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禮拜前我寫過一篇網誌,叫「加油,人生已經開始了」。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7143074&tpage=5#trackback3953664)

大家反應熱烈,但我注意到在這篇網誌底下,有個位居218樓的讀者rociosnow回應了這兩句話:「其實我很害怕,夢想變成我逃避的藉口」。

我想我明白這個網友在說什麼。

我常常說一些鼓勵大家朝夢想前進的話,經常被大家引用的兩大段話,其中一段是這樣寫的:

夢想不是掛在嘴邊炫耀的空氣,而是需要認真的實踐。
等到對的風,我們展翅翱翔。
沒有風,只要擁有足夠強壯的翅膀,我們照樣拔地飛行。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完成了什麼,而是如何完成它。
天空見。

這一段話,以第一句話最重要。

如果你整天將夢想掛在嘴邊,卻一點也沒有在做一些實踐夢想的暖身運動,那麼追求夢想的論調,就只是你逃避「人生需要努力」的藉口。

用超低分考上大學,絕對不是可以用驕傲的語氣拿出來臭屁的事,僅僅七分,實在很低,可以說是毫無標準。

如果你常常把「讀什麼學校不是重點,實力比較重要」這個論點當作是反擊文憑主義的擋箭牌,久了,你就會習慣拿出下一個擋箭牌:「實力不重要,要緊的是你有沒有擁有夢想」。

接下來,長期擁有夢想卻只是每天努力夢遺的你,幾年後就會開始信奉下一個座右銘:「夢想只是成功人士催眠出來的幻覺,重要的是你過得開不開心!」

更多年以後,懶惰到沒有學歷、也沒有一技之長的你,終於發覺自己沒辦法開心,也沒辦法讓家人開心,情非得以下,你只好相信:「人終將一死,是非成敗轉眼成空啊。」

到頭來你什麼也沒做。

沒有確確實實努力過,只是熱血地信奉一些熱血的格言,你的人生就只是一堆句子的總集合,扣掉這些,什麼也不是。

人生,要流汗的。

儘管我們遲早都要接受很多汗水都是白流的事實,但不流不行。因為沒有流過那些莫名其妙的汗水,不會有強壯的人格體質。



發哥討厭別人拿槍指著他的頭,我則很討厭別人用說教的語氣跟我講話,但我更討厭很多人把「自己明明就做不到的事,講得很稀鬆平常……沒什麼了不起嘛」,如果我非得用說教的語氣反擊這些人,我會做。

所以以下一段全是很雞巴的說教!





從來我就覺得,可以把書念好的人很厲害,因為我在高中時期徹底嘗試過了「努力用功」這一件事,雖然個性搞怪,但我可是老老實實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拿來唸書,極限了,我很多物理觀念都一知半解,為了得分我只好用自己幻想出來的「創意」逕自理解它。化學,雖然分數一直不差,幹,但到了最後階段我都用陳建宏教的暴力記憶法去搶分數。數學我則很幸運為了幫沈佳儀解題我變得挺罩的。

反正我就很用功,但不管我再怎麼努力,我就是贏不了我們班上前十五名(其實就是全校前十五名的意思,能力編班的常態)。我深知在念書上的天資有差異,不過成績贏我的那十五個人,我想私下也非常用功,沒有浪費了父母生給他的好腦袋。

如此用功三年後,我甄試上了交大,應該是我努力用功生涯的極限了。

(甄試上後,班導跟我爸都希望我放棄資格,衝衝看聯考考醫科,我瘋了才這麼做!我太清楚除非文昌帝君上身,或是哈棒幫我去考,不然毫無指望。)

後來展開寫小說征服天下之旅,我到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中山女中、台中一中評審文學獎時,我都覺得挺榮幸的,因為我所看到的那些彬彬有禮的孩子,都是在「努力用功」這一點上狂贏我的人,他們做到了我做不到的事……而且他們竟然還有閒暇寫小說!

所以我不會說,努力用功又怎樣?成績好又怎樣?讀好高中又怎樣?

很怎麼樣啊!

底子紮實的高中生上了大學,如果還能繼續努力用功,我想學習到的本事沒道理比高中亂讀一通的人還少吧?

我不過就是非常反感,就因為書讀得好、就把其他人看扁的那種機歪菁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