症的讀者的電話,男的,之前經常參加我的簽書會,也蠻熱心(那是在一個我會隨便把手機號碼給出去的年代給的,只要跟我要我就給,造成很多後遺症。現在除了五星級正妹我死也不會給啊!)

扣掉閒聊天的部份,那位男讀者說,之前有好一陣子都沒有參加我的簽書會,是因為他罹患了憂鬱症、女友跑了、經濟狀況也有問題,而且他覺得我不再是以前的我了,怎麼會開始拍起廣告,沒有認真寫小說了呢?我變了,變得不再是他崇拜的那個九把刀了,於是他有種非常失落的感覺。

直到這位讀者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地翻了最近出版的「後青春期的詩」,他才醒覺到原來我還是那個原來的我,於是他的憂鬱症症狀獲得了部份的紓解。(中壢場簽書會也有一個讀者跟我說,他看了後青春期的詩後憂鬱症就好了,雖然應該是騙我一場高興,不過我有被騙得很開心)

要說我很驚嚇嗎?

也不是,只是覺得「果然還是有人這麼想」。我謝謝他提醒我應該說明這件我原本不覺得有必要說明的事。

於是有了這篇網誌存在的理由。

許多答案我已經在「後青春期的詩」裡大刺刺說得挺清楚,那部份就略過不提,有人追問我也只想偷懶請他去看書翻答案。不過也有沒提的。

首先是寫作。

每天勤勞寫作,最終寫出一堆垃圾,這種事沒什麼好炫耀的。

我當然不覺得自己寫的東西糟糕,我「此生此世」不曾將自己的作品謙稱過「拙作」,因為每一個故事我都很喜歡,只有讀者可以度爛它們,我自己可沒這種感覺。

姑且拋開「寫得好不好」的主觀問題,如果有個人最近十二個月以來出版了七本書(殺手流離尋岸的花,獵命師十三,綠色的馬,拼命去死,大哥大,獵命師十四,後青春期的詩。尚不包括未完全稿),他的狀態若不是勤勞寫作,幹,那什麼是呢?

出版八本嗎?九本嗎?

我永遠都可以接受別人說我寫小說很爛,儘管他們也許只是翻一翻,但我是絕對不會接受有人說我「忙於旁鶩,荒廢寫作」。太扯了,鬼才信。

話說廣告的拍攝其實很不花時間,兩次拍廣告,各只花了我一整天的時間,當然很累,但其實工作人員才真的爆累,我甚至還可以在現場寫寫小說,不可能寫多就是了。要說花時間,跟廣告公司或廠商討論我的想法比較多,但動腦筋這部份我相當喜歡啊。

其實廣告商,或是產品商找我還蠻多的,最常邀約的就是希望我寫一些關於他們產品的部落客推薦文,種類五花八門。如果是以前那個窮到吃飯要在桌面收集零錢的我,沒問題啊,只要產品我看對了眼,這種案子自然是多多益善,我不打高砲的。記得我三年前還拿過一次幫寫影評的酬勞咧,雖然電影我很喜歡但我還是有拿錢,搞得我現在想起來心裡都有點怪怪的。

不過呢,由於我真的不缺這份收入,所以我的經紀人曉茹姐幾乎全都幫我推掉這些廠商的邀約了,她希望我的部落格永遠維持在我隨便亂寫的狀態,不要太商業化,我想幹爆什麼東西很爛就給它幹下去,想推薦什麼就乾脆免費幫它寫。我覺得這樣很好啊,要增加收入,就認真拍個廣告推薦,然而部落格就是我的地盤,一個大家統統沒有自由,只有我跟正妹有自由的美好地方!(大家鼓掌,大叫:正妹好耶!)所以還是維持現在的亂七八糟的好。

記得前一陣子有廠商打電話給我,說要送我免費的電影票,我一邊開車一邊說:「要送我票我超高興的啊,因為我很愛看電影啊。不過我不保證一定會寫好的影評,甚至不保證會寫任何影評啊。」

「如果我們提供報酬呢?」

「不需要啊。如果我覺得很好看,我就寫免費的送你們啊。」

「……為什麼?」

「因為我想要我在網路上寫的每一個影評,都是超真心的啊!」

電話結束,我還是收到了兩張公關票,很高興耶。我就是超愛看電影的。

認真說起來,靠,蘋果電腦不找我,書架商不找我(如何打造巨大的書櫃裝九把刀的書呢?),咖啡商不找我(連鄉公所阿姨都知道我每天必喝一杯咖啡加一盆豆漿啊),美少女選拔大賽不找我,二十世紀少年電影上映了我這種五星級的漫畫迷居然沒有參加首映!

但聽清楚了!接下來才是重點……

我不會因為我今天可以不靠在部落格上推薦商品(不管是直接了當地推薦,或是技巧性地置入性推薦),就擁有好的收入,就偏狹且酸葡萄地指責大多數收廠商錢、在部落格上寫專文推薦的作家,說他們這樣做不對,說他們這樣做很爛等等。作家在台灣讀者這麼少的地方,生存空間原本就不大,如果可以想辦法在創作之外多一些收入,無可厚非。不偷不搶,不是嗎?不過就是被看不順眼罷了。

我沒這麼做,單純只是因為我不缺這份收入,跟我想擁有更多的自由自在罷了。

我這份自由自在,完全承蒙了大家買了我的書,謝謝你們。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