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聲有幸flash動畫頁面

回到家,洗了個色色的熱水澡。

打開電腦,我開始認真對付剛剛發生在我手舞足蹈裡的靈感。

我寫小說快九年了,怎麼可能只有一種固定的寫作方式?

不過有個最基本的思考上的先後關係,與經典的三大要素:


一,先有大概的劇情,這個劇情一定要有「創意」。

二,想一想這樣的劇情能夠表達什麼「主題」。

三,用直覺快速認定,這樣的劇情與主題,需要什麼樣的「角色」。

最後,將「創意」、「主題」、「角色」這三大元素丟進故事裡,重新來過,再想一遍,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需要注意結構,就算直接寫幾句對話也可以。


現在,我試著將後來交給星皓電影公司的劇情大綱(格式接近狂草),寫成一般人類可以看得懂的狀態,但不是寫小說,所以不會有平常那麼的清晰明白,比較像是自我陳述與剖析的思考過程。

看慣了我的故事完成體,不妨也來看看我是怎麼思考一個故事的。

(以下,很超級的分享我大腦運作的部份流程......還請多多包皮)





主題:愛情,就是無數巧合的最後答案 /九把刀


某男孩(阿宅),與某女孩(陽光),每天都擦肩而過。

捷運、公車、咖啡店、天橋上、路邊攤、甚至到警局做筆錄等等(想一個事件)都置身相同時空,只是都沒有進一步認識對方的機會。

總是交不到正常女友的阿宅男孩,某日突然發現在網路上虛擬交往三年的純愛女網友,真實身份居然是個非常強壯的肌肉男後,大受打擊,從此沈迷在大樓天台上打棒球的城市狙擊遊戲。

阿宅發洩式地朝球一揮,球劃過天際,落在城市各處。

而每次在天台上擊球時,阿宅都會在棒球上事先寫字(例如:去死吧這個世界都是大便!例如:請跟我約會!例如:老天爺,請給我愛……)。

棒球落下的過程中,有的是直接落地,有的則是被各種城市物件(屋頂、行進中的汽車、路燈、廣告招牌、電線杆上的電線、在陽台上曬太陽的烏龜等)不斷反彈……不斷反彈……不斷反彈……無限延長著該棒球在空中飛行的時間、與距離。

在城市的另一個角落,有一個女孩(職業保留,選項有女警、記者、一般上班女郎),她的人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不順利(這種不順利都是細碎的小阻礙,例如踩到熱騰騰的狗大便)。

然而從某天開始,不斷從天而降的棒球,藉著不可思議的巧合,解救了女孩日常生活中的小困難,或變成莫名其妙的小插曲。

例如搶匪搶走女孩的皮包,在女孩狂追搶匪的途中,搶匪被棒球砸中腦袋昏了過去,女孩呆呆地撿起棒球。

例如女孩拿著剛買好的星巴克咖啡,剛走出店門就被棒球擊落手中咖啡,正當女孩氣極敗壞拿起咖啡時,居然撿到了一張千元大鈔。

例如女孩快要趕不上公車,棒球突然砸到公車玻璃,公車緊急煞車……

日復一日,女孩收集著這些每天從天而降的棒球,看著棒球上寫的字,想像著這些棒球的主人,究竟來自何方?

女孩將那些棒球收集在很多個籃子裡,每天都讀著上面的字,開始感到好奇,與未曾謀面的球的主人產生微妙的「期待感」。

有時候女孩會刻意整天都躲在室內,減少與從天而降的棒球接觸的機會。可是劃過天際的棒球還是藉著種種彈跳與巧合,照樣進入室內,例如與某路人一起進入辦公大樓的自動門,一路滑滑滑,滑到女孩的腳邊。

女孩強烈地想知道,每天在棒球上寫字的主人,跟自己到底有什麼關係?

至於阿宅嘛。

阿宅常常盯著電視新聞看、納悶著自己揮出的棒球為什麼完全沒有造成這個城市任何騷動的阿宅,不禁胡亂想像著那些棒球究竟到了哪裡?




(雷孟的序)


亂入:商議職棒的某明星球員,飾演自己,與阿宅巧遇

「有沒有可能,擊中子彈呢?」阿宅問該職棒球員。

「有,我年輕的時候,曾經把子彈打歪過!」職棒球員亂七八糟吹噓。





(廖明毅的序)



伏筆:

關鍵日。

一大早,阿宅就揮棒將球擊飛,可那顆球最後落在某便利商店的屋簷上,沒有掉下來,當然也沒有繼續不可思議的命運旅行,自然也沒有與女孩接觸。

女孩看見電視上的新聞,說有一群山地貧窮學校的孩子都沒有錢買棒球。

遲遲沒有遇見棒球主人的女孩,在心煩意亂下,決定捐出每天砸中自己的一大籃棒球。





最後的聚焦事件思考:

關鍵日。

大半夜,心血來潮的女孩騎著腳踏車,載著滿籃子的棒球出發前往便利商店,打算用宅配的方式寄給山區的學校。

凶悍的搶匪出現,在女孩宅配時搶了超商,由於巡邏警車碰巧經過,歹徒拿著槍挾持了女孩,女孩性命堪慮。

阿宅異常巧合地路過(或者阿宅根本就是便利商店的店員,值夜班。收銀台上放著一本看到一半的「愛情,兩好三壞」),著急地拿著球棒(或類似球棒的物件?),與歇斯底里的搶匪對峙,氣氛異常緊張。

火大的搶匪朝阿宅開槍,阿宅快速揮棒,熱血地打中子彈?(快速的分鏡)

所有配音、音效、配樂統統抽空靜止,搶匪倒下。
→觀眾一瞬間會誤以為阿宅真的揮棒擊中子彈,子彈反彈,將歹徒幹掉。

搶匪倒下的瞬間,鏡頭聚焦在女孩與阿宅彼此的凝視下,音樂慢慢揚起,彷彿除了彼此的視線之外,世界其他的構成都是虛幻的不存在。

阿宅的肩膀在飆血,要飆得很有卡通感。

阿宅順著女孩的視線,緩緩地朝著自己的肩膀看了一眼,抬頭,緩緩倒下。

一顆棒球在昏倒的搶匪腦袋旁,慢慢地滾到女孩的腳邊,上面寫著:「為什麼今天還是我值大夜班,幹!」







伏筆在女來撿起棒球的一瞬間,快速解開:

分鏡逐步逆轉。

棒球從女孩的手上回到地面,滾回搶匪腦袋旁,搶匪從地上逆向站起來。

棒球從擊中搶匪腦袋的那一瞬間,逆向回到阿宅面前,阿宅揮棒前0.01秒。

原來是一隻野貓悠閒地從便利商店的屋簷上經過,不意將卡在裂縫上的棒球碰落,棒球落下的一瞬間,正好遇到阿宅將球棒快速絕倫地揮出,球兒飛出,毫無疑問命中了搶匪的腦袋。



暫定結局:

阿宅躺在醫院,已無大礙,無聊地拿著蘋果啃。

女孩出現探病,笑笑地拿著乾淨的棒球遞給阿宅,阿宅靦腆地拿麥克筆在棒球上寫下:「正妹來探病,YES!幸運的一天!」

窗外陽光透進,電影結束。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拍成電影,比寫成小說還要有趣。

我想表達的是「愛情是藉由將無數巧合都集中在一起,才能發生的神奇火花」。重點在於「巧合」。

創意在於「表達這個巧合的手法」。

人的臂力有限,不可能阿宅每天揮棒都可以將棒球直接打到城市的某個角落,跟女孩「命運的相逢」。靠,要是每次棒球都直接落在女孩的頭上,電影結局不就是女孩慣性腦震盪變成了白痴嗎?

所以,這顆棒球一定要在這個城市上空「藉由各種方式不斷彈跳,以延長球的旅程」,最後才奇異地與女孩相逢。

這整個球兒彈跳的過程可以盡其誇張之能事,越誇張,越離奇,笑點就越多,也才能凸顯「巧合的力量」------那是一種命運感。


這個新故事我交了出去,星皓電影公司沒有反對,也就是沒問題了。

堪稱順利地,我成了這個短片合拍計畫的其中一名導演,可以科科科地笑了。







--------------


就貼到這邊啦!

總之這不是一本很悶的電影創作書,不過,這也不是一本只寫拍戲八卦的嘴砲書,

我喜歡跟大家分享我的腦內旅程,盡量讓拍電影的劇本思考過程不那麼神秘------不那麼偉大!

我要做的,就是"除魅"!

最後希望大家的書架上,幫我的"電影起點"留一個空位啦:D








博客來,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



金石堂,三聲有幸電影創作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