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人,不知道要投給誰???

那就摻在一起,作成<綠色的馬>!!!




話說這是新新聞雜誌的採訪,不知道現在出刊了沒。

我想平時新新聞雜誌的閱眾,跟網路上的年輕人是大不相同,說穿了就是你不會去買。所以為了時效性我就先貼了,反正除了問題外每個字都是我自己寫的。

總統大選即將在這個禮拜六舉行,到了禮拜六晚上我們就知道總統是姓馬還是姓謝,最近一些媒體都希望我可以公開表態,但我對此一點興趣也沒有。

老實說我不具備這種影響力,況且對兩大總統候選人的陣營來說……





比起我表態,不如哪個候選人認真回答我這個問題……





但我想,以下的文字仍具有意義,希望分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 身為新生代創銷作家,對於現在台灣社會存有的氛圍,有什麼樣的看法?

台灣的人民,長期被各種層次很低的政治氣氛催眠成「如果台灣不是由我們來執政,你的生活就會徹底完蛋」下的信仰者。

但為什麼你要傻傻相信你的生活不依賴他們的領導,就會開始糟糕呢?

理想的狀況應該是,人民培養出自己的、剝奪不走的競爭力,並相信不管由誰來執政,自己與家人都能安好地存活下去。

台灣一直被兩政黨不斷販賣恐懼的鼓吹給瀰漫了,除了王世堅跳海真的蠻好玩的以外,政治相關的新聞都無聊透頂,公開表態自己的政治傾向已經失去「這個人對某種價值的認同」的說服力,而是演變成「這個人很討厭另一個顏色」的情緒。

所以,在這樣長期被扭曲成徹底對立的兩個顏色的環境中,一直都有很多媒體希望我公開說明我的政治意向,但即使一向有話直說的我也不想對著鏡頭說。

一方面,媒體太常斷章取義,它只要你的表態、搭配一個聳動的句子衝衝話題,你的論述他不感興趣。

另一方面,民眾也還不夠理性,甘願接受操弄所以真的就被操弄,他很樂意被媒體的斷章取義操作成討厭你的一群。

這也是我唯一一次,不想接受面對面採訪、而是文字採訪的原因。我希望自己說出來的每個字都被完整而正確地引用。

比起支持特定候選人,比較悲哀的是,即使你支持了他,支持了他所宣稱的價值,他底下的政策執行者也未必有能力將他的政治諾言兌現。往往不過是一場投票。反正不管是哪個候選人都只會在選舉期間成為聖人,選舉一結束,統統打回原形。

所以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來說,選一個「他喜歡的人」,比起他代表的國家政策、政治勢力都還重要。老實說這種單純的喜好催動的投票行為還算可愛,我想也比較不容易失望吧,反正大家都對喜歡的人容易有較高的容忍度。



◎ 希望台灣現在需要什麼樣的新方向?

需要兩千三百萬個,相信不管是誰領導,大家都可以過得很好的人民。

據我了解,台灣的投票率是很驚人的高,說好聽一點,就是台灣人民對政治相當有自己的主見、立場、跟嘗試將意見付諸實踐的行動力。但往往這種過度熱情的投票行為,在台灣意味的是「懲罰」與「不信任」,千里迢迢返鄉投票是為了不想讓討厭的人選上,是不信任討厭的人也有領導自己的能力。

現在聊到政治很多人就會忍不住動氣,這真的是非常無聊的事。不管你平常多麼扶老攜幼日行一善,只要政治立場跟另一個人不一樣,就準備被用「我原本很喜歡你,沒想到你是這種人!」這樣的白爛句子給淹死。

所謂新的方向……我倒是覺得仰賴那些政客是沒指望了,只有台灣人民自己找到政治之外更多實質的精神食糧(或說是娛樂也好),整體去政治化,這才是應該的大路。


◎ 談談台灣現在需要什麼樣的新總統?

需要一個家人不要那麼常上電視的總統。

需要一個嘴巴說謙卑、心裡最好是也很謙卑的總統。

需要一個嘴巴說支持棒球,立刻問他、他最好就能答出伸卡球是什麼球種的總統。

需要一個願意承受一時責難,去做現在大多數人反對、長遠卻是正確決定的總統。

需要一個不浪費時間在鏡頭前、做深入民間探查疾苦的表面工夫、給我認真坐辦公室討論出解決對策的總統!

要知道「讓人民喜歡你」這個遊戲在選舉結束時就該結束了,什麼鬼「long stay」?什麼鬼「逆風行腳」?當總統是做大事,做大事就要有被很多人討厭的覺悟,該停止自己應該被大家擁抱喜歡的幻覺了!




◎ 希望新總統能夠將台灣帶向什麼樣的境界?

只要讓「接受好的教育,付出努力,就能改善生活。」這句話,一直都能被許多父母、許多學生信賴,這個國家就是偉大的國家。



◎ 對於新總統,您有什麼樣的期許?

不要濫用以下的關鍵字:

1.關於這點,我想還需要研究相關的「配套」措施。

改成:我們還沒有頭緒,要怎麼做還需要認真研究。


2.對於這點,我們深深表示「遺憾」之意,我們將認真檢討改進,謝謝。

改成:對不起,我錯了。



不要亂講這些屁話:

1.讓他們那些人當選了,他們就會出賣台灣!

評語:少來了,這年頭誰有本事出賣台灣啊。

2.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我們會盡力達成台灣人民的期待!

評語: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