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四壯10,自剖夢境的暴露狂

許多人喜歡研究名人的部落格裡,說穿了就是希望從字眼裡的縫偷窺到名人的私生活,套句小說「樓下的房客」裡的謬論:隱私不像鈔票,被偷一點就少一點;於是偷窺不是個恆等式,與其說合理化大家的慾望,不如說從頭到尾都是人性。

然而名人之所以是名人,差不多都有一些曝光慾,不讓別人知道他的生活起居或內心世界還會皮癢癢,有些還會刻意在部落格裡傾瀉「不為人知的一面」給窺眾,滿足自己的被偷窺慾。

這年頭,亟欲自我暴露的人還會少了?

有個叫饅頭的中輟生,顧名思義,他脖子上有顆蛋形平頭。饅頭兩眼黑白分明炯炯有神,配上鼻子跟嘴巴以後竟成了個蠢呆,算是十分罕見的不聰明的臉。饅頭時常穿著以前「全盛上學時期」的泛黃制服或體育服,騎著要死不活的廢鐵機車在街上閒晃。口袋裡沒錢了,就會到天橋下的紙箱國,找黑草男賣夢。

有時,我們會一起坐在紙箱裡看過期漫畫,隨意聊聊人生。

「喂,你到底什麼時候要幫派啊?」我翻著古惑仔漫畫,好心提醒:「好好的不去上學,總要加入個什麼會什麼幫的,增加人生歷練啊,不然跟你一樣歲數的老同學都當到了經理,你還混不到堂主怎麼去同學會遞名片?」

「靠,你還是不是人啊?」饅頭抬起頭,手裡還拿著海賊王:「什麼幫派什麼堂主?你應該鼓勵我回學校讀書的啊,那樣才是真正的好朋友。」

「屁啦,你會回去早回去了,鼓勵個蛋。」

「也是,學校那種地方不適合我。」

饅頭放下漫畫,好整以暇點了根菸,然後邊抽邊咳嗽。

靠,連菸也抽不好,的確不是混幫派的料。難道饅頭是百年一見的廢物?

「你夢過我的夢吧?」饅頭嗆得厲害,難過地說。

「一兩次。」

「什麼內容?」他眼睛發光。

「有一個是對著開化寺門口的石獅子打手槍的夢,他媽的我不想回憶。」

「蛤!居然被你夢走!那是個抽象派的夢耶!」

饅頭滔滔不絕演講起那個夢背後的社會意涵,什麼對著石獅子打手槍是一種顛覆性的行動藝術,拼拼貼貼的全是從報紙裡看來的副刊名詞。

「另一個好像是一路狂跑,想要擺脫影子的怪夢。」我打斷。

那是個一直跑一直跑讓我累斃的怪夢。夢的結尾我終於甩脫了影子,瞬間地心引力像斷掉一樣,我身體騰空,讓地球的離心力狠狠將我拋射到大氣層。

「很厲害吧!我竟然能做出那種夢!」

「……這個還可以啦。」我承認。

「那你有什麼看法?」饅頭興致勃勃地說:「要不要等一下我做個夢賣給煙草男,然後你立刻躺進去買?說不定我又會做出很厲害的夢!」

「這樣好怪。」

「哪裡怪!夢完了要給我意見啦!」

饅頭就是這樣,老是挨著別人討論他賣掉的夢,絲毫不以別人窺視他的潛意識為杵,若我指定要買饅頭賣掉的夢,饅頭會樂不可支。有次斷手上校堅定拒絕談論饅頭的夢,饅頭便非常失望地趁斷手上校在紙箱裡做夢時用力踹,踹,踹。

也許你會用學院派的觀點,認為饅頭現實裡的空虛不僅需要靠做夢來填補,還需要別人一起做夢來認同。但如果我做過那些奇怪的夢,偶而也會想暴露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