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_box

我想好好介紹一下這次的新書:「最美的,徒勞無功」。

 

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宣傳期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長,長得多,

當初拍攝完畢之時,我絕對不會想到電影在台灣上映後一年,

我還是需要隨著電影的腳步到大陸各省份、義大利、紐約、

甚至是即將上映的韓國(希望還有日本),

參與各大電影節放映與種種頒獎典禮,這真的是始料未及。

 

當初我向自己發過誓,一定要好好體驗「那些年」帶給我的所有經驗,

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快樂的還是辛苦的,我都不想錯過,

因為這輩子我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可以與「那些年」並肩作戰,

除了喊累,我不想真正抱怨。

畢竟能夠擁有這麼長宣傳期的電影,代表很受歡迎,

這是很奢侈的幸運(尤其可以跟妍希寶貝一起宣傳啊!)。

 

最美的封面

(設計選了這兩張圖當做封面書衣,尤其是妍希仰頭噙淚這張,連我都拍案叫絕啊!)


每天真的都很累,累完了回到家裡,或回到飯店,

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打手槍讓自己昏睡、或寫點東西強迫跟自己獨處。

在這種情況下,有一陣子我的腦袋裡只有電影,無法裝置小說。

 

於是我乾脆在過新年期間寫完「上課不要烤香腸」之後,趁著電影還充滿了我的生命之時,

記錄下了「那些年」在劇本創作上的演化記錄,好讓我不致浪費這一段無法寫小說的時光。

當時,我還在實踐大學教劇本創作,

我一邊寫創作記錄,一邊在課堂上教學生寫劇本,真的很踏實,

我甚至還放「那些年」的歌曲原型給學生聽(一共有三階段),

讓他們知道「那些年」這首歌是怎麼一路在旋律上進行演化,

慢慢變成一首唱翻所有華人地區的經典情歌的過程,

這堂劇本課很有生命力。

 

牛皮

(牛皮紙是內部的書皮)


所以這是一本真正的創作剖析書,完全非常適合想要創作電影劇本或是寫小說的人拿起來讀。

 

如果你想要看電影「那些年」的選角幕後、拍攝的緣起與過程、感動的淚發瞬間等,

那麼電影創作書之一「再一次相遇」就是。

 

但如果你想從創作者的角度去思考一部電影如何透過劇本構成,

電影創作書之二「最美的,徒勞無功」就是因此誕生的類教學書。

 

舉例2

 


通常,電影劇本書只會呈現最終極版本的劇本內容,因為那樣最完美,精緻無暇。

是的,那樣的確最完美,但我的電影創作過程其實並不那麼完美,而是一路跌跌撞撞,

寫劇本的經過也是如此。

所以在這本創作書裡,我將三個階段的劇本完整放上,

這三個劇本分別是「第一次寫好的1.0版本」、

「場次最多最豐富的8.2版本」以及「最終定稿的10.6版本」。

 

 HK_136_172hcm_poster     


第一次寫好的1.0版本,有著最原始的輪廓,以及最可怕的錯誤寫法(內詳),一共110場。

 

最多場次的是8.2版本,足足有141場,超級膨脹,裡面狂塞了許多我的偏好,

老實說有些場次沒拍出來實在很可惜,但如果真的拍足141場,

那些年應該會變成上下集,到時候節奏一定很古怪。

 

最終極的版本10.6,場次又冷靜縮減到108場,這次的縮減最具思考力,

已經完全用節奏感的鏡頭語言去調度整個劇本了。

 

所以囉,我想分享的是劇本一路演化的過程------在這之間,

你可以看到所有被我刪去的場次,

包括我原本寫好預備給周杰倫、方文山、盧廣仲、豬哥亮等人演出的版本哈哈!

 

  舉例0   


當然了,本書的精華並不是這些劇本忠實呈現的內容,

而是,我以同樣的篇幅詳細描述了「我為什麼做這些場次的增減的所有理由」,

這份步步跟隨劇本場次的解釋,完全就是出自一個創作者超級龜毛的自我反省,

如果以後有人問我如何寫小說或如何寫劇本,

我會說:「我想請你先看這一本電影劇本書。」

 

除了逼近教學分享上的敘述,當然還是免不了穿插一些拍片時的回憶。

老實說,拍片的種種真的是說不完,

尤其我擅長回憶,那些年的經驗又那麼珍貴獨特,

如果不趁現在記錄下來,實在是天誅地滅啊!


 

舉例


至於編排上的心意,我親自選了所有的照片,

每一張照片都是「再一次相遇」裡面沒有出現過的劇照或工作照,

還有那些年後來補完的旅程「台灣金馬獎」、「香港金像獎」、

以及「華語傳媒電影大獎」、「紐約亞洲電影節」等照片。

 

在製作上,精裝紙盒版貴不少錢,所以我們隨紙盒贈送非常歡笑的海報一張,

這張海報裡,柯震東充分表現出一個智障的傻笑,而陳妍希則笑出了舉世無雙的清新可愛。


最美的徒勞無功_隨書附贈海報  

 

對了,重頭戲是,我們加贈了收藏版的超級小蘋果戰鬥T一件。

 

這件出現在電影裡的超經典蘋果戰鬥T,因為早就限量賣光光,

所以造成很多人在告白上的困擾,只能在網路上買盜版的衣服濫竽充數,很慘,

現在我們隨書來送大家不能穿的蘋果戰鬥T版本,

這個版本穿是不能穿啦(限量是殘酷的啊),但還是可以送給你喜歡的女生告白。

 

我的建議是,在小衣服後面用心寫上你要跟女孩說的話,

然後用雙面膠黏在她的背上(黏上去的瞬間記得用力一拍,大叫:「臭三八!哈哈哈!」),

等她回家後要洗澡,氣呼呼把衣服脫下來之際,就會看見你要對她說的甜言蜜語了。


44270901766    

 

未來我們也會發行沒有紙盒裝的一般平裝書版,但什麼時候發行還沒有決定,

想省錢的人請務必等待,不用急著出手收藏,

免得未來我們發行平裝本時你心中幹意無限,那就誤會大了。


附上博客來還沒開賣的連結(金石堂還沒出現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2806

 

44273014876


最後,獵命師傳奇19,白爛的序已經在昨天寫好,所以不要再雞歪我了,

過一陣子封面完成就會登場。

我正在澎湖寫下一部要拍的電影劇本的初稿,

預計在澎湖待到27號,

我想每天都換一間咖啡店寫作,

劇本寫好了,就寫殺手7,

每天游泳真的好爽!!!!!



3662030_55fe546e769de44dc33d9a90bce32b16  

 (每天看著大海吃早餐,然後直接在室外開桌寫劇本,這真是過分的快活啊!)

 



 10104060138

條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