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少四壯6,很周杰倫的墓誌銘

巴士大叔說得好:「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用力活著很有壓力,名人要死之前還有一種高尚的壓力,就是想辦法弄一個好句子刻在墓誌銘上。不管是最後的幽默還是自我安慰,免不了要讓老百姓看看自己與這個世界最後的關聯長什麼樣。

如果事先沒想好就意外翹毛了,最好在墳墓裡祈禱有個了解你的好朋友。例如馬克思的墓誌銘:「全世界的無產者聯合起來!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這麼有氣魄的話,我猜是好友恩格思幫了大忙。

生前看不開,死後怨念不散的也大有人在。篤信原子存在的物理學家玻爾茲曼,一生都為了原子論與唯能論奮戰到底,晚年性格漸漸趨向偏執火爆,最後終於採取激烈的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玻耳茲曼給自己下的墓誌銘:「S= K ln W」,死後也要用冷冷的碑石向世人咆哮。

作家尤其有壓力,連死之前都要先想好墓誌銘要寫什麼,免得一生最後一篇文章做壞掉,整個人生前功盡棄。我用google搜尋了一下文學先烈們的墓誌銘,許多人洋洋灑灑好幾行詩,或是來段意境雋永的文章,累贅無比。不過如果金庸大師日後羽化登仙,未發表的百萬字武俠小說赫赫刻在高聳入雲的碑石上,倒也不失江湖美談,相信會有許多出版社氣急敗壞跑去吊鋼絲墨拓下來。

當初在網路上連載第一個小說時,窮極無聊研究起自己葛屁之後要寫什麼在墓碑上。想了想……請不要在這裡尿尿?不好,嚴格來說沒創意。又想……請不要在這裡打砲?咦!這個有點意思了,不過我真的是這麼想的嗎?咳……請在這裡打砲!吼!對啦,我真內行!就這麼拍板定案!

我現在還是不改窮極無聊的職志,隨便挑幾個當今之世的名人開刀。他們風光的時候我沒份幫他們想座右銘,他們入土前倒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建議。

以諡號論:
邱毅:自諡中華民國衝車大將軍,兼諡護國爆料大學士(應該在墳前附個鐵簍子讓大家燒爆料訴願單)。
宋楚瑜:中華民國榮譽大總統,欽此。
周杰倫:一根屌長眠於此。
周守訓:顛覆恆等式存在價值的驚世天才。
李敖:自諡白話文作文比賽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江田島平八:我是男塾塾長!江田島平八!(是的是的,有誰不知道嗎)

以豪洨論:
馬英九:本人葬在這裡,一切依法辦理。
林瑞圖:看!這次我真的自殺了。
許信良:(大慟)天命竟不在我?
趙建銘:誰都知道陪葬在我身邊的是哪位。
怪醫黑傑克:王大人!王大人呢!
郭敬明:抄襲沒什麼,看你敢不敢,做出來好不好罷了。(喂!這句話我好像在哪裡聽過啊!)
陳某:慎終追遠,請燒火鳳。

我看過最感人的墓誌銘,並非出自大文豪或大思想家,而是語出一位罹患急性白血病的小女孩余艷。在她將各方捐助的善款分給了七位同樣徘徊生死的病童後,年僅八歲的余艷安然離世。她的墓誌銘上寫著:我來過,我很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