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了,我不想教任何人什麼東西,因為我覺得自己很普通。

不過前天我去買一台吸塵器所發生的事,讓我覺得可以說點什麼。

是這樣的,說來很汗顏,忘了我以前是在Discovery還是哪個新聞頻道,看到一台很屌的吸塵器誕生的過程(不想解釋,自己google吧!我又不是收錢寫廣告),牌子叫Dyson,馬達旋轉的速度號稱法拉利跑車引擎的五倍(幹麼要跟跑車比?不知道!不過聽起來很炫!),吸力之強僅次於柳龍光的真空毒掌,我就有點讚嘆。











然後呢,我從去年八月份看見Stuff雜誌又在介紹這一台超屌的吸塵器,上面的介紹辭依稀是說,很多男人很討厭作家事,不過------如果吸塵器長得很像外太空的科幻武器,那就另當別論了。

對對對,男人就是這麼白痴,我整個就被電到啊。

這一台「高科技裝置」看起來可以發射雷射光、又好像可以變成核子能動力裝甲,朋友來家裡作客一定會問:「咦?你家有養變形金剛喔?」如此的話題機械,就算毫無功能擺著也超爽,竟然還真的可以拿去吸灰塵!這不是太超值了嗎??!!(謎之音:咦?不就是要吸灰塵嗎?)

從此以後時不時就會開始思索,我是不是需要一台吸力超強的吸塵器呢?

需要吧?大家都需要吸塵器啊,這是常識。

不需要吧?認真掃地加跪在地上用抹布拖地,才是乾淨的王道不是嗎?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想要吧?

「是非常想要,而不是非常需要吧!」我抱著頭,痛苦地知道自己的弱點。

問題卡在,就算我硬是催眠自己……對!我家的地板就是髒到需要用超屌牌吸塵器去吸吸吸才有辦法徹底乾淨,但,這台吸塵器未免也太貴了。


多貴?

!兩萬多起跳,到三萬塊錢不等啊!


所以我偶而會忘記「我有多麼需要這一台吸塵器」。

直到前天,我非常突然地又燃燒起我「想要」這一台吸塵器的慾望。

於是我直接殺到我盯了很久的某賣場的Dyson吸塵器區(不要問我是哪個賣場,或問我在台北哪個區域,我絕對不會說的)。一到那裡,就看見三、四台不同款式的吸塵器擺出來展示,粗分為兩款,一台比較便宜的DC12我想買,一台比較貴的DC22我也希望「被說服買」。

我靠近觀看了一陣,沒有人鳥我。

其實也不是沒有人,賣吸塵器的銷售員躺在一旁看電影,他感覺到我駐足沒有離開,這才抬頭看了我一眼。

以下,除了數字可能有記錯,其餘我發誓都是真的。

「不好意思,可以幫我介紹一下這幾台吸塵器的差別嗎?」我很有禮貌。

銷售員笑笑從椅子上站起,他的笑給了我好印象。

「DC12的話,這一台21900,這一台的話27900,DC22的話一台也是27900,這一台31900。」銷售員還是笑笑的,用非常快的速度唸完這四個價錢,然後就不再做任何介紹,只是盯著我看。

我很快就察覺到他的笑,在品質上有非常讓人度爛的特徵。

不過我真的很想買,所以還是繼續保持禮貌地問下去。

「嗯嗯,那它們有什麼差別啊?」

「沒什麼差別,價錢不一樣,吸頭不一樣。」他雙手交叉放在肚子上,簡單說明完畢。

「啊?沒有差別?」我皺眉。

我這一問,好像令他很不爽,他立刻用超高速這幾個名詞排列組合了一次:「氣動刷頭」、「電動刷頭」、「抗過敏」、「PC材質」、「濾網」、「馬達吸力」、「軟管」、「渦輪」、「兩段式」等等。真的,他講的超級快的,要不是我從半年前就陸陸續續做了一些要買昂貴東西的功課,幹我一定百分之百聽不懂。

重點是,說明的過程中他保持淡淡的微笑,但他的語氣非常不耐煩。

「那,這幾個顏色都可以選嗎?」我問。

有紫色,金色,紅色的款式。我喜歡紅色。

「每一個顏色都是不同款。」他一句話答完。

「就是說……」我還沒問完。

「都不一樣。」他超快回答。

我不禁反省,是不是我的打扮很大學生(黑色皮衣,藍色T-shirt,牛仔褲,黑色Nike,),加上長得好傻好天真,才會讓這個銷售員覺得我只是來亂的,才不想認真講解。

反省是我的強項,我很快就做出調整。

既然我的外表看起來很破爛,那麼,我想展現出我其實是有研究才來的。

一個有事先研究商品的人,應該也研究過商品的價格,一個研究過價格還敢來問東問西的人,邏輯上應該是蠻想要買的吧!

「等等等等,我有事先在網路上看過一些Dyson的介紹,知道它的吸力很強,可是剛剛你講得太快了,我其實連一半都沒有聽清楚。我這樣問好了……」我直接指著DC22,說:「這一台31900的DC22跟這一台27900的DC22的差別,除了顏色,到底差在哪裡啊?」

「就跟你說沒什麼差別。」

「……怎麼可能沒什麼差別?」

「馬達吸力都一樣,只差在這一台多了兩個吸頭,就這樣。」

「多兩個吸頭就要多四千塊?」我很訝異,四千塊都可以買一台吸塵器了。

「還有這一台的吸頭是電動吸頭,這一台是氣動吸頭。」他多了一句。

「所以比較貴的附電動吸頭,所以電動吸頭有比較厲害嗎?」我嘖嘖。

「我們是覺得沒差。」他非常非常不耐煩。

「是喔……」我盡量保持心情愉快,繼續問下去:「那這一台DC12比較便宜,是為什麼啊?我覺得它看起來比較好看。」

「沒什麼差別。」

「啊?」我這次是真的怔住了:「沒有差別?」

「馬達吸力都一樣。」

「……」我傻眼,這跟有奶便是娘有什麼分別?

「……」他保持沉默,臉也不笑了。

「它跟DC22,完全一樣?」

這時銷售員回敬我長達三十秒的快速解說,幹請恕我不想累贅描述,因為我發現他故意用非常快的速度在講解非常正確的商品資訊,由於他講的內容應該都對、而且詳細,所以不能誣賴他唬爛,但他講得真的很快很快,句子中間又統統給我省略逗號跟句號,搞得我其實都聽不仔細。

聽不仔細,也就無法從他的講說裡繼續提出問題。

不過,我的忍耐也動搖了。

「你講解的也許很詳細,不過你不覺得,你的講解方式會讓顧客不想買嗎?」

「為什麼?」他愣住,下一瞬間整個臉色超難看。

「因為你的態度讓人不舒服,會讓我覺得你其實不想回答我的問題。」

沒有認輸,他振振有詞:「不是我不回答你的問題,而是你不相信我。」

「我為什麼要懷疑你?我是聽不懂。」

「怎麼可能聽不懂,剛剛就跟你說……」接下來,他又重複了一遍我剛剛聽不懂的專業術語大集結,速度有稍微放慢,但幹還是很快!

他的放慢只是想製造出他盡量在配合我的聽力,可一點誠意都沒有。

這時我是真的很生氣了。

不過我很生氣的時候,常常採取異常冷靜的態度說話。

我用睪丸發誓,我沒有提高音量,也沒有加重語氣,也沒有臉露不屑。

「我知道這一牌的吸塵器很貴,不過我有做功課才來買,而且你一開始就把價錢念出來,我也沒有走開,而是繼續問更多問題,你不覺得,我是一個很有可能買下這一台吸塵器的客人嗎?」我平靜地看著他的眼睛

「我相信你想買啊,可是我說了那多次,你還是不相信我。」

「問題不是你的講解內容,而是你的態度,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此時銷售員露出極度輕蔑的笑。

「這台吸塵器不管哪一台都很貴,我專程來買一個這麼貴的東西,問仔細一點是很平常的事吧。」我此時已經不想買了,但有些話我沒說完實在是不爽,繼續說:「就算你覺得通通都沒有差別,我要買這麼貴的東西,還是會想知道差幾千塊錢我會多買了什麼,錢是花在哪些細節。但你的態度……」

「態度?我的態度很好啊!」他輕蔑地冷笑。

說完,竟然轉身,走向剛剛他躺下的位子,不再鳥我。

「真的很不可思議。」我也挪動腳步,離開那一間爛店。

怒火中燒的我看著躺在椅子上看電影的他,說出:「你等著在網路上看這一篇吧!」


先寫到這邊。

還沒離開那間賣場,我就打消了將這間黑店公佈在網路上的衝動。

畢竟有件事真的很不公平。

尋常網友可以將你們遇到哪一間黑店的事件詳細描述在網路上,希望藉此讓欺負你們的黑店或爛店得到教訓,或減少被黑店欺侮的消費者的數目。這種事大家都在做,以前我也偶而會在bbs上砲轟那些爛人爛店。

但,現在的我竟然失去那種非常基本的自由。

如果我寫了,大家看了,很多人於是知道那間爛店少去為妙,但也會同時覺得我「濫用自己網誌上的高人氣,去毀滅看不順眼的人事物」。

是吧?

你敢說不會這麼評斷我嗎?

真的很度爛耶,明明跟爛店對抗的手段大家都一模一樣,可人氣一天只有五百個人的網誌作者不但不會被公幹、反之還會被網友們稱讚踢爆爛店。

但是我,會因為網誌一天有四萬人次在逛(80%是正妹,謝謝!),變成只要我寫幹剿文砲打什麼,大家就一起義憤填膺扔石頭過去,他媽的我就變成了糾眾鬧事的自大狂。幹。

我越想越雞巴,不過這一個情緒上的煞車,倒是讓我多想起一件事。

那就是,現在景氣真的很不好,失業率超高,不管剛剛那個銷售員有多「不可思議」,如果因為我一篇「詳細指明商店地點」的網誌文,導致他被老闆炒魷魚,或是被Dyson台灣代理商終止合約,老實說,我還真擔待不起。

不是覺得抱歉。

而是擔待不起。

不公平就不公平了吧,不過我是真的很想買那一台吸塵器,我才不甘心讓那股火熱被一個爛店員的爛態度給澆熄,於是我找了個椅子坐下來,打開電腦google一下哪裡還有Dyson的銷售點。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