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13  

我沒看過任何討論,我用淺顯易懂的直覺分析法來說明好了。

有錯請指正,歡迎討論。

 

首先,我覺得這件事有四大關係人。

第一個,是閱讀者(資訊接受者),

另一個,是創作者(資訊生產者),

第三個,是資訊分享平台,亦即各大網站,

第四個,是資訊管理者,在此指智慧局。

以上的分類,應該還可以接受吧?

 

智慧局封網的說法,顯然是要保障創作者的權利,

而非保障資訊分享平台有分享資訊的權利,不過,也非保障閱讀者的權利喔!!!

 

對閱讀者來說,他的權利顯然就是閱讀所有的資訊,

(最佳的權利當然也包含了不付費爽爽閱讀有版權需付費的創作物。),

資訊有沒有價值,應該由閱讀者自行判斷,而非資訊管理者介入,

只要有任何他原本可以看到的資訊遭到截斷,閱讀者就會不爽。

我也是一個閱讀者,是的我也不爽。

 

不過以上可以不討論,因為我完全不覺得智慧局封網的作法是在保障閱讀者的權益,

也沒有人是這樣覺得的吧。

不過我同時也是一個創作者,我生產資訊,我擁有70本書的版權,

以及部分擁有上百本漫畫的改編物版權,以及一部電影短片and一部電影長片的版權,

也快擁有一個線上遊戲的部分版權,應該算的上是版權大戶了。

 

那我有沒有覺得政府智慧局號稱要保護創作者版權的作法,有保障到我的權益呢?

我的答案是,沒有。

 

......台灣的閱讀者看不到該網站,其他地區的閱讀者還是可以看到該網站啊。

難道其他地區的閱讀者侵犯我的權益,就不算侵犯權益了嗎?

 

政府應該幫忙的是,以政府的高度幫助創作者捍衛版權,

例如與資訊分享平台談判更有效率的讓盜版下架。

 

以我當例子。

 

(現在我拿youtube當例子,但我知道youtube目前還不在封網的名單上。

我只是想讓沒有研究此事的大家更清楚其間邏輯。)

 

以前我向youtube提出下架電影的盜版影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一個禮拜之後盜版影片還在!

因為youtube官方宣稱它有自己的版權確認機制(包括確認我是否是版權擁有者),

這個確認機制很冗長,冗長到被我指控的盜版影片下架了,

在這段期間被複製、被重新上傳到網路上的孿生版本的盜版影片,

又再一次上了youtube,而且數目更多,根本檢舉不完。

能做什麼?就是重新再檢舉一次,繁複的流程再來一遍。

 

為了愛與勇氣,我們也想過辦法走捷徑,當初我們與台灣google總部直接聯繫,

用懇切的語氣表達我們就是版權擁有者無誤,

也完全沒有加快其底下youtube公司審核我九把刀、

小說原著、編劇、導演、投資人、製片公司就是電影版權擁有者資格的速度,

它就是自己運作自己的,一樣超級慢,

讓我很感嘆,原來這就是號稱注重版權、愛護智慧財產權的西方世界大公司的處理態度。

 

youtube讓我的作品受到侵犯,我很生氣,但那是一回事。

即便如此,我還是,不喜歡,政府可能因此封掉youtube。

況且那也不是一個有效的辦法,更可能預示了一種資訊控制的可悲未來,

而那個可悲未來也不是太神祕的畫面,

這個可悲未來即使遙遠,但你踏出一步,就代表你正在接近它,與它越來越近。

 

我這麼說,不代表政府沒有事做。

政府當然有事可以做。比如說,youtube的版權確認的審核速度很慢很慢有夠慢,

這是我認為政府可以幫忙台灣的創作者協助談判的角度,請youtube加快審核的速度等等。

政府可以當台灣版權確認的中介者,算是幫創作者進行一個版權擁有的身分確認,

讓我們創作者可以迅速被認證,

被認證者就可以請資訊分享平台神速通過我們下架盜版的申請。之類的。

 

總之,

政府帶頭封網,這種作法「很笨」,這已經是好聽的用詞了。

我希望以後的發展不要用到「邪惡」兩個字。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我不代表其他作家、導演、漫畫家、作詞作曲家、音樂公司、電視公司、

電影公司、出版社、遊戲公司。

 

我只代表我自己,不能代表所有創作者,

畢竟,我跟我的出版社,可是一起弄出「真九把刀大全集」APP、

免費、無廣告、永久更新,讓所有人在手機上看我52本書的創作者,

我不覺得這種瘋狂分享的精神病態度可以涵蓋所有創作人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慧局 沒智慧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