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確定,但非常有可能只有我的電影會在正式的記者會之前,自己搶先在網路上公布核心角色群。

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我很喜歡用自己的風格將演員介紹給「真正關心電影發展的大家」,主流媒體的力量當然很強大,但會看報紙的人不見得有正在看我的網誌的大家來得熱情。

第一次留給我們自己的同樂會,哈哈!





首先我得先說明一件事,我要拍的是電影,而不是說書,所以電影的語言不能依照小說的語言來進行,否則會發生「極度忠於原著,但電影不好看」的窘境,所以電影會是另一種劇情的呈現,但精神卻是與原著小說一樣熱血、充滿友情與愛情的力量。

在強大的幸運與努力下,同時身為原著作者、電影編劇與電影導演,我非常確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版不僅忠於原著精神,且,絕對比原著更為感人。





無法說得更仔細,以下只是簡單舉例,為了電影的呈現,我從主角的高中生涯開始拍起(捨去國中階段,但將部分劇情改寫進高中)。同時我也刪去了「李小華」這個角色,因為光是處理主角柯騰跟沈佳宜(改名字)的情感就必須慢慢鋪陳無法心有旁騖。

我的電影裡的時代,從1994年到2004年,這是我生命中意義非凡的十年,也是我的青春,我想透過電影註解這十年。

如何註解?我選了一些經典歌曲當配樂,重現了當時的某些謠言傳說,當然,重要的時代人物也是氛圍的一部分。





所以我寫了一個角色,叫彎彎。

這個彎彎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一個很超級的彎彎(什麼部落格天后什麼插畫家之類的頭銜都不必說了,彎彎就是彎彎!),她代表網路素人用驚異的才華稱霸天下的時代崛起,我設計這個角色變成主角柯騰的同班同學,也是女主角沈佳宜最好的朋友。





彎彎這個角色的置入過程很妙,我先寫進了劇本,因為寫得好,所以我其實不擔心彎彎的本尊會度爛(之前完全沒商量、沒打招呼、完全是我一廂情願地寫),但基於最原始的人性與最基本的禮貌,我趁某次座談的機會告訴了彎彎我的劇本裡有出現她,並問彎彎,會不會覺得我這樣消費她很不爽?





或許是當時的我正發出霸王色的霸氣(我只要露肚臍就可以發出霸氣),她說不會啊很開心啊~(不知道是真的開心還是不想惹我生氣???),我順勢問彎彎:「那妳想不想演妳自己,如果不演的話,那我就……」





我還沒來得及把「那我就找宮崎葵演妳」這句話說完,彎彎就用力扯著我的肩膀大叫:「幹我要演!我要演!」



我一時之間不知道彎彎到底是要幹還是要演,頓時臉紅了起來,後來弄清楚之後,我只好打槍宮崎葵,由本尊彎彎飾演角色彎彎……





彎彎非常的彎彎,除了很歡樂外,也為了演好十年前的劇中角色,被迫做出復古與年輕化齊頭並進的犧牲------彎彎的新造型非常青春洋溢啊!穿上了我的母校精誠中學的制服,簡直就是人中彎彎!

(國中老師:九把刀,你可以不要亂用成語嗎?)







從這個並沒有出現在原著裡的角色介紹起,就是希望大家除了想看小說影像化之外,一定也要用新的心情來看這一本小說改編電影。電影得比小說更好看,不然電影就沒有意義了,看小說就好了啊是不是。

放心,我怎麼可能讓原著飽滿的精神在我手上流失呢?

相信我。

一如過去地相信我。





然後我要開始介紹與柯騰一起追求沈佳宜的好夥伴們!

既然片名有「我們一起追」這幾個字,代表追求女主角沈佳宜的男孩子不只男主角一人而已。我設計的隊形是五個人,每一個角色都擁有強大的功能,有的酷,有的聰明,有的幽默,有的白痴,有的像鬼靈精,各就戰鬥位置。

男主角柯騰最好的朋友、最信任的朋友、最喜歡惡作劇的朋友------許博淳,勃起,無時無刻都在勃起,是的,在電影裡也會忠實地貫徹這種無敵的鋼鐵意志,如果你可以在電影院的大螢幕上發現勃起這個角色,有一秒鐘是沒有勃起的狀態------那就是我拍不好!那就是我失職!那就是穿幫!

勃起天真無邪,只是愛勃起,能夠同時成功詮釋這兩種超矛盾的特質的人,百分之百,絕對是個變態!

為了找到這一個極品的變態,我們舉辦了很多試鏡,表面上是發幾頁劇本給演員演,看表演、聽對白,實際上我都默默在觀察……到底有沒有人在這麼緊張的試鏡裡……從容不迫地勃起呢?

最後,我選了鄢勝宇。





鄢勝宇現在是台藝大的學生,正隨著如果劇團巡迴演出舞台劇,也有許多偶像劇的演出經驗(這裡發現愛、命中註定我愛你,不良校花等等),不過以上資歷都無法幫他搶到這個角色------關鍵,當然是!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鄢勝宇很會勃起!





這一招不動聲色、便足以悍衛專業的硬絕招,讓變態鄢勝宇大敗其他角色競爭者,加入了我們的核心演員陣容,鄢勝宇!硬起來!不管今年的夏天有多熱,就是要硬!

敢堅持,才有價值啊!









老曹這個角色是原著小說裡沒有提到太多的我的同學,但老曹是我固定的麻將牌腳,為了讓電影中出現他的角色,他苦苦放槍給我一百多次,於是我好心在電影中安排他出場。

在電影裡的老曹負責比主角帥(我想沒有人能夠忍受男主角最帥,如此天怒人怒的不要臉狀況),任務艱辛。但這種帥是一種跟男孩子稱兄道弟、在喜歡的女孩面前卻極度緊張的類型。不笑的時候,得比笑的時候還要有戲------我們選了棒棒堂的敖犬!





敖犬從試鏡開始就表現得非常認真,態度誠懇,不管平常多忙(據說八月就要發片了,趕錄音趕宣傳),執行導演雷孟交代下去的作業敖犬一定會寫,即使一天只能擠出兩個小時的時間參加我們的角色建構或默契團康,他也一定會來,與大家相處的時候也很融洽。簡單說就是敬業、認真、好相處啦!






不過我是因為以上的種種才選敖犬的嗎?

當然不是!






像我這種在面試時一直科科笑的人怎麼會注意到敖犬有多敬業呢?

而是……






「敖犬,如果你可變成隱形人一分鐘,你會不會…….」

在面試時,我當著所有試鏡的人這麼問。

我當然不會把問題完整寫在網路上,也當然不會把敖犬的回答寫出來婊他,不過敖犬的回答展現百分之百的、超級凶悍的誠懇啊!!

哈哈哈所以老曹這一個酷帥關卡就交給敖犬來把守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