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很想吃檸檬塔,來到天母一間可愛的甜點店。

甜點店的店員正好是讀者,但這不是重點,要緊的是她很喜歡寫小說。

她說,她在讀大學時曾經聽過我的校園演講,今天非常開心能夠在多年後巧遇。

當她拿出一本隨身攜帶的小說靈感筆記本給我看的時候,我非常震驚,真的,那可是密密麻麻的三、四十多頁的角色設計與故事架構,質感有點濕潤,想必是伴隨她好久好久的歲月,而她工作忙碌之餘甚至還要照顧小孩,卻依舊帶著故事筆記本在身邊,隨時補充迸發出來的靈感。

我太久沒有經歷過這麼巨大的感動,真的,我極度震撼,放在我手中的筆記本是她排除了生活萬難珍貴地累積下來的寶物,為了避免不小心吸收到她的故事靈感我只能快速翻閱。

我說,等我吃完我垂涎已久的檸檬塔後,務必給我十分鐘的時間,我想告訴她一些如何完成一部十萬字長篇小說的親身經驗,一點方法論,當做是我的回報。

我一邊寫作一邊吃完檸檬塔後,要去醫院看裂開的肋骨了,我到櫃檯跟她分享了一點不足掛齒的訣竅,一點點寫作上的自我召喚術。

看著她一直滾落的眼淚,我感到難以置信。

我說,今天,真的是妳感動了我,妳豐富的筆記本讓我感受到,一個創作者認真地構思小說的巨大能量!如果某一天,妳終於完成了一個人生中第一個十萬字小說,最寶貴的並不是妳終於寫出了故事裡所有的細節難關,破解了哪個梗概,想出了多了不起的結局,而是,妳克服了生活的種種讓妳無法專心寫作的一切,匍匐前進,把一個長篇故事完成。非常了不起。以後妳一定能繼續朝下一個十萬字長篇小說邁出腳步。

她請我在筆記本上簽名。

我寫下,妳鼓舞了我。

我們都要好好地繼續努力。

非常感謝。檸檬塔,筆記本,與一切。

arrow
arrow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