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聲有幸(2)還沒當導演,電影公司先倒掉


我很愛看電影。

愛研究電影。

愛寫關於電影的評論。

小說暢銷後,開始有片商邀約我看媒體試片或首映,我整個就超爽。


不過「拍電影」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很遙遠的事。

寫小說的第四年,我幫忙一部電影寫劇本,但編劇名稱沒有掛名九把刀,因為當時故事主要發想人不是我,所以我只將編劇這件事當作是「工作」,而不是「創作」。

我將這之間的差別看得很清楚。


後來我的小說電影版權陸續幸運賣出,也沒能幫助我更靠近電影這個夢想。

比如我寫的小說「功夫」(不是星爺拍的那個),簽約賣出後一直卡在劇本與資金問題,三年後竟然流產,版權原封不動回到我的手中,我等於白白賺了一筆授權費……唉,真不想賺這種錢啊。


三年前,一個相當厲害的廣告導演找上門,邀我寫了一部電影劇本,故事正好是我擅長的題材,導演也尊重我的創意,我也寫得相當愉快。

可惜收到了所有編劇款項,電影也沒能開拍。

原因不明,有可能是我的劇本寫得不好,也可能是其他原因。總之就是沒拍。

可見電影有多難!


同樣是三年前,我與一間電影版權公司合作一部鬼片,擔任編劇。

要知道,這幾年我洋洋灑灑寫了五十本書,各式各樣的題材都有------就是沒有一個故事裡有出現過「鬼」。

我那麼愛看恐怖片,那麼愛研究靈異現象,偏偏我卻不碰鬼怪的題材,豈非相當不合理?

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我太怕鬼了。怕鬼怕到不想寫!

其實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寫出來的鬼故事一定不恐怖,因為他根本不曉得我們這種怕鬼界的膽小人士到底在剉個什麼勁,所以我的弱點就變成我的最強項,我很怕鬼,我那一次想出來要拍電影的鬼故事,絕對極度的恐怖。

這鬼片從構思概念、風格展現到拍片技巧我都相當認真研究,大綱反覆修訂寫了好幾次,開會更開了快半年,到後來電影版權公司的老闆乾脆問我要不要自己當導演。

當時我覺得很扯。

但老闆認為我都研究了這麼久,應該沒有誰比我更了解這一部片應該怎麼拍。

我想了很久,老實說……


真想當導演啊,百分之一億一定很酷啊!


只是我心知肚明,只憑著「我很喜歡看電影」就想當導演……我的能力辦不到,很可能親手把一部極可能送好萊塢改編的好故事給拍爛!

應該說是我的幸運嗎?這鬼片真的太恐怖了,恐怖到最後我都快排除萬難(我的寫作計畫一向跟不上我的熱血啊),要開始閉關寫劇本了,這間電影版權公司竟然倒了!


倒了!

真的就給我倒了耶!


雖然我因此省下很多拍電影的時間,拿去寫小說,也不算壞事,更讓我免於天人交戰是否要親自導演它的掙扎,也許還避掉了一部耗資五千萬的爛片喔!

但事後我想東想西,我很懷疑是不是我寫的鬼故事「負面能量」太強,強到電影版權公司整個灰飛煙滅?

我整個有怕到,後來我寫了一萬七千多個字的原著小說後,感覺到實在……有點不對勁,於是很乾脆地將小說暫時斷頭,目前封印在我的硬碟裡。


對了,那個鬼故事叫「祟」。

也許有一天我得到的「正面能量」夠強了,就會將「祟」寫出來幹掉吧。



------

九把刀第一部電影創作書《三聲有幸》首賣簽書會,

活動時間:3/14(六)14:00-18:00

活動地點:豐原太平洋百貨1F廣場(台中縣豐原市復興路2號)

活動主持人:小仙女 (小仙女喔喔喔喔喔)

活動辦法:於首賣簽書會當日,持簽名識別卡即可優先參加九把刀簽名活動,
此卡片僅用於當日活動使用,逾期失效。

如何獲得簽名識別卡:即日起至3/14(六)於誠品豐原店(太平洋百貨B2)購買
九把刀書籍,即可持消費發票至誠品豐原店結帳櫃台兌換。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