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用專長申請的替代役,第五十梯的文化役。

所有的替代役役男都得去成功嶺受新訓,新訓為期一個月,結束後再依照替代役的役別,如消防役、警察役、觀光役、環保役、外交役、司法行政役等分發給專訓單位。

專訓通常都很爽,但成功嶺?抱歉,那是一堆虐待狂聚集的鬼地方。

------然而,那裡並沒有一堆被虐狂。

對人間煉獄成功嶺我並不陌生,遠在十年前我還是十八歲小男生的時候,我就上過成功嶺受一個月的大專生軍事集訓(那時是倒數第二屆)。

本來我是不想去的,好好的幹嘛去?但那年夏天身邊的好朋友們都決定要上成功嶺折騰一個月,將來好抵一個月役期(只能說神經病),我一想到他們將在我們一起喜歡的女孩子面前高談闊論在成功嶺當狗的日子、而我卻插不上嘴的畫面,我只好跟著打包行李。

那真是很病態的體驗。

還記得第一次上成功嶺時,每次洗澡隨便沖個水就算數,害我腋下開始生出白色的、糾纏腋毛的怪東西。我試過在放假時用肥皂水細心搓洗,但就是清理不掉將腋毛「捆成一束束」的白色分泌物,我大怒,改用超強效的洗衣粉也無濟於事,洗碗精也拿它沒皮條。

我整整洗了兩次放假都徒勞無功,還將腋下的肉洗得紅通通、有發炎的感覺。

「他媽的,這到底是什麼鬼東西啦!」我懊惱地拿著牙刷在腋下來回。

「是鹽吧。」哥淡淡地說。

「是鹽的話怎麼可能刷了這麼久還刷不掉!」我不解。

「很多沒有第一時間洗掉的鹽,團結起來可能就變成那種東西。」哥很冷淡。

「那種東西?那是什麼東西啦!」我怒到想把牙刷折斷。

媽媽嘆口氣,手裡拿著罐藥水走來,說:「田田,媽媽用這個好不好?」

「啊?」

「脫毛劑,不會痛。」媽隨便晃了一下藥水罐,根本看不清楚。

「那不就會沒有腋毛?」我呆住。

「聽媽的話,一鼓作氣把腋毛清掉,那些髒東西就不會再生出來了。」

「......妳保證這樣就會好了嗎?」我有點不安。

沒有腋毛?那種造型適合我嗎?

「來,打開。」媽將我的手舉起來。

「媽,沒有腋毛不會很怪嗎?」我難以想像。

「一下子就好了。」

經過這番大掃除,總算將腋下重新來過,後來也沒有在長出奇怪的東西。好險,不然我恐怕真的可以表演腋下噴火。

不過我很會畫畫這件事,終究為我在大專集訓帶來很大的便利。

當大家在烈日下練刺槍術時,我在班長房間裡吹電風扇聽廣播、畫各種節慶海報,還可以自由投飲料慰勞自己(所以有一些比較好的同學會私下托我幫投),順便替有在賭職棒的班長們聽比數,他們一開門就要知道比分,馬虎不得。

不管是兵役節、植樹節、軍人節、光復節、國慶日、行憲紀念日我都沒問題,總之我幫負責文藝工作的班長畫了整年度的海報,讓他可以在未來一年裡涼得很愉快,換取我短暫的自由。

儘管如此,那年成功嶺給我的記憶完全是備受折磨的,「苦中作樂」這四個字的意義不大。

儘管後來離開成功嶺,有很多被虐待的經驗可以拿出來說嘴,越是被當成垃圾對待的日子講起來越臭屁(被當成一條大便,真的有那麼驕傲嗎?),但在當下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只想快點逃走。


這次去成功嶺,距離上次已十年。

我決不會說,這次我滿懷成長的期待,當收拾行李時我還是滿滿的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把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