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可愛吧他們兩個,這幾天我陸陸續續公開我個人私藏的演員排戲記錄啦哈哈哈)


最近記者總喜歡問我,對於國片再度起飛有什麼看法、對電影新浪潮世代的導演作品有什麼看法、

對台灣電影的未來有什麼看法……嗯。

 

由於過去三十三年來我只是一個非常單純的觀眾,除了老老實實買票看電影,

當幾次編劇賺劇本費,拍了一部短片跟一部長片外,並沒有對國片做出任何貢獻,

所以我不方便對電影環境的過去與台灣電影的未來提出任何意見。

認真說起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其實就是一部觀眾拍給觀眾看的電影,

現在電影上映了,我還是會買票回到我最熟悉的觀眾席上,

關於如何論述台灣電影的歷史與前景,就交給比我有使命感的電影專業人士吧。

 

不聊大議題,現在我想分別用幾篇網誌聊聊的是,我好喜歡的幾部華人電影,

這些華人電影又如何影響到我的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一定要提朱延平導演的「七匹狼」。

 

 


七匹狼是我國小五年級最喜歡的電影,我第一張自己花錢買的專輯卡帶就是七匹狼,

飛碟出版,一張150塊錢。

電影很酷,一開場就是超熱血的主題曲「永遠不回頭」,主題曲一邊唱,

畫面就在張雨生的旁白下開始逐一介紹每一個登場的主要角色,這種登場的氣勢大大影響了我,

所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也是用「永遠不回頭」破題,

也同樣在這首歌的旋律襯底下,介紹三個主要演員的初登場。

 

話說陳樂融跟陳志遠這兩個名字,是我最早「意識到」的創作者(而非偶像明星),

他們幾乎寫遍了張雨生「天天想你」專輯裡的詞曲,讓我在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崇拜他們,

這次電影宣傳期我帶柯震東去上各式各樣的通告,

其中一個通告是「永遠不回頭」的作詞者陳樂融老師主持的「銀河網路電台」,

我的天,可以因為我拍了一部電影,就接觸到我的童年偶像,還聊天,還彼此留了手機號碼,

最後竟然還真的收到簡訊!哈哈哈我真的是超級感動!

 

題外話,不久後七匹狼2霹靂雷霆地上映了,我媽禁不住我苦苦哀求,

只好帶我跟我弟弟去彰化的城中戲院(倒閉很久)看電影,結果電影情節我看不是很懂,

霧煞煞之際,董婷忽然被強暴,讓我更看不懂,正當我有些坐立難安時,

我媽竟當機立斷拎著我跟我弟走出戲院,我整個大傻眼,回家一路上腦袋一片慘白,

因為我知道我無法跟同學討論最熱門的電影劇情了!(……雖然我看不懂)

 

 


不只七匹狼,朱延平導演的「好小子」更陪我度過童年最快樂的時光,

當時我們家三兄弟眼巴巴地看著我爸將錄影帶放進錄放影機,

一邊看,一邊大叫:「阿搭!阿搭阿搭阿搭!」,

 看完後火速分配角色,我哥強勢扮演顏正國,我樂意扮演左孝虎,我弟很悲憤地扮演陳崇榮,

三兄弟在家裡跳來跳去玩打架。


第二集打黑人拳擊手,還是我三姨帶我跟我哥進電影院看的,

我還記得最壞的那個幕後魔王有個很怪的名字,叫「金面閻羅王二郎」!

 

上了國中後,我爸帶我們三兄弟去彰化的銀宮戲院(也是倒閉,現在是NET)

看了一部超級無敵酷的電影「異域」,

我永遠記得我爸只買了一張票就帶我們三人進去(害我很緊張),

看完後,燈一亮,我看到我爸爸坐在椅子上擦眼淚,我問我爸幹嘛哭,

我爸只是搖搖頭,搖搖頭。

 


而我在隔天就去雅文書局買了柏楊的原著小說異域,每天看一點,

然後去學校說書給怪獸聽(請參閱小說那些年啊!),鉅細靡遺,加油添醋,說得怪獸一愣一愣。

當時的我深深為電影中,國軍雖敗不死的氣魄給打動,

王傑的「亞細亞的孤兒」更是聽到眼淚狂噴。

異域絕對是朱延平導演的神作。

 

話說我曾寫過一篇刺陵的爆笑影評極盡能事地挖苦朱導,在網路上引起很大迴響,

但今年七月,朱導與我在「殺手,歐陽盆栽」的電影首映上不期而遇,

我大著膽子主動向他打招呼,朱導也笑呵呵大方地向我打招呼,

挖賽,我覺得朱導的氣度真是棒啊,不愧是拍出很多幽默作品的大導演,

常常挖苦別人,倒也接受被別人挖苦,真的很讓我佩服。

 

我真的認為,在創作者的世界裡,越優秀的創作者的世界越大,

在那麼大的世界裡不可能都是喜歡你的人。

明白這個道理的創作者很多,明白之後還能開心的創作者很少,

我希望我可以是其中一個。

 

接下來兩篇網誌,我預計寫「運轉手之戀」,以及港片記得香蕉成熟時」。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本週依然在電影院裡召喚大家進戲院開同學會啊: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