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天台上,震耳欲聾的風切聲。

一架直升機盤旋在空中,攝影機持續獵取著血腥的畫面。

十幾個負責蒐證的警察在現場忙進忙出,每個人的臉色都不好看。

川哥手中拿著熱騰騰的晚報,抽著菸,一手拿著三十五元的冰咖啡。

「現在的記者真厲害,我們警方都還沒到,案子就上晚報了。」丞閔看著手上晚報的報導,說:「還好命案現場沒有遭到破壞,只是多了記者的腳印,看來他們也學乖了不少。」

沒有說話,川哥看著地上開始發出異味的屍體發呆。

一個法醫正在現場做初步的檢視,一邊猛搖頭。

------真慘,這次連子宮都被割掉了。肚子被刨出一個大洞,塞進一個加菲貓布偶,布偶上的標籤甚至還沒有剪掉,顯然是從樓下百貨公司新買來的。這是多麼令人難以忍受的屈辱。

赤裸下身的女屍身旁,用血水劃上了大量的宗教圖案與符號,揉合了前兩個案子裡曾出現過的魔鬼六芒星、納粹卐字、道教符咒、易經卜筮等雜燴拼盤,只不過這次還多了兩三個塔羅牌上的符號。

血水早已乾涸變黑,那種胡亂硬湊的不成系統,竟有種妖異的瘋狂。

讓人不寒而慄。

直升機螺旋槳的嗡嗡聲搞得川哥非常不爽,不過他連向攝影機比個中指都不來勁。這年頭大家都把言論自由掛在嘴上,更何況,天空又不是警察的。

「長官,根據電梯裡監視器的記錄,這次終於拍到可疑的男子。」一個警員向川哥報告。

「但什麼也拍不清楚吧。」川哥隨口應道。

「好像是,他背對著監視器,只拍到他揹著一個大登山包。」警員摸摸頭。

「我知道啊,什麼牌子的記者都寫得清清楚楚,你沒看晚報嗎?」川哥沒好氣地說:「沒事做的話,就去擬一份正式的新聞稿,說要民眾協助注意周遭有揹同樣揹包的人吧。」

「是。」

「派幾個弟兄到周遭兩公里內所有便利商店、十字街口,去調閱案發時間上下兩小時的監視錄影帶,寫一份報告給我。」川哥頓了頓,嘆了口氣說:「雖然機會渺茫,不過人命關天,全都給我看仔細點啊。」

「是。」

原本晴朗的天空,遠遠飄來了一朵黑雲。

黑雲的後面拖著一大片的黑,隱隱帶著悶悶的雷聲。

「老大,現在怎麼辦?」丞閔將晚報捲成了筒:「這個案子比南迴搞軌案還要棘手啊,再怎麼說搞軌案都有嫌疑犯了,我們還只有一個開玩笑似的嫌犯綽號,好像專門替他收屍一樣。」

「你倒是憂國憂民啊。」川哥喝著咖啡,用僅剩的幽默說:「考考你。」

「儘管考。」丞閔的手指在頭上畫圈圈。

「為什麼這次犯案用的貓,是隻玩具貓?會不會是別人模仿犯案的?」

「雖然用了玩具貓,不過我覺得這次還是貓胎人幹的。」丞閔很篤定。

從傷口縫線的手法看,的確還是該死的貓胎人所為。

「怎麼說?」

「要揹一隻活貓進百貨公司,萬一引人注意就不妙了。」丞閔想都沒想,說:「所以貓胎人折衷行事也是很合理的。換句話說,既然貓的生死不論、真假也不論,我覺得應該認真想想兇手硬要縫貓的象徵意義了。」

真是虛弱的推理。

「對一半。剛剛查出來那隻加菲貓在樓下玩具部買到的時間,是在這位女士死亡時間的前十分鐘到半小時之間,也就是說,貓胎人根本是忘記帶貓進百貨公司,手術進行到一半才臨時下去買。」川哥喝完最後一口咖啡,將冰塊倒掉。

「這麼幼稚?」

「是非常惡質。」

為了維持犯罪的風格,貓胎人已經將「病態」兩字做了最殘忍的詮釋。

要逮捕沒有動機、只有手段的連環殺人兇手,倚賴傳統的線索追蹤,很可能永遠沒有破案之日。美國治安史上最著名的幾個連環殺人魔,泰半都成為覆滿塵埃的卷宗裡,一道又一道永遠解不開的謎,就是最讓人氣餒的證明。

川哥面對著沒有闔眼的死者,四目相接。

一個可怕的計策在他的腦海裡越來越清晰。不管成功或失敗,其代價都可能讓他提早離開這個工作。只是前者至少讓他沒有遺憾。

丞閔的手機響了,他摀著話筒大聲講了幾句,表情變得很古怪。

「操,貓胎人投書給四大報了。」丞閔瞠目結舌:「他還把被害人的子宮分成四等分,放在信封裡當身分證明。怎麼辦?」

「真是敬業的變態,這麼捨不得休息。」川哥面無表情。

不用說,信封上也不會有指紋或毛髮,切成四等分的子宮上更不會有。

至於要四大報與警方合作,暫時別登貓胎人的投書,那是想也別想。除了言論自由的飄飄大旗,媒體還有第二個至高無上的寶貝:「民眾有知的權力」。

只不過,媒體擁有這兩樣無法撼動的權力,卻有一個可怕的致命傷。

「老大,放心吧。」

「喔?」

「記得在警校時修了一堂刑事鑑定課,上課的教官說過,天底下沒有完美的犯罪,人嘛,做過的事總會留下蛛絲馬跡。」丞閔喝著咖啡,認真說道:「雖然老大你從沒期待過取得貓胎人的指紋或清楚的監視器影像,不過呢,老天爺總會讓他出點要命的紕漏,讓我們逮到他。」

「是嗎?我可等不到那種時候。」

川哥抬頭,看著天空中的媒體直升機,說:「丞閔,幫我儘可能約所有的媒體朋友,平面的,電視的,廣播的,我要跟能做決定的最高層開會。」

「是可以啦,但要怎麼跟他們說啊?」

川哥微笑。

「就說,我想跟他們來一場有趣的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