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藻與李昆霖

標題起成這樣,那就是亂取了。

去年十月份我接到了一封信,是李昆霖寫的,說他很少崇拜人,希望跟我交個朋友。我看了哈哈大笑,因為李昆霖這三個字我很有印象。

認真說起來,在我大學時期就已經是李昆霖網站「藍色蜘蛛網」(名字取得真俗)的潛水讀者,那個網站寫了很多李昆霖的真實經歷跟一堆很瘋的人生實踐------例如只穿一條內褲在圖書館唸書(肌肉練得很好),興致一來就在大庭廣眾下跳下水用嘴巴餵魚等等等等,說是豐功偉業太嚴重,但就是率性到接近瘋狂的程度。那時我覺得這個人很酷(當時還沒有「屌」的用法),還跟幾個朋友討論過他是怎麼一回事。

後來開始寫小說,也沒忘了這個怪咖的存在,曾經在採訪時有記者私下跟我聊天,討論我對有錢人家小孩子有什麼看法(記者會這麼問,大概是因為我的論述經常是抵抗菁英主義的吧?)。我說,其實沒有特別的看法,但我蠻羨慕他們因為家裡銀兩充足,比較有機會接觸不同於平凡人家小孩的體驗,平凡人家的小孩也許得打工存錢很久才可以出國留學或乾脆借債旅行等等,但有錢人家小孩似乎不大有這些煩惱或顧忌,在資質一樣的條件下可以取得更多的客觀資源(例如學音樂,投資成本就差很多,我想應該有很多潛在的音樂天才並沒有受到好的音樂訓練),不過說到底其實大家都差不多,人不會因為有錢個性就變差,也不會因為你沒錢你就人格高尚。人生的起跑點總是會有差異,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只要認真管好你自己,別太牽拖。

說著說著,我就提到了李昆霖。

我說我對有錢人家的子弟會沒有偏見,很可能是因為我看到這個人家裡顯然錢不少,而他的人生態度與生活風格既受益於家裡的好環境,卻沒有「因此」驕傲跩屌,他擁有更多的好機會,但他也珍惜並把握了那些好機會,讓自己成長,並擁有開闊的心胸。

例如他很努力用功拿了美國的化工博士,並在期間發表了九篇國際論文,並跟教授成立一間很冷門又很酷的公司賣他自己寫的程式;他的旅行很多,但用體力與野性去挑戰的部份遠遠大過於他買下機票的錢;他可以真的穿著女生泳裝跑去參加聚會,讓只會整天嘴砲說要扮裝的同學傻眼;他所有好玩的地方都來自於他是一個怪咖,一個常常光屁股跑來跑去的怪咖(所以我都叫他漏鳥俠或Mr.光嚕嚕)。

很多人會冷冷否定另一個人,往往只是出於羨慕或嫉妒,我想這真的很無聊,而且否定久了,自己的自尊心反而會隱隱受創。

後來我好像也跟我的老闆柴智屏提過李昆霖,我說:「一個人有錢沒什麼了不起,或者受人討厭,但如果他怪的很厲害、很變態,又很努力,而這些東西都跟他家有沒有錢一點關係也沒有,你就會忍不住佩服他。」

離題了。

總之李昆霖寫信給我希望大家認識一下的時候,我忘了我在幹嘛總之很忙,不過我一直想用採訪者的身分去寫他一篇東西,便約了十一月我去高雄。但後來我整個忙壞所以就恍惚掉這件事,每次小郭襄跟我提到我還沒去找李昆霖(小郭襄也很欣賞李昆霖),我就很內疚,有點怕李昆霖會賭爛覺得我沒信用,但其實我就是這樣,常常忘了或恍惚掉,然後就過去了,這是我個性的缺陷。

幸好李昆霖沒有很介意吧,所以前幾天我去文藻演講時,他開車到高鐵來接我。

我們一起走到停車場的途中,我有點無聊地在猜想他開什麼車,我想他大概不會開bmw或benz那些穿西裝的人在開的車,應該是開野性的landrover。後來看到他開matrix,覺得這個人還蠻有真實感的。

李昆霖本人蠻謙虛,跟我想像的很像,不過他有時謙虛到一個境界,這就嚇到我了。例如我問他:「你小時候有沒有測過智商?我覺得你好像很聰明的樣子,不是都念到博士了嗎。」「......應該很低吧?(忘了他說什麼理由)」後來我們討論到他念的東西其實很冷門,他說超級天才都跑去念物理跟化學了,他念腐蝕原理之類的東西才有機可趁。

妙的是,其實我們根本就很不熟,不過因為他會看我的書跟網誌,我也會看他的,所以見面反而還蠻熟絡的,這點真的很怪,網路真是神奇的一種發明。

演講結束後,李昆霖請我吃蝦子(也沒在客套的,一坐下來就開始狂吃),跟請我看他的女朋友王小啦(這句話怪怪的),王小啦跟照片上的感覺不大一樣,照片上屬於可愛型,但看到本人,就知道李昆霖應該被管得很家居果然有點道理。王小啦很好心要我代送小郭襄她做的面膜,真的是很謝謝啦!

後來我衝高鐵跑去台北,當晚住在該邊家,我將李昆霖的那本瘋狂旅遊書「全世界都擋不住李昆霖」借給該邊,說很好看。

該邊說:「我知道啊,那不就是我們小時候在看的那個?」

靠,最好是小時候啦!

不多提那本「全世界都擋不住李昆霖」的內容,不過簡單說,李昆霖的書好在三個地方。一個是他很真實面對自己,比如曾經因為太暢秋被同學討厭的過程,常常提到自己已經幾個月沒做愛了很想召妓(妙的是,你竟會被書中的他給說服,召妓是一件很普通的人生體驗)。一個是他的旅遊方式,跟他闡述他之所以要如此旅行的意義,前者好笑好玩,後者則讓整本搞笑的書有了豐富的生命力。最後一個是對父母的感謝,這點他寫得特別好,我總覺得一個人要活得如此痛快,真的不能不懷抱對父母的愛。

說到那本書,非常好笑的一點是,當初李昆霖在出書時非常高興,所以在網路上宣稱,只要email給他住址,他就自掏腰包送一本書給對方。

「後來送了幾本?」

「四百多本吧。」

「蝦小,四百多本!」

「我記得那年過年根本沒有出去玩,都在家裡跟王小啦在信封上寫住址。」

王小啦插嘴:「不要在提那件事了,一想到我就很生氣!」

果然符合他的作風!

很高興認識了這個奇人,知道這個「小時候大家都在看的奇人」也喜歡看我的書,真是有「逢低買進,長期持有獲利」的感覺啊:D

最後附上幾個關於李昆霖的網頁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eekunlin/3/1281269925/20070316051406/
http://oak.cats.ohiou.edu/~cc539802/onemag.html
http://oak.cats.ohiou.edu/~cc539802/businessnews.html
http://oak.cats.ohiou.edu/~cc539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