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先去看這幾篇網誌: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05/p362#more362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0/p369#more369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2/p371#more371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3/p373#more373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5/policeman7#feedbacks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5/policeman7#feedbacks

(其實看到一半就可以出來了)

前天我去漫博會場頒獎尖端的浮文誌文學新人獎,同樣是評審的朱學恆也去,他科科科地拿了一張卡片給我,說:「我知道你根本沒時間去買卡片,我都準備好了,幹你快點拿去寫!」我看他還有一大堆卡片在背包裡,於是我也幫小內多挑了一張。

我說,我這天還在考慮要不要將他這篇募集卡片的網誌連結在我的網誌上,因為:「我怕把你的活動弄臭了。」

朱學恆說:「沒關係我已經很臭了。」

我這麼說的原因很複雜,因為這個社會總是有人不厭其煩為你的行動詳細附註解釋,這個活動在朱學恆的網誌上發起當然沒有問題,在其他人的網誌上串連響應也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擺在我的網誌上呼籲,卡片的量一暴增,加上可以像見的許多留言內容……如刀大好棒啊、支持刀大的熱血、快點支持朱大的正義,我就斷絕了把這個活動放在自己的網頁上的念頭。

此外,最近我的信箱也接到一些讀者來信,提醒要我支持這個活動,因為「這個活動很熱血」。我看了,特別覺得心驚,更堅定了我只要把卡片寄到吳警員家裏就好了的決定。

對我來說,這個募集卡片的活動有兩個意義。

一個當然是給予吳道源家屬的安慰與打氣。

另一個,就是藉由寫卡片的行動,讓參與的大家認識光明的社會價值。

------但絕對沒有包括「這個活動很酷,呼朋引伴一起寫卡片很熱血」。

這麼想,如此解釋,很讓人灰心。

這種熱血效應一旦無限擴大後,本質就會變成一種假造的英雄光環,到了最後朱學恆就變成了大善人(雖然強獸人常常說他造橋鋪路行善積德,但為什麼還是沒有正妹接納他的肉體呢?!),而吳警員就變成被鄉民追捧的民族英雄,甚至寫卡片的大家也開始沾沾自喜起來。

而失去了大家一起寫卡片的真正意義……那該是一種單純而善良的價值。

最後也一定會出現:「那個人又在沽名釣譽了。」這樣的冷言冷語。

我去看電影黑暗騎士時,面對小丑操弄人心的犯罪,蝙蝠俠憤愾地說:「他的確找到了我的弱點。我的弱點就是,蝙蝠俠不能被誤解!」

我想這也是許多強者的死穴。也是我的。

我想大無畏地活著,我敢跟迥異的價值對著幹,我可以大剌剌為了想保護的東西被幹成言論暴力的豬頭。但我就是不想被扭曲,拒絕被誤解。

默默寫一張卡片寄過去簡單多了。

只是呢!

朱學恆常常宣稱他沒有這個死穴,他說男子漢就該放手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不需要他人的理解……幹我想他是還沒有遇到被暗黑千人殺捅到這個死穴過吧。

不過這個世界如果沒有天真的人,也就不存在著改變的力量。

僅將我的卡片放上網,希望這個募集卡片的活動能夠充滿意義地繼續壯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