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的第一部短片,主要演員出爐登登登!


已經開了記者會,所以很多事情都可以放在網誌上說了。

在很久以前我就一直在演藝圈那邊聽到一個計畫,好幾個MV導演要各拍一段短篇故事,然後合起來組成一支長片,但資金募集困難遲遲沒能拍攝。我還為此寫了一個故事<殺手,G>,但我書都出了幾年了,那部電影連個蛋殼都沒看見。這種事還有很多。




後來去年我快當兵前半年,那個計畫改頭換面又來找我,這次希望我不只是編劇,而是計畫裡其中一個導演,負責其中一段短片,題材只要是愛情,展現的封個手法都隨便我。我覺得很有興趣,因為一起參與計畫的「新導演」有我非常喜歡的方文山、還有幾個我不能說出的名字------都很厲害。

尤其,拍電影是多麼厲害的夢想,我以前只想要用寫電影劇本的方式去參與這個夢想,從沒想過當導演。

但靠夭我立刻就要去當兵了啊!哪有時間拍!

為了避免我真的有時間拍卻卻沒拍(這種避免非常恐怖),我就寫了一個關於愛情的電影大綱投了過去,那個故事雖然是關於愛情,但也不過是「關於」愛情,但氛圍跟劇情都是恐怖驚悚到了頂點,我想說,反正有「提到」愛情就好了啊!!




結果我去當了兵,回來了,那個計畫還沒開始。倒是願意出資的電影公司真正找到了(香港星皓電影公司),換了個面貌又找上了我,問我想不想參加計畫。

於是我將一年半前寫的「非常恐怖的愛情故事」拿給他們看,因為我實在太想拍這個東西了。結果他們說,由於那個題材太恐怖了,無法在大陸與新加坡上,想問我有沒有別的故事可以參加。


故事嘛,我很多啊,那個非常恐怖的愛情故事可以以後再拍(你們可以等著我做這件事),至於現階段,我還是想參與那個新導演計畫,所以我就在我的電腦裡的靈感資料庫(在十幾場演講裡,直接用投影機展示過給大家看過我的靈感養育場)尋找適合拍成短片的故事。

有一個關於「聲音」的故事,我覺得,非常棒。

於是就這樣啦,我就變成一起參與這個計畫的新導演之一,最大的困難就是,那個關於「聲音」的故事,在我腦袋裡拍一拍,應該是三十幾分鐘的長度,現在要拍成十八分鐘,我必須調整節奏,或選擇性放掉一些劇情------畢竟每個導演的額度就是十八分鐘,其他導演也會有這樣的問題,我得努力在有範圍內將故事說好。

第二個困難是,預算不多,所以除了我自己不可能支領任何報酬外,也會自己吃下我不想公開寫在網誌上的許多費用。我想將所有來自資方的預算都徹底花在電影本身,也謝謝每一個參與這個計畫的工作人員的協助。




演員的部份,今天報紙上寫了一堆,還不如我自己講比較清楚。

關於男女主角,我本來打算在網誌上開放徵選,因為這樣一定很好玩,但香港星皓希望我可以找真正的歌手或演員加入,比較有號召力。

我想也對啦,如果是我自己私人要拍,就會有我非常私人的作法(到時候我自己個人要拍短片,還請有興趣的大家來試鏡啊),但既然計畫召集人不是我,這個關於「希望男女主角是明星」的想法我就大方接受了。


女主角,我一開始就鎖定了同一個經紀公司的賴雅妍。我跟雅妍常常在公司遇到,偶而大家一起聊天吃飯就認識了啊(重點是正),所以劇本的女主角對針對她私下的個人特質下去寫(重點是強悍的可愛),也是一開始就確定的名單。

謝謝雅妍,不過下次站在我旁邊請把膝蓋以下整個脫掉謝謝。


男主角,就是一波三折了。

我一開始找的人選,都有檔期問題,或是受限我的預算無法給予期待的片酬而無法接演。我在先前的網誌上寫過了,我真的覺得沒什麼!我自己也不喜歡被凹,所以我也不喜歡凹別人,檔期不能當然就沒緣份啦,價錢不能,也常常是經紀公司有基本的價碼,就算是演員自己也會有自己的考量,要怪,就只能怪我這邊能夠擠出的演員片酬部份真的就是些空間。

說到底,我所能憑藉的,不過是------我要拍的這個故事,很好!

男主角找不到

在男主角陷入瓶頸前,我看了海角七號,覺得超級好看,罕見寫了不需要刻意寫影評的推薦。

海角七號超好看

於是在男主角下落不明時,我想起了海角七號裡的范逸臣。

「范逸臣,現在應該很難吧?」每個人都跟我這樣講:「想一些可能的啦!」




但我不死心,做夢又不用錢,還是拜託我的經紀人想辦法聯繫范逸臣的經紀公司、給范逸臣劇本看,詢問他想不想加入我的電影計畫。


我當然是深受海角七號的影響,才找了范逸臣。

在那之前,我只知道范逸臣,但不了解他的一切。然而好的演員、好的歌手,當然就會因為他們精彩的演出得到大家的矚目,然後得到更多好的機會,讓原本不認識他們的人知道他們很棒。

海角七號票房破了八千萬,遲早破億,接下來肯定擁有很多演出機會、表演機會的范逸臣,竟然很快點頭了。

對我來說,我得了范逸臣,我非常開心!




------好吧,其實我根本就是爽翻啦!記者問我,我也直接說我感覺就像中了大樂透,宇宙無敵爽的,上個禮拜跟我朋友打麻將的時候就一直說這件事讓我爽到不行……雖然最後我輸了快五百塊。


許多人說,我找范逸臣,是想沾海角的光。

我當然很喜歡海角七號,也跟大家一樣很喜歡裡面許多讓人捧腹大笑的新銳演員(國寶茂伯、大大、馬拉桑、水蛙等),也因此喜歡上酷酷的范逸臣。說我想沾海角的光,我會說是,而且我相當榮幸可以沾到這種光。

……不過,你當接演的范逸臣是白痴啊!

我的劇本當然是超、級、好的啊!

而范逸臣的加入,我的確改動了劇本,但我只因此改動了「一句對白」。報紙上我說大刀改劇本,是太誇張了。我只是將男主角的自我介紹的職業部份,改成了樂團歌手,僅僅如此,我的劇本裡並沒有讓主角的職業佔據劇情的線(喂,才十八分鐘),一句自介實在沒差。畢竟當初我跟執導雷孟有共識,劇本已經完成,男主角才開始找,所以就等找到演員,再根據演員的個人特質去重新詮釋我筆下的角色,而非死心眼地去找一個完全符合我劇本的男性人類。


不過即使我的劇本好,但我的導演經驗是零,而范逸臣剛剛演了一部絕對改寫國片歷史、也絕對影響國片將來走向的電影,立刻就願意接演我的十八分鐘短片,我覺得,相當感謝他的熱情與慧眼,也對這次的拍片更有信心(雖然這東西我一向不缺,但總是多多益善的)。

由於大家都是很忙,昨天晚上一邊吃飯,一邊讀本給小范跟雅妍聽,覺得小范人很nice,一點都沒有因為海角大紅而出現奇怪的症狀,然後雅妍還是很兇(……不過很正所以兇一點也就嗯嗯)。


最後是何潤東。

今天報紙寫了一堆關於何潤東的部份,我覺得何潤東很無辜。

老實說我這邊從來不知道會有何潤東的加入,到了記者會現場才知道。我不可能為了一定要拍攝這部電影去折損我的任何信用,或是為了拍我的片,去傷害任何一個人。所以我誠實地說(我的網誌註定比任何一份報紙都要誠實),從頭到尾我都不曉得香港星皓那邊好意找了何潤東加持我的電影。

應該說,香港星皓一直很擔心我的演員問題,因為我不像其他新銳導演擁有豐沛的娛樂圈人際關係。方文山不用說了,願意鼎力相助的人可以領號碼牌。黃子佼更是找了一條龍的明星助陣。另外兩個導演陳奕先、比爾賈,都是拍MV跟廣告的達人,不僅熟悉鏡頭作業,也認識不少娛樂圈的明星。所以香港星皓看我一直找不到我中意的男主角(是的,雖然不好找,但我也是有堅持的),便也開始自行尋找好手相助。

可,那了昨天聯合記者會(場面很盛大)的現場,還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告訴我香港星皓也找了何潤東(後來才知道聯繫上出現了問題,但就是不對勁),我就只是呆呆地站在何潤東、雅妍、范逸臣中間去接受記者的提問,一堆攝影機在拍,十幾隻麥克風在我們的下巴下晃來晃去。

在那時,我只覺得何潤東人怎麼那麼好,主動站在我旁邊幫我的電影站台。

直到記者問:「請問何潤東在你的電影裡飾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怔住,我想當時何潤東也感覺到了不正常的氣氛,於是何潤東非常體貼地說了一些喜歡看我的小說異夢、他出演角色會由導演決定的話,而就在何潤東說話的時候,我的腦中就在盤算……怎麼辦?




我非常厭惡說謊,我不想講的東西,我會直接說我不想講,要講就誠實。

但如果我此時此刻說:「我不曉得何潤東會加入我的電影。」一定會傷害到其實從頭到尾都非常無辜的何潤東!他好意接受香港星皓的邀請來幫忙我的電影,但我卻一句話讓他感到難堪。

這種事我做不出來。我的誠實不是拿來傷害人用的。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唬爛,我決定要說:「嗯,目前有兩個角色還在思考,但還沒決定。」這麼糊糊的謊話。但我的心中是沒辦法的,男配角我也有人選了(也很棒喔,演技紮實)。畢竟何潤東很大咖啊,如果我讓他演出的角色不吃重,對他也是一種輕慢。

幸好記者忘了問我,直接進入下一個題目。

我不想引述報紙上的報導了(不用說,我根本沒講過這部電影非范逸臣還演不可的話,哪可能說這種話啊),我只想跟何潤東說抱歉。何潤東並沒有來搶任何角色,所以當然也沒有被踢走。他只是在星皓的引荐下很好心想要幫我,但其實就是一場誤會,讓何潤東感到不舒服的地方還請寬心。謝謝你。


接下來,我會開始執行另一個寫作計畫,一邊繼續進行電影的前置製作,在這裡就先感謝兩個人,就是在三年半前開始拍攝公共電視出資的紀錄片「G大的實踐」(DVD後來收錄在「依然九把刀」一書裡,感謝蓋亞出版社,幹,怎麼要一直感謝啊!)的導演廖桑,跟製片雷孟,他們兩個現在也在這個電影團隊裡幫我這個生得要命的新導演,一個幫我管鏡頭,一個幫我管戲,職責都是執行導演。

我深有感觸,人生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義的。

最後還有我的經紀公司。幹我做這件事完全就是沒有酬勞、更徹底燃燒時間,但經紀公司還是看在我「太想做了」的份上支持我,還努力幫我協調很多事情,真的很感謝。


人生不能什麼都計較,尤其遇到夢想得以實現的時機。

我會努力拍好電影。

不是為了不讓任何人失望,而是我很喜歡這麼做。


Ps:到時候我們會需要不少臨時演員,如果大家不嫌棄沒什麼鏡頭,還請來現場幫忙我們「走動一下」。我會另外寫網誌應徵,請大家盯緊一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