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們測試演員的方法很科學的,在這裡也可以提供給其他電影劇組參考。

 

既然校園戲很吃重,有一次,我們乾脆讓大家穿上自己的高中制服,然後在教室裡演兩個小時的吵鬧戲,

老師也是由不同的素人演員輪流飾演,每個人都有自己被分配到的角色,

比如負責講笑話的、帶頭吵鬧的、在踢前面椅子的、自顧自發呆的、被霸淩正在忍受的、

偷偷傳紙條談戀愛的、正在調戲隔壁座位女生的、一邊化妝一邊聊八卦的……然後輪流飾演。

 

 

我跟阿賢在一旁觀察,在如此胡鬧的氛圍裡面,每個角色的表演細節,

以及個別演員是否很好地融入這種群戲裡。

在這個階段,我完全沒有發現蔡凡熙在衝三小,大概是因為全班女生太多了吧呵呵!

但也就是在這個階段,我被梁洳瑄有點恰又有點可愛的表演給吸引,

默默地將班花這個凶悍角色套進梁洳瑄的表演裡,試模擬看看。

成果發表結束後,我們仔細挑選出三十多個人,

再將三十多人送往訓練力道更強的表演課磨練------每天上跳舞課,武打課,表演訓練課,

三種課程通通要學好!學滿!學棒!

此時還是沒有人知道我想拍什麼,我只是請肢體表演老師設計幾個類似模仿蜘蛛走路的課程,

讓我在一旁偷偷觀察誰有表演怪物肢體的潛力,

於是看到了很多人四肢著地怪形怪狀地在教室地板上爬過來又爬過去。

 

 

最後這三十多人都是以一當百的超級戰士!

 

重度表演課結束,我模仿尼特羅會長甄選獵人的方式,跟這三十多人一一面談。

 

 

面談時,我都會問兩個問題:「如果我選中你演出這部電影,你希望,這三十多個同學裡,

有誰跟你一起獲選?」跟「你最不希望有誰被選中!」也是非常尼特羅。

 

 

其實這兩個問題,都是因為,大家都會在我面前表現出一個特定的好乖好棒的樣子,

可私底下跟同儕的相處又是另一張臉,

嗯啊,雖然是選演員,但我們想選的人不僅希望他可以演出一部電影,

更希望有機會能夠簽長約培養,所以相處很重要------我想要得到一個,

在密集相處的同儕眼中,也是一個閃閃發光、大家都願意給予祝福的人。

 

 

 

 

 

 

 

於是我們選出了最後七到八個人,在公司頂樓,用手機實際拍了一段劇本,看看大家的化學效應如何,

不過感覺很不對。我的心中有一種強烈的不安。

 

 

為了更精確的確認,阿賢建議乾脆用比較厲害的機器真拍一段,

於是我們再出機到六號水門,實際拍攝一段劇本,也讓我早已生疏的導演能力熱機一下。

 

 

 

第二天,我們馬上將影片簡單剪接,投影出來,研究每一種演員分別飾演不同角色的排列組合後。

 

這個階段,終於決定了------

蔡凡熙飾演意氣風發的校園老大(他在同學互選裡得到了極高分數,不知道他私下是有多常請客啦),

賴浚程飾演唯老大是從的最佳老二(態度一直很好,表演也很不浮誇),

梁洳瑄飾演冷冽果敢的班花(有殺氣!),

林姵炘果然學會了演戲,當然由她飾演有夠倒楣、舞告雖小的小怪物。

 

此時還沒有找到合適的演員可以飾演嘻嘻哈哈的老三,飽受全班霸淩的資優生,

是以我們一邊訓練,也一邊從更大的世界持續找尋可能的演員。

 

 

 

這段演員養成的漫漫期間,我就跟攝影師阿賢一起無日無夜燃燒劇本。

阿賢他很機八,完全無視我身為故事之王的帥氣,不斷冷嘲熱諷我精心設計的橋段,

逼我打壞重建,故事毀棄無數次,也重生無數次後,

「我們用手機來拍個偽紀錄片吧!」的想法完全,幹,不再適用!

 

我刪掉了大約三分之一的劇本,然後又重寫了一半。

 

我們創造出了一個偽裝成血腥恐怖片的,擬態成驚悚片的------奇行種怪物片,

而拍攝的機器也從輕簡的手機,變成了以質感粗礦的老鏡頭為主的規格(不知道怎麼形容)。

附帶一提,因為思考大爆炸,還意外誕生了我日後要拍的全新電影劇本。

我在更成熟版本的劇本寫作中,一邊寫,一邊代入我想像中最理想的演員,

在我腦中跟我一起念對白。

這兩個不知不覺黏著在劇本裡的演員,就是陳珮騏,跟劉奕兒。

 

陳珮騏是我們公司的藝人,很辣,很殺,很愛動物,

不管何時何地見到她,陳珮騏一定全身散發出一股準備把我念死的勁,

我想,既然要念,就來電影裡念吧哈哈哈!

結果陳珮騏演的老師,真的!非常!恐怖!完全是普渡慈航來著!

話說我很喜歡陳珮騏說,她拍電影跟拍八點檔沒兩樣,都是全力以赴,

沒有因為幫我拍了一場電影就貶抑了她的根,這樣很好。

 

 

至於劉奕兒啊劉奕兒,其實就是一個巨嬰,

這種純然的阿呆,極致單純的極致類型,是我最想編寫使用說明書第一頁的演員,

如果使用說明書寫的好,只要一個魔幻眨眼,

阿呆阿呆的劉奕兒就可以銳身變化成強壯無比,殺意與愛意都滿血的,大怪物。

 

 

我要所有觀眾在大怪物衝鋒陷陣時,為她在心裡鼓掌喝采!

 

 

 

此時我們也很幸運在城市大學的演員甄選裡,選到了很有喜感的陶柏萌,

最大的理由是他有一種讓人想笑的綜藝特質。

同學裡面,總是會有一個這樣一直嘻嘻哈哈的人吧。

 

 

我想想,既然沒有要拍偽紀錄片了,就不妨擱置之前「全部都是素人演員」的特殊要求,

我想需要一個本來演戲就很強的真正演員,加入我的劇組,讓他帶領這群年輕演員。

我找了很多線上的演員來公司試鏡,演了一段後來有拍成電影內容的橋段,

劇情很慘烈,大家演得太有張力,我很高興選到了真的非常有形狀的演員鄧育凱。

鄧育凱曾經演過電影共犯,我很喜歡,邀他加入,大大提昇了怪物劇組的表演戰鬥力。

 

 

接下來,要開拍了嗎?

 

當然還遠得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