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覺良好的刀老大(2)

這兩年我都在實踐大學教劇本寫作,我都跟學生說,

既然這堂課是由我來教,不是由其他作家或編劇來教,當然我就只教我的創作方法。

要我在備課時先讀其他專家寫的創作理論書、融會貫通一番再教各位,

還不如各位直接去上其他人的課、或自己去翻元典,我不做這麼盲腸的事。


當然了,由於劇本寫作課是必修(媒體傳達設系),

所以來上課的同學不見得對我的寫作方法感興趣、甚至不見得喜歡看我的小說、搞不好還很仇視我,

但!但感性一點來說,能當師生本來就是一種很強大的緣份(這堂必修偏偏還是一年期的份量),

既然老師是我,要教你一年,不如就放開心胸,

看看我的「九把刀流」是怎麼個創作法。





所以了,創作不可能只有一種方法。

凡事都「客觀」來說的話,就毫無意義,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的東西就不必說出來了。

所有我對於創作的認知都是強烈的主觀,以下的所有文字當然也是。

我認為,故事創作的奧義在於「精神」。






如同我在獵命師傳奇第一集的序中提到,許多人誤解了創新的意義,

認為要寫一部創新的奇幻小說就是創造全新的種族(豈不是相當簡單?)、

創造別人沒有寫過的世界觀(豈不是相當容易?)、

甚至寫出一大本繁複的設定集(我承認我沒有這種毅力,但只要勤勞就可以做到的事我並不推崇)之類的,

但這些想法其實跟我想像中的創新相差很大。



如果我們都使用相同的世界觀、使用大家都會使用的精靈、矮人、鳥人、獸族與法師等種族職業,

你寫不出新意,我就能夠別出心裁------這才叫做創新。


亦即,我們都吃相同的東西(比如我們都愛涉獵相關的經典奇幻文學),

卻因為擁有不同的腸子與屁股,最後拉出的大便不管是色澤或尺寸,都大相逕庭!






說這些做什麼呢?

讓我們回到武俠小說的領域上。

這麼多人在寫武俠小說,許多題材都被寫過了,各式各樣的武功都「被創造」過,

千奇百怪的門派都被「無中生有」過,是否還有可能存在著嶄新的創意?

尤其在所有武俠小說創作者、愛好者都閱讀過金庸、古龍與黃易作品的情況下,

很多的創意要是不夠百分之百純色的創意,就會落入抄襲的窘境,比如:


如果你創造一種功夫可以吸取別人的內力,就會被說是抄北冥神功。


如果你用了一把劍沈重異常樣子有如生鐵,就會被說抄玄鐵重劍。


如果你用手指射出內力,鐵定被說是抄六脈神劍。


如果你的主角善用飛刀,毫無疑問會被說抄襲小李飛刀李尋歡。


如果你寫了個角色能用皮膚呼吸,不好意思你抄了楚留香。


如果你寫了個角色從現代穿越回古代,抱歉你是不是有看過尋秦記?


偏偏,要是你硬是想寫出一個新設定,這中間也有一份尷尬。






比如說丐幫,金庸筆下的丐幫鎮幫武功不外兩項:降龍十八掌,打狗棒法。

這個設定影響之大,深入每一個武俠小說迷的心,我們寫小說的當然也大受影響。


你要是寫丐幫的歷來鎮幫功夫是「霹靂神鷹掌」,

一定會引來噓聲:「明明就是降龍十八掌,不懂別亂寫啊!」


你喜孜孜寫丐幫幫主的武器是「翠華壁劍」,

很多武俠迷一定會大叫:「別亂搞啊!打狗棒就打狗棒!拿來這麼娘砲的劍啊!」


同理,少林寺的功夫(不只金庸如此設定)就是七十二絕技、就是易筋經、就是洗髓經、

下山就是要闖十八銅人陣跟木人巷,就是這一些陳舊的設定沒錯!


當然我可以也樂於挑戰做出嶄新的設定,比如我寫獵命師如此嶄新的職業(或者說種族),

但我在寫少林寺第八銅人的時候,我用的方法是另一種:

從一片舊傳統中,打出一套屬於九把刀的新拳。







我用了許多前輩與寫作同儕都會用的所有設定,用了許多一點也不新的套路,

我老老實實維持丐幫與少林寺的一般想像,七十二絕技便七十二絕技、降龍十八掌就降龍十八掌,

但我將這些大家都習以為常的設定做了一點點的惡搞,故事裡的空氣忽然就新鮮了起來……

或許這個技巧就是黃易大師口中的「翻玩」,這詞下得極好。






我將非常現代經營管理的概念灌進故事,令少林寺極度徹底的墮落腐敗,變成一座超荒謬的武學夏令營。

而闖關十八銅人陣這麼稀鬆平常的設定,被我拿來當做是故事轉折的關鍵,

付錢行賄就可以闖關成功(甚至自創武功投稿新七十二絕技)這樣的情況,

轉念一想,就可以變成不拿錢於是用實力硬守關卡的豪邁情節。


------越是腐敗,逆轉起來就越是熱血。





丐幫方面,在保留降龍十八掌設定的同時,我也思考:

如果傳說中的降龍十八掌僅剩區區兩式,會演變成什麼情況?

說不定武功的繼承者苦心精鍊這單純的一掌一腳,

反而會變成丐幫歷屆最強的幫主,所以此人的性格必有非常執著之處。


------越是執著,脾氣硬起來就越是爆笑。






所以我要近一步說了……

營造故事的關鍵不在於武功、不在門派、不在世界觀。

在於「人」。

小說寫的是人,人寫活了,故事就靈了。想傳達的精神就燃燒起來了。






說到人,就先說兩位男主角吧。我很喜歡七索這個角色。

這個角色充滿了我最喜歡寫的男主角的典型性格:

熱血、不拘小節、勇敢、講義氣、愛耍嘴砲、心中有個深愛的女孩……以及最重要的:心地善良。

哈哈,很多讀者都誤以為我筆下的男主角最大的共同點是熱血,

但其實善良才是最珍貴的人格特質,

所以七索才會很快與君寶混熟、才會在面臨許多重大抉擇時做出「困難卻正確」的決定。





把七索這樣一個善良的熱血青年丟進腐敗的少林寺,只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被少林色的大和尚給河蟹,七索從此之後就變成體制中的一份子(不意外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

另一種可能便是格格不入,無可奈何兩者只好「衝撞」,撞、撞、撞、撞……故事就開始撞出熱能了。





這樣的衝撞我非常熟悉,因為現實世界裡的我總是在很腐敗的環境裡看見醜陋的人性,

幹每一次我可以保持我的本性存活下去之際,

我都會想,馬的你們這些高高在上的王八蛋,

現在姑且讓你們看看我挨打的本事,有朝一日讓我站起來,一定用迴旋踢踢掉你們的下巴!

我對腐敗的憤怒全化為七索體內的血氣,我握拳,他握拳。

寫起來與其說是得心應手,不如說是直接在我的太陽穴上開了個USB孔連結進電腦,完全對應。






(我們下一期繼續談創作!)


(順便問一下大家喔,你們對這樣的創作幕後抱持什麼樣的想法啊?)


(再順便告訴一下我的實踐大學學生們,我快打完分數了,希望下學期不要再有人被我當了謝謝)


(對了還有,去不成曉明女中真的很遺憾,不過我了解學校的顧慮,那就有緣再說吧:D)

(話說出現在"等一個人咖啡"裡的新竹女中,我送妳們一場天下無雙的演講如何:D :D :D,我只要一套制服交換喔 :D :D :D)

(我的演講,保證比以下這一段影片還要熱血十倍喔哈哈哈哈哈)




這是香港媒體的訪談,唉呦標題下得真熱血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