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X3T0710.JPG                     

電影的旅程還沒結束,但寫電影創作書非得有最後一頁不可。

 

這些年大家都很喜歡談論「追求夢想」,這四個字已經被媒體講到爛了,

許多人也聽膩了這樣的說法,覺得「追求夢想」是一種假熱血,不過是人生機遇的一種幸運偶然,

某某人公開談論「追求夢想」,就是想無條件博取大家的認同。

 

_X3T1813.JPG
(這一間教室,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我完全了解這種「聽到夢想就想吐」的心態。

 

我也完全同意「安份守己」是大多數人面對人生的正確態度。

 

我了解,我同意,我也曾經是那種「反正都你在說」的旁觀者,

畢竟不上場就不需要接受失敗,也永遠不可能失敗,那是多麼安全的位置。

 

_X3T1025.JPG
(我期待多年以後,回首這一切的心情)


但真正的男子漢可以接受失敗,但不能害怕上場。

 

就像以下我說過的這一段話:

 

夢想不是掛在嘴邊炫耀的空氣,而是需要認真的實踐。

等到對的風,我們展翅翱翔。

沒有風,只要擁有足夠強壯的翅膀,我們照樣拔地飛行。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了什麼,而是如何完成它。

天空見。

 

P1070694 拷貝.JPG
(獲得優良電影劇本獎佳作,老實說佳作不是我要的獎耶sorry!)


我很喜歡、也很擅長自我鼓勵,所以最後在選擇,是要當一個不斷恥笑擁有夢想的人的旁觀者,

或是,成為一個被恥笑擁有夢想的人之間,我選擇了擁抱充滿危險的夢想。

 

擁有夢想,讓我整天被網路鄉民嘲笑、被譏嘲我嘴砲王、自我感覺良好,

但擁有夢想卻也讓我每天都充滿了戰鬥的氣色,以及超級好的心情。

 

IMG_3153.JPG
(我永遠不會忘記2010年的夏天,又熱,又熱血!)


籌備電影前,我每天都懷抱著快要抽痛起來的笑容入睡,為我一步一步接近夢想而竊喜,

有時翻來翻去還會睡不著。偶而會擔心吃大便,但最終還是被強烈的喜悅給淹沒,

因為我在我的電影裡埋藏了大量我喜歡的元素,一切都很任意妄為。

 

拍攝電影的過程中每天都在辛苦打仗,有時候夥伴們意見不合也會一起生悶氣,一肚子屎,

但不知不覺我還是會看著導演的小螢幕笑了出來,還笑得超久,

笑到副導小子會提醒我:「喂,你不要一直科科科看著沈佳宜笑,你要專心導戲啊!」

可我一旦意識到我正活在夢裡,我就不由自主地一直笑一直笑。


P1070697.JPG
(妍希一直知道我滿腦子只想拿優選啊哈哈哈)

 

殺青了,我們得到一堆底片後,終於進入電影後製階段又過了半年,

隨著廖明毅變態厲害的剪接登場、台北影業的特效團隊變魔術、薛忠銘老師對音樂的布局、

侯至堅盪氣迴腸的神之配樂、杜篤之大師的音效世界,大家一起將電影最後的拼圖給組合起來,

所有過程都讓我無法停止住笑。

 

這是多麼開心的一場冒險。

 

P1080658.JPG
(我們的榮耀,確確實實來自大家的笑聲,掌聲,與淚水)


我很喜歡的漫畫「第一神拳」裡有很多場經典比賽,我最中意的角色是狂妄自大的鷹村,

看他亂七八糟痛宰對手是最大的樂趣。

但整套漫畫裡我最喜歡的一場比賽,卻是搞笑王青木與現役拳王的一場爭霸賽。

 

那一個現役拳王非常努力,為了追求更強的拳擊技術與耐力,他痛苦地與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

捨棄了一切,全心全意投注在拳擊的世界裡,鞏固了他的拳王寶座。

他看不起青木,因為青木除了拳擊之外,什麼東西都沒有放棄,平時在拉麵店當廚師,

也有一個胸部很大的女朋友,整天親親我我,

拳王甚至無法認同這樣的一個爛角色夠資格跟自己打擂台。

 

P1050029.JPG
(你們真是,一群可愛的大笨蛋!)


然而,就在激烈的拳王腰帶爭霸賽中,青木與拳王打得不相上下,

不管拳王怎麼進攻,都會被青木硬挺下來,

但隨著比賽時間慢慢流逝,拳王卻漸漸捱不住青木充滿意志力的拳頭,

拳王完全不明白,為什麼這一個根本不夠資格與自己對打的小角色,可以將自己逼到絕境。

此時,拳王瞥見觀眾加油席裡的青木女友,這才醒悟……他心想,原來如此。

 

原來,這個男人什麼都沒有放棄,

比起除了拳擊之外捨棄一切的自己,這男人卻擁有了一切爬了上來------

 他的器量,跟自己不一樣!

這個男人的拳頭重量,跟自己不一樣!

 


P1080794.JPG
(參加台北電影節競賽,全軍覆沒!無論如何都是電影美好的旅程,將大家靠得更緊)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一場比賽。

 

青木的資質普通,但他什麼也沒放棄,

 守護了所有一切他喜愛的事物,龜速地登上了拳王爭霸賽。

這是我嚮往的器量。


 

我什麼也捨不得放棄,或者該說,正因為什麼都不能放棄,所以才值得往前戰鬥更多的快樂。

籌備、拍攝、後製與宣傳電影的過程中,

我照樣寫小說、演講、拍廣告、打麻將、打棒球、跑步、游泳、約會、帶狗散步、

所有一切我都堅定地守護下來了,

 我不是透過犧牲人生的重要時刻,來成就這一場光鮮亮麗的戰鬥。

我很高興我是這樣的人,既貪心,也很努力地貪心。

 

_X3T2196.JPG

所以囉,對於還沒看見的電影票房,很愛計較勝負的我之前心中當然有一個數字,

但隨著最後的電影拼圖出現在眼前,那個數字悄悄地消失了。

 

不是票房不重要,而是,

在這場擁有了一切的戰鬥中我已經得到一個比票房更奢侈一百倍的東西,

那就是------「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

 

此生此世可以留下這麼一部好電影,正是這一場冒險最棒的存在證明。

 

IMG_2946 拷貝.JPG


我常說,人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

 我是一個經常用後設舞台觀察自己人生的人,

我常會陷入沉思……此時此刻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有什麼意義?

如果我十年後再回頭看現在自己所做的決定會有什麼感想?

我正在努力的事,會對我之外的人發生什麼影響?

 

_X3T5054.JPG


一直以來我都想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

 

我真的很希望可以有那麼一點點的不一樣。

 

對我來說,我拍了一部超級好看的電影。

 

但對正在看這本電影創作書的大家呢?

 

我希望大家可以因為一個門外漢努力了這麼久終於拍出一部這麼好看的電影,

給我掌聲鼓勵之外,還能夠為這一個冒險的過程所感動。


我跋涉了這一段旅程,不光是為了追求我自己的夢想,也為了鼓舞所有想要追求夢想的,你們------

一個人傻呼呼往前衝是改變不了世界的,你們也想一起熱血地衝上來,腳下的世界才會瘋狂滾動起來!


P1080703.JPG

 

尾聲了。

 

也許我沒有機會在金馬獎上感謝所有人,所以我要趁現在好好鞠躬。

 

感謝我的經紀人曉茹姊居中聯繫了所有事,協調了無數狀況,

沒有曉茹姊我的肝指數一定飆破世界紀錄,

也多虧曉茹姊幫我整合了龐大的事務,讓我得以在一年內不只拍完了電影、還寫了五本書、

跑了七十場演講、搞定了兩個很大的廣告劇本合作案,不是我神,是曉茹姊太神了。


_X3T8327 1 拷貝.JPG

感謝小玫與阿星持續承擔了繁重的後期工作。

感謝SONY崔總挹注了強大的資源讓電影行銷得以強壯開展。

感謝柴姊的大會議桌。

感謝柴姊對我的無限包容。


P1070757.JPG

感謝行銷團隊努力接受我無法控制的言行舉止。

感謝精誠中學的學弟妹愛我。

感謝所有的演員愛我。

感謝所有與我一起戰鬥的工作伙伴,尤其感謝雷孟跟廖明毅與我並肩作戰到最後一刻。

感謝柯魯咪在我心煩意亂時從沒拒絕我的抱抱。


P1080663.JPG

感謝我的家人以我為榮。

感謝與我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們貢獻了無腦的青春。

感謝ptt電影版的鄉民祝福我的電影。

感謝春天出版社與蓋亞出版社沒有殺了我。

感謝我心愛的女友,她對我無限大的包容,寵我,溺我,愛我,縱容我,

讓我得以心無旁騖地導演這麼一部充滿青春回憶的電影。

 

P1080557.JPG


最後,我要謝謝你們,我的讀者們。

 

一想到你們看到電影時的驚訝表情,我就渾身充滿了力量,與鬥志。

 

我要對你們說的話,都留在電影院了。

 

當燈光一暗,音樂響起,你們最喜歡的作家畢生最精采的一場戰鬥,登場!

 

 

 

我的人生,實在是太快樂了!


 

 P1080829.JPG
(商業周刊非常熱血的一篇報導,將電影裝上了翅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